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以档案管理供给侧与需求侧改革推进利用服务便捷高效

作者:徐炯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8-28 星期一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信息技术的飞速进步,档案管理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档案资源供给结构不尽合理,存在供给质量不高、供给效率较低、供给结构失衡等问题;另一方面,档案利用需求不充分,存在需求意识淡薄、需求渠道狭窄、需求内容粗放等问题。这些问题制约了我国档案管理现代化进程,亟待通过供给侧与需求侧改革来解决。

    档案管理供给侧改革是指优化档案资源的供给结构,提高档案资源的质量和效益,满足多元化、个性化、高品质的档案利用需求;需求侧改革是指引导和激发档案利用需求,扩大档案利用领域和范围,增强档案利用效果和价值。这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共同推动档案管理现代化的发展。本文旨在分析我国当前档案管理供给侧与需求侧改革的主要内容、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并有针对性地探讨如何更好地推进档案利用服务。

    一、档案管理供给侧改革的着力点

    笔者认为,我国档案管理供给侧改革应包括3个方面的基本内容。一是建立健全一体化的档案管理监督体系,实现行业一体化管理。二是建立健全精准化的档案资源体系,通过延伸触角,做到应建尽建;通过及时跟进,做到应收尽收;通过广辟渠道,做到应征尽征;确保安全第一,实现应管尽管。三是创新档案服务模式,提高档案服务质量和效率,切实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档案利用需求,增强档案利用效果和价值。

    当前,档案管理工作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需要通过供给侧改革来破解。如,档案资源供给结构不合理,馆藏档案结构单一,文书档案占比过高,民生档案和特色档案缺乏;未能充分利用档案资源提供咨询、培训、展览等增值服务,档案服务内容不丰富,服务效果不显著等。

    笔者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和立法工作。明确地方各级档案主管部门的组织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为档案管理工作提供指导和保障。二是加大投入力度,落实保障措施。如,加快推进国家综合档案馆和专门档案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提高其信息化水平和服务质量;加强国家综合档案馆和专门档案馆之间的协调配合和资源共享,提高其协同效率和利用效果等。三是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水平。如,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档案的数字化采集、存储、检索、利用等,提高档案信息资源的共享性和可利用性;利用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实现档案信息资源的安全传输、远程访问、智能监控,提高档案信息资源的安全性和便捷性;利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3D打印等技术,实现档案信息资源的立体展示、场景再现、复原再造,提高档案信息资源的感染力和吸引力等。

    二、档案管理需求侧改革的着力点

    当前,我国档案管理需求侧面临的突出问题包括一些重要领域、重点行业、重大事件的档案资源供给不足或缺乏有效整合,一些地方和单位的档案信息化建设滞后或缺乏统一规划,一些地方和单位缺乏创新意识和能力,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尚未充分发挥,一些地方和单位缺乏统一的标准和规范,档案业务和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档案查询利用效率较低或存在安全隐患等。

    档案管理需求侧改革便是通过解决这些制约档案利用潜力释放的结构性问题,以体制机制建设和相关政策调节为主要途径,打通影响档案利用的堵点和梗阻,有效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档案利用需求,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

    笔者认为,我国档案管理需求侧改革应包括以下4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加强档案利用需求的调查研究,及时掌握社会各界对档案资源的需求变化和特点,提高档案利用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优化档案利用服务模式,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提高档案查询利用的便捷性和安全性,拓展档案利用的渠道和方式。三是创新档案利用服务内容,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资政育人、文化传承、存凭留史等方面的作用,提高档案利用效果和价值。四是完善档案利用服务体系,建立健全档案业务服务标准和规范,提高档案利用服务质量和水平。

    笔者认为,推进档案管理需求侧改革,应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明确档案管理需求侧改革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形成各级各部门共同参与、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加大投入支持和政策保障,提高档案资源供给质量和效率;加强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培育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具有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的档案人才队伍;加强宣传推广和社会参与,充分展示档案管理需求侧改革的成果和价值,增强社会各界对档案利用的认识和需求,形成档案利用的良好氛围。

    在具体操作层面,可定期围绕档案利用需求开展调查研究,通过问卷、访谈、座谈等方式,全面了解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群众等的档案利用需求,对档案利用服务的数量、质量、特点等情况了然于胸,为改进档案利用服务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和依据;及时分析档案利用需求的变化趋势和影响因素,为调整档案利用服务措施提供动态指导;及时评估档案利用服务的满意度和实际效果,收集相关意见建议,切实改进和优化档案利用服务举措;推进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的建设和完善,实现全国各级各类档案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的档案信息资源检索系统,实现全国各级各类档案信息资源的统一编目、分类、标引、检索;加强档案信息资源安全保障机制建设,实现全国各级各类档案信息资源的安全存储、传输、访问、使用。

    三、实现档案利用服务便捷高效

    实现档案利用服务便捷高效,是供给侧与需求侧改革的重要目标,也是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和能力的必然要求。在档案管理供给侧和需求侧改革中,档案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档案在服务人民、造福人民、教育人民、团结人民等方面的作用,不断提高档案工作的社会效益和公共价值。

    为实现这一目标,应进一步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提高档案管理效率和质量;加强档案保管和整理,保障档案的齐全、完整、安全;拓宽档案资源征集接收渠道,丰富档案资源,优化馆藏结构;在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建立统一的全国性或地方性的档案资源共享平台,实现全国各级各类档案资源的互联互通;加强档案保密管理,完善档案资源安全保障机制,实现对不同级别和类别的档案资源的实时监控、预警、处置,制定严格的审批制度和使用规范,防止涉密或敏感信息的泄露或滥用;完善档案资源利用评价机制,实现全国各级各类档案资源利用效果、利用价值的定量化和可视化分析,为档案查询利用提供科学的评价指导。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8月24日 总第402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