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重庆 举办首届档案学术年暨2023年国际档案日活动

作者:特约通讯员 叶 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29 星期一

    本报讯 近日,重庆市档案局在全市组织启动首届档案学术年暨2023年国际档案日活动。

    此次活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安排部署,聚焦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目标任务,以“奋进新征程?兰台谱新篇”为主题,时间跨度近8个月,纳入重庆市社科界第八届学术年活动同步推进。主要面向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央在渝直属机构开展项目征集,甄选确定46项重点活动项目,通过举办专题研讨会、主题征文、专题讲座、档案知识竞答、专题调研、档案馆(室)开放日、档案故事展演等多种形式,突出档案工作数字转型工作导向,以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为重点,推动档案科技创新、档案工作创新,为提升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目前,由重庆市档案局组织的系列档案专题讲座,以及由重庆大学档案馆策划的档案原创话剧《何鲁》、重庆文理学院策划的《信仰的力量:入党志愿书里的档案故事》等展演活动已成功举办,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获得一致肯定。

    下一步,重庆市档案局还将围绕档案事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筹备系列研讨会,组织开展学术征文和专题调研,并指导各单位组织开展好各项主题活动,推出一批兼顾创新性与实用性,具有重庆辨识度的研究成果,充分展现全市档案工作者的昂扬精神风貌,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贡献档案智慧和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29日 总第398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崔珍珍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