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苏 共同推进大运河档案文化建设

作者:丁 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11-01 星期三

    本报讯 近日,2023江苏大运河档案文化联盟(常州)年会在江苏常州召开。江苏省档案局局长、省档案馆馆长顾俊,常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杭勇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大运河流域相关省、市档案部门负责人等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亲自部署的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在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指导下,沿线35座城市发力打造大运河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缤纷旅游带,大运河文化的统筹保护、传承利用积厚成势、蔚为大观。习近平总书记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为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指明了方向,也为档案工作服务国家战略、融入中心工作提供了切入点和落脚点。近年来,常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抢抓国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战略机遇,紧扣“红色、名人、工商”三大特色亮点,聚力打造高颜值的生态长廊、高品位的文化长廊、高效益的经济长廊,大力推进“运河之眼、一望千年”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常州市将认真学习此次年会取得的重要成果,借鉴吸收各地的工作经验,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提出,各联盟单位要加强交流合作,凝聚档案力量,集聚优势资源,挖掘好、整理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带档案,努力构建标准统一、覆盖全面、内容多样、结构优化、共建共享的大运河档案资源体系;要立足全国、放眼世界、鉴古通今,打造有亮点、有特色、有全球叙事潜力的大运河档案文化产品;要依托档案学会平台,发挥学会在专家、人才、企业等方面的资源集聚优势,推出更多有深度、有影响力的大运河档案文化成果,不断提升大运河档案开发利用工作现代化水平。

    会上,会议代表宣读成立“大运河档案文化联盟”倡议书,全国大运河沿线的8方代表签署“大运河档案文化联盟”发展协议书并启动“大运河档案文化联盟”成立仪式。专家学者代表围绕“江苏大运河文化记忆场所的活化传承及其价值提升”“胶片上的运河60年”等内容作主旨演讲。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0月30日 总第405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