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苏 深入推进全省数字档案馆建设

作者:杨 坚 蒋余芬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10-09 星期一

    本报讯 近日,江苏省数字档案馆建设推进会在宿迁召开。会议总结近年来全省档案信息化建设成就,交流全省档案信息化建设经验,部署“十四五”后期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近年来,江苏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全面推进档案信息化工作高质量发展创特色走在前,取得一系列成效,档案信息化建设水平整体大幅提升。全省馆藏档案数字化率从2016年底的59.4%提升至2022年底的92.4%,有效夯实了档案信息化建设基础;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和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建设成效显著;“江苏省民生档案便民服务平台”“长三角民生档案跨区域查询系统”“江苏智慧人社民生档案跨区域查询平台”等平台上线运行,服务民生能力逐年提升;全省国家级档案科研立项硕果累累,为档案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南京、苏州等地电子文件单套制试点工作初见成效。

    此外,江苏省档案信息化工作亮点纷呈,打造了一批特色品牌。如,常州市档案馆开展产学研合作、信创产品、技术落地试用和验证,全面推出“智慧档案3.0”品牌;宿迁市档案馆把档案信息化建设作为服务全市中心工作、推进档案事业现代化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昆山市在查档服务、档案数字产品开发、档案数字化AI智能校对、档案智能开放审核、档案单套制管理、智慧消防等方面取得了全面突破。

    会议要求,全省各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准确把握当前形势,加快推进省“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勇于自我突破,在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成立工作专班、经费纳入预算等方面狠下功夫,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奋力推进全省数字档案馆建设再上新台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0月2日 总第404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