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ISO文件(档案)管理体系系列标准与ISO/TC46/SC11其他出版物之间的关系》白皮书解读

作者:姚 静 加小双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9-13 星期三

    一、白皮书的发布背景

    今年2月,历经10余月的起草工作,国际标准化组织信息与文献委员会档案/文件管理分技术委员会(ISO/TC46/SC11)在其门户网站上正式发布了白皮书《ISO文件(档案)管理体系系列标准与ISO/TC46/SC11其他出版物之间的关系》(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ISO MSR standards and other products of ISO/TC46/SC11)。该白皮书由中国专家安小米教授、加小双副教授联合牵头完成。

    ISO 30301:2019《信息和文献文件(档案)管理体系要求》、ISO 30302:2022《信息和文献文件(档案)管理体系实施指南》相继于2019年和2022年正式发布,二者共同构成了文件(档案)管理体系(Management Systems for Records,MSR)系列标准,并进而成为ISO管理体系标准(Management Systems Standards,MSS)的重要组成部分。

    MSR系列标准与ISO/TC46/SC11发布的其他标准、技术规范和技术报告密切相关。为应对文件(档案)管理体系实践操作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ISO/TC46/SC11通过发布白皮书的方式,对相关国际标准和技术报告的内容及其关系予以解释说明。

    二、白皮书的主要内容

    该白皮书旨在揭示MSR系列标准与ISO/TC46/SC11发布的其他产品之间的关系,在结构上主要包括引言、ISO 30301:2019和ISO 30302:2022的内容介绍、MSR系列标准与ISO/TC46/SC11相关标准的关系等部分,涉及SC11族标准间关系、文件管理战略层与操作层标准间关系、MSR与SC11其他标准在文件管理过程、控制与系统的功能与能力方面的映射关系等具体内容。

    (一)ISO 30301:2019和ISO 30302:2022的内容

    明晰MSR系列标准的主旨和内容,是认识其与ISO/TC46/SC11其他出版物之间关系的前提和基础。ISO 30301:2019涵盖了文件(档案)管理系统(MSR)为支持组织实现其任务、使命、战略和目标而需满足的运行期间文件(档案)创建、设计和实施的要求;ISO 30302:2022为ISO 30301:2019提供了实施指南,该指南与ISO 30301:2019的要求一致,涵盖了建立和维护MSR所需的内容。此外,ISO 30300:2020《信息和文献文件(档案)管理核心概念和词汇》是MSR系列标准的基础,ISO 30301:2019和ISO 30302:2022则是从系统角度提供了MSR的要求和指南。

    (二)MSR系列标准与ISO/TC46/SC11相关标准的关系

    1.ISO/TC46/SC11整体标准关系视角

    MSR系列标准与ISO/TC46/SC11相关标准之间存在密切关联。MSR系列标准是在管理体系标准(MSS)框架下与SC11的其他出版物相协调制定而成的,为文件(档案)管理基础、分析方法、管理系统、特定流程和实现因素提供了要求和指南。白皮书明确了MSR系列标准在ISO/TC46/SC11相关标准中的作用和地位,并将其与ISO/TC46/SC11的其他出版物进行关系映射。

    2.文件(档案)管理过程视角

    文件(档案)管理是一个综合性、系统性工程,涉及从系统功能设计到开发利用处置的生命周期全过程。为满足文件(档案)全过程管理需要,ISO/TC46/SC11相关标准从战略和操作两个层面提供了规范支持。一方面,战略层面为文件(档案)提供了治理框架的文件(档案)管理系统标准(MSR系列标准);另一方面,业务层面提供了关于文件(档案)管理基本原理、方法、流程、控制和系统管理的标准,以及在特定情况下应用这些标准的指南。

    3.文件(档案)管理体系功能和能力视角

    从整体和全局视角对ISO/TC46/SC11相关出版物进行概览,是更加全面理解MSR系列标准及其与其他出版物关系的关键。白皮书将MSR系列标准中反映过程、控制和系统本身相关的内容与ISO/TC46/SC11其他出版物的相关内容进行映射,以便更加综合、辩证地看待MSR系列标准的功能和能力关系,这也表明MSR系列标准和ISO/TC46/SC11其他出版物之间存在很大的一致性,其为一系列国际标准和技术报告提供了关于文件(档案)管理概念、技术和实践的指导与说明。除了MSR系列标准之外,白皮书涉及的捕获、分类、索引、保存等核心概念的映射还覆盖了ISO/TR 26122:2008、ISO/TR 18128:2014、ISO 23081-1&2&3、ISO 16175-1&2、ISO 15489-1:2016、ISO 13008:2022等标准。

    三、白皮书的作用影响

    一方面,从历史视角来看,白皮书的发布回应了过去十余年MSR系列标准迅速发展的迫切需求。自2011年发布ISO 30300和ISO 30301至今,已经过去12年。在此期间,MSR系列标准的内部情况和外部环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内部情况来看,MSR系列标准中增加了ISO 30302:2022,并将ISO 30300:2011和ISO 30301:2011修改为ISO 30300:2020和ISO 30301:2019;从外部来看,自ISO 15489-1:2001修改为ISO 15489-1:2016以来,ISO/TC46/SC11已经发布了包括修订版在内的10余项关于文件(档案)管理的国际标准和技术报告。此次发布的白皮书对此前关于MSR系列标准与其他标准之间的关系、异同以及技术报告中的最新问题进行了回应和更新。

    另一方面,从现实和未来视角来看,白皮书的发布顺应了文件(档案)管理的最新趋势。白皮书的修订内容反映了ISO/TC46/SC11最新的文件(档案)管理标准化产品内容及其体系化思维,揭示了新兴技术应用背景下文件(档案)管理领域的最新国际共识,以及一些值得关注的最新变化。总体而言,这些变化包括更加强调对于前端业务活动的支持,明确文件(档案)管理生命周期从系统设计开始,突出文件(档案)的识别和捕获等。具体而言,ISO 30300:2020的内容并不局限于MSR系列标准,还涉及与ISO/TC46/SC11系列标准核心概念和定义的互动;ISO 30301:2019增加了系统运行期间的记录创建、设计和实施要求;ISO 30302:2022与最新修订的ISO 30301:2019内容要求保持一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9月11日 总第403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