新闻中心 > 要闻

电子发票电子化管理有了权威操作手册

作者:车昊珈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25 星期四

    本报讯 日前,国家档案局办公室、财政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以下简称“四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发布《电子发票全流程电子化管理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自此电子发票管理有了权威操作手册。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子发票得到广泛应用,在简化交易过程、节约人力物力、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减少纸张消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实施“双碳”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四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协同推进电子发票应用和实施工作,先后分3批选定近600家单位开展增值税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于2022年3月圆满完成试点任务,积累了一批典型案例和试点经验,在推动电子发票广泛应用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税务总局等十三部门关于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通知》等要求,四部门在总结3批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编制形成了《指南》。

    《指南》通过对电子发票开具、接收、报销、入账、归档相关管理要点和难点进行梳理,并根据我国现有的电子发票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业务主管部门的管理要求,提出了覆盖电子发票电子化管理全流程的操作指引,为各单位尤其是无报销系统、会计核算系统、电子会计档案管理信息系统的中小单位开展电子发票开具、报销、入账、归档、管理等工作提供了参考,具有较强指导性、适用性和实用性。

    《指南》全篇共2万余字,包括13个章节。其中,第1章节至第5章节主要明确了适用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电子发票电子化管理依据、管理原则等内容。第6章节至第13章节为主体内容,为电子发票开具、接收、报销、入账、归档以及电子发票档案管理的各个环节提供了具体操作指引。附录部分提供了电子发票全流程电子化管理过程中的部分操作流程图表、参考模板、发票样式等主要示例。

    下一步,四部门将在推动电子发票电子化改革,完善电子发票管理政策供给等方面继续协同配合,并就《指南》及相关政策实施开展培训和宣传,助力电子发票的推广和应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25日 总第398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