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以赛促学 以赛促练

江苏省档案专业人员职业能力竞赛成功举办

作者:徐尧丹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10-26 星期四

    本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档案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近日,2023年江苏省档案专业人员职业能力竞赛决赛在苏州城市学院成功举办,共决出团体一二三等奖、个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个人优秀奖等奖项。省直代表队、13个设区市代表队、南京海关代表队及苏州大学代表队等共19支队伍参赛。

    此次竞赛由江苏省档案局、省档案馆联合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省妇联、团省委、省档案学会等部门单位联合举办,旨在通过岗位练兵和同场竞技,充分调动档案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大力提升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弘扬工匠精神、展现兰台风采,努力建设政治素质高、技术能力过硬的档案干部人才队伍,推动江苏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创特色、走在前。

    在全省范围内举办档案专业人员职业能力竞赛,实施“赛场选马”,是江苏省档案部门全面落实人才强档工程、进一步推动全省档案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从备赛到完赛,近4个月时间,全省各地档案部门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将学练赛融为一体,极大地激发了全省档案工作者钻研档案技术、提升业务水平的热情,培养选拔了一大批档案领域的能工巧匠,营造了尊重专业、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江苏省各级档案部门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继续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下大气力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凝聚人才、使用人才,打造一支堪当建设档案事业现代化重任的档案人才队伍。把技能竞赛作为档案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将技能竞赛与学习培训、岗位练兵紧密结合,忠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树牢以实绩论英雄的导向,在全省档案系统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鼓励将档案工匠纳入优秀人才培养库,并建立激励制度,不断增强档案工匠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0月26日 总第405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