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吉林 加速推进东北抗联档案整理与研究

作者:吉 研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11-20 星期一

    本报讯 为更好发掘利用东北抗联档案资源,近日,吉林省档案馆与长春出版集团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就合作开展“东北抗联档案整理与研究出版项目”签署框架协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抗战史研究,强调“要把抗联的历史发掘好、研究好、宣传好”。今年9月,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再次强调“大力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吉林省档案馆保存的日本侵华档案,是由日本侵略者形成的原始档案,其所具有的客观性、真实性、稀缺性,是国内抗日战争史研究专家一致公认的。其中大量反映东北抗联活动情况的档案,是研究东北抗联史的第一手资料,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对于深入研究、宣传阐释东北抗联精神,丰富吉林省东北抗联创建地标识内涵,具有重要的依据作用,对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此次双方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理念开展合作,将共同推动东北抗联档案整理与研究取得实效,打造厚重的东北抗联图书精品,弘扬东北抗联精神。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1月16日 总第406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