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广东广州 加强大项目档案的全过程管理

作者:苏桂凤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11-07 星期二

    本报讯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委“1310”具体部署及广州市委“1312”思路举措,加大档案工作服务大项目建设的保障力度,日前,广州市委办公厅(市档案局)召开广州市推进大项目档案工作座谈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两办印发的关于做好领导同志联系服务大项目工作方案,派发了《科学技术研究项目档案管理规范》《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规范》《广州市建设工程城建档案验收办公室指南》等,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和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分享了工作经验。

    会议强调,项目建设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大项目档案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在做到“四个好”、强化“两个服务”上狠下功夫,自觉把档案工作放到项目全过程中去统筹和落实;要深刻认识做好大项目档案工作重要意义,大项目建设档案是项目建设、运行投产和管理工作的真实记录,全面见证推动广东、广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历程和阶段性成就,同时也为各类监管验收、稽查审计、运营维护等提供不可或缺的保障,各相关单位要切实履行好大项目档案工作的法定职责,提前介入大项目建设档案工作,用心用情用力把大项目建设档案收集好、保管好、利用好,确保大项目档案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在落地见效中体现政治担当。

    会议明确,要加强大项目档案工作的归口指导和行业管理。大项目档案工作贯穿大项目建设全过程、全周期,涉及领域多、参建单位多、专业性强、运营生命周期长,项目建设相关单位要担起各自责任。各级档案主管部门要切实担负起档案监督指导工作责任,联合发改部门加强对大项目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和服务,及时回应项目单位在大项目档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市直项目主管部门在跟进项目诉求解决和关键点进展的同时,要加强对档案工作同步开展情况的监督,督促其按照行业要求做好项目档案归集工作。各项目业主单位要按照国家、省有关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规定和标准,制定适合项目实际的项目档案管理制度,指定专人负责项目档案工作,定期组织开展项目档案形成质量及安全保管情况检查,确保建设项目档案工作与项目建设同步开展。同时,要跟进了解项目竣工验收组织情况,确保项目档案验收有序开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1月6日 总第405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