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苏 进一步深化红色档案保管保护工作

作者:杨艳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10-13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江苏省红色档案保管保护研讨会在徐州召开。来自全省13个设区市档案馆、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中心的代表围绕革命历史档案资源数量、内容和红色档案保管状况等进行交流研讨。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档案馆要牢记根本遵循,增强做好“红档卫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弘扬忠于使命、用生命和鲜血守护档案的大无畏“卫士精神”,在实践中锻造“红档卫士”应有的意志品质、革命力量和荣誉情感。要构建“卫士联盟”,广泛推动红色档案资源共建共享。突出各级进馆单位在档案资源建设中的主渠道作用,大力开展档案接收工作;加强与党史办、博物馆、纪念馆等部门的互联互通,探索推进红色革命档案资源数据库建设,形成保护红色档案的广泛社会共识。要弘扬“绿叶精神”,牢牢把握档案安全生命线。档案部门要负得起责任、经得住考验,严守安全底线,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要强化服务意识,充分发挥红色档案的利用价值。要进一步优化查档环境,创新服务形式,延伸服务内涵,不断拓展档案利用服务路径,持续提升档案利用服务水平。要营造学习研究土壤,推动档案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档案干部要努力完成从“保管员”向“档案管理者、业务指导师、档案研究员”的角色转变,通过开展科研课题研究、标准规范制定、业务规程编制,营造浓厚研究氛围,促进档案干部素质能力不断提升。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0月12日 总第404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