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山东梁山 以档案资源建设夯实水浒文化“两创”基石

作者:郑圆圆 卢 凯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11-24 星期五

    本报讯 为推进水浒文化资源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水浒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近年来,山东省梁山县档案馆把推进水浒文化资源建设作为推动水浒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下简称“两创”)的切入点和突破点,全方位探索开发利用模式,全面激活水浒文化资源的“一池春水”,为档案工作更好服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提供有力参考。

    水浒文化资源征集工作重在常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是基础和前提。为此,县档案馆成立了工作专班,每年常态化推进征集工作,全面压实工作责任。除面向全社会发布征集公告外,每年均预留10%左右的档案保护经费用于定向征集和购买水浒文化有关书籍、文创精品等。同时,依托年度“集中归档月”活动,由馆长亲自挂帅,赴县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局、水浒文旅发展集团、水浒文化研究院等企业、单位专项征集推进水浒文化“两创”活动的相关材料,多渠道征集历史典故、民间故事、典籍、文物等,为动态传承、系统保护和大力弘扬水浒文化提供更为丰富扎实的基础信息支撑。

    水浒文化节是梁山宣传推介水浒文化的重要名片,目前已连续举办了十四届。自首届水浒文化节举办至今,县档案馆坚持主动融入、积极作为,选派业务骨干入驻县水浒文化节工作专班,全面负责庆祝晚会、高峰论坛、研讨会等系列活动的照片拍摄、资料收集及其整理归档等工作,确保相关档案资料齐全完整。另外,与县委办公室建立重大礼品征集机制,将知名专家学者捐赠的礼品接收进馆。据统计,县档案馆现场征集、整理文化节相关照片、文件通知、新闻报道等材料5800余件,征集范曾《水泊梁山记》手迹、任佐予《水泊梁山108将印章》等国内知名专家捐赠的优秀作品16件,征集节旗、记者证、会标、纪念品等实物档案130余件,编撰文件汇编23册,形成专题照片档案20余卷。

    为开发利用好馆藏水浒文化档案资源,县档案馆积极培育展示新阵地,在馆内精心建设展示区,全面展示水浒故里丰富的文化历史积淀。联合县乡村振兴局、拳铺镇政府成功争取济宁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实践传承基地项目落户,将丰富的档案资源转化为弘扬优秀文化的生动教材。与县委宣传部联合布设“山东手造 济宁好礼 梁山良品”水浒文化文创展厅,以特色产品的设计制作、集中展示为窗口,大力宣传梁山、推介梁山,打造梁山文化新地标。

    此外,县档案馆培育“兰台有礼 水浒名品”档案文创品牌。与县水浒文化研究院联合开展文创产品设计活动,组织天津科技大学、西安大学等高校学生来馆开展调研活动。与县文旅局、水浒文旅发展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研发水浒人物扑克牌、“36天罡”泥塑、“鲁提辖拳打镇关西”展台等原创作品,以水浒文化资源的深度开发全力打造档案文创品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1月23日 总第4063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