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广东深圳 对“四重档案”实施清单化台账式管理

作者:张钰婷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11-29 星期三

    本报讯 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市重大活动和重特大事件档案的科学管理,更好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广东省深圳市档案局、档案馆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做好重大活动、重特大事件、重大战略和重大平台(载体)档案工作的通知》(以下统称“四重档案”)。

    机构改革后,市委办公厅(档案局)充分发挥党管档案的优势,积极统筹谋划做好全市重大活动档案工作,明确对重大活动实施全链条档案管理,市档案局、档案馆加强联动,不断提高档案工作服务效能。2019年底,为服务保障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活动和市第七次党代会,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深圳市重大活动档案工作的通知》,为重大活动档案工作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广东省出台加强重特大事件档案工作的通知后,市委办公厅高度重视,聚焦全市改革发展大局,总结近年在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档案工作中的成功经验,提出对“四重档案”实施清单化管理,切实将工作做到实处。深圳近年来勇担国家重大战略使命,成为国家战略的交汇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的重要阵地。市档案局、档案馆在此前开展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档案工作的基础上,迅速摸清全市重大战略、重大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对该项工作情况进行系统梳理,从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强化档案收集、规范档案数据库建设、加强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提出落实意见,成为“四重档案”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同时,梳理汇总工作清单28项,逐一明确工作要求、档案归属流向和数据库建设责任,并计划每年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发布年度工作清单。总结经验做法,编制工作指引,提出“1个主题、2种管理方式、3个工作阶段、4种类型档案、5个工作步骤”的工作思路,为该项工作的开展提供更具执行力和操作性的模板。

    下一步,全市档案部门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真抓实干,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1月27日 总第4065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