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强基固本 守正创新 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档案馆现代化建设实践与探索

作者:河南省档案馆馆长 李修建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12-25 星期一

    近年来,河南省档案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修订的档案法,全面实施《“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抢抓省档案馆新馆、数字档案馆建设(以下简称“两馆建设”)机遇,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以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四个体系”建设为重点,以深化数字档案馆应用为关键,以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为支撑,奋力开创档案事业现代化新局面。

以重要批示为指导,把牢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方向

    档案事业现代化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本质要求;不但是推进我国档案事业走在世界前列的科学路径,而且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需要。

    党的二十大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本质特征、原则要求和目标任务,是我们认识和推进档案事业现代化的行动指南。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档案工作的政治属性,始终把牢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和政治要求,把党的领导贯穿档案工作全过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档案现代化事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构建覆盖人民群众和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和利用体系。坚持改革创新,破解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过程中的瓶颈和难题,致力于服务党和国家现代化事业发展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坚持系统思维,不仅是思维方法,更是实践要求。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十大战略”,实现“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目标,省档案馆领导班子加强谋划、统筹和领导,把档案工作放在现代化背景中认识,放在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谋划,放在经济社会现代化全局中统筹。把握好全局和局部的关系,把握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把握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关系。统筹党建与业务,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新馆与老馆功能建设,统筹推进“四个体系”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以“两馆建设”为契机,筑牢档案事业现代化基础

    省档案馆新馆投资两亿多元,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强化“五位一体”功能,坚持“突出政治属性,强化为民服务,展现河南历史文化特色,体现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原则,分别布设档案安全保管中心、电子档案中心、档案查阅服务中心、展览展示中心、档案保护中心及专门保管馆藏珍品的特藏室等,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服务便捷、绿色节能,为档案事业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与新馆建设同步,数字档案馆通过10年持续建设,于2022年通过国家档案局系统测试,成为省级综合档案馆中全国第四家、中部地区首家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实现了由手工管理到信息化管理的历史性跨越。档案保护中心致力于打造立足省档案馆、辐射市县档案馆的档案抢救修复、技术培训及科技成果推广应用中心。展览展示中心通过4个常设展览和临展厅,兼具党性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档案知识等多项功能。档案查询服务中心集档案查询、利用、政务信息公开、跨馆出证于一体,被评为“河南省文明服务示范窗口”。省档案馆先后被命名为全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省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河南省国防教育基地、省直机关主题党日活动基地、省文明单位(标兵)等。

    省档案馆坚持“预防第一、注重细节、重在平时、关键在人”理念,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组建安全队伍、加强自身建设,构建了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安全防控体系。成立统筹安全的安全保障处,牵头抓总,制定应急预案,定期开展消防演练、防汛演练。建成集新风、空调、消防、监控、温湿度调节等为一体的智能楼宇控制系统。与山西省档案馆结对异地异质备份存储。连续多年被评为“河南省平安建设先进单位”。

以信息化为引擎,加快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省档案馆坚定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加快信息化与档案工作融合发展,以信息化驱动档案工作现代化,服务现代化河南建设。

    数字档案馆是信息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推动档案工作走向现代化的关键。省档案馆争取省委、省政府支持,将数字档案馆建设纳入河南省电子政务、数字政府建设框架统筹谋划,按照“以省数字档案馆建设为主体,市级档案馆、省直单位应用为两翼”思路,自2018年累计投入4300多万元,建成电子档案备份中心和电子档案管理中心,在3个网络平台集成业务系统15套,覆盖档案“收、管、存、用”全业务流程,实现了档案全生命周期管理。在数字档案馆龙头带动和示范引领下,济源、郑州、信阳、洛阳、焦作、鹤壁等地建成高水平数字档案馆,全省档案信息化建设水平得到较大提升。

    为构建多元化档案资源体系,省档案馆持续实施“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战略,加快推进内容丰富、结构合理、利用方便的档案数字资源建设。全部声像档案和330余万件纸质档案已完成数字化,数字化率达93%。以省“两办”名义印发《河南省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办法》,推进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接收24家立档单位电子档案19万件,连续12年采集河南卫视电视节目等重要数字资源约5000G。完善政务数据归档机制,制定《河南省政务服务网电子文件归档数据规范》,积极推进政务服务网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深入开展“两类档案”归集工作,接收疫情防控文书档案1.3万余件、脱贫攻坚文书档案目录1万余条,并建设专题数据库。出台《河南省档案馆征集工作办法(试行)》,开展重特大事件档案资源收集等工作,构建记录河南现代化实践的档案资源体系。

    在推进区域共建共享方面,健全馆际共建联动机制,制定档案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数据交换标准及接口规范,搭建全省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实现全省各级综合档案馆的互联互通,通过平台上传开放档案目录31万条、现行文件3.4万件。整合全省家谱档案、知青档案、红色档案等特色资源7400多件,共享特色网页档案1万余条。接入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实现了档案资源跨馆出证和远程利用。

    为加快档案智慧化转型步伐,运用数字人文、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建立了智能检索系统,实现了知识挖掘、智能鉴定、智能编研,推动档案工作从数字化到数据化转型。加大档案数字资源利用力度,搭建中福公司档案史料虚拟展厅和历史档案专题知识库,实现重要数字资源知识化、可视化。

以“两个服务”为导向,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档案力量

    省档案馆把落实“两个服务”目标要求作为新时代河南档案工作的努力方向,充分发挥存史资政育人重要作用,更好地服务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

    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展览,服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与省委办公厅联合组建宣讲团,走进机关、社区、学校、农村,宣讲档案中的红色故事。举办“一切为了人民——脱贫攻坚成就展”,充分展示河南脱贫攻坚取得的辉煌成就。做好以“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档案系列开发项目,制作文献纪录片《焦作煤矿工人运动纪实》《永恒的印记》。深入挖掘黄河档案资源,编辑出版《河南清代河务档案汇编》,拍摄纪录片《档案里的黄河故事·河南篇》,举办第二届黄河流域九省区档案馆传承黄河文化档案工作座谈会,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积极编撰《河南档案参阅》,发挥好资政参考作用。编撰《毛泽东调研河南的档案实录》《习仲勋“长葛调查”档案对能力作风建设的启示》《从档案看修建红旗渠决策和红旗渠精神形成过程》等编研作品。

    在弘扬宣传河南历史文化方面,以“档案+文化”的形式主动融入河南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举办“档案看河南”固定陈列展,展示近代以来河南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举办“老家河南”家谱档案展,弘扬以姓氏家谱为纽带的根亲文化及中华传统家风家训文化,彰显寻根中原的深厚文化底蕴。举办“河南戏曲档案展”,全方位展示河南戏曲艺术发展成就,彰显其强大的影响力与感召力。编撰《中福公司档案史料汇编》30册,举办中福公司历史与史料研讨会,揭示其对河南近现代化进程的深远影响。

    为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建立多方参与的档案开放审核机制,探索智能辅助鉴定技术,加快推进档案开放鉴定步伐,目前共开放档案160余万件。利用“全省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豫事办”APP、“12345”热线平台等开展线上服务,方便群众随时随地掌上查档。上线“档案看河南”固定陈列展云展厅,采用三维虚拟现实技术打造“中福公司档案史料展”,更好地满足公众观展需求。建设省级区域性档案保护中心,为全省档案保护提供技术培训和指导。调查全省红色档案资源,实施为期3年的全省红色档案修复保护项目,为基层提供技术服务。

以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为支撑,夯实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基石

    人才是第一资源。省档案馆在统筹推进人才“选育管用”上下功夫,努力打造一支适应现代化建设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档案人才队伍。

    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加大年轻干部选拔力度,不断改善队伍年龄、学历、专业结构。2020年以来,通过公务员遴选、录用等方式,选录历史、档案、中文、计算机、化学等专业的年轻干部35名。此外,3人入选全国档案系统“三支人才队伍”,7人入选省级档案人才库。

    在教育培训方面,坚持“走出去、请进来”,2016年以来,先后在四川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举办档案业务培训班7期。邀请省内外专家举办讲座,充分发挥档案学会学术研究和桥梁纽带作用,举办档案事业发展论坛和全省档案业务培训班。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科研项目,2012年以来,获国家档案局科技立项8项、省档案局科技立项19项,获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奖4项。

    为进一步深化对外交流合作,近年来,组织赴俄罗斯、德国、英国的访问团,征集“郑欧班列”档案、中福公司档案、一战二战时期与河南相关档案。2011年以来,先后组织了7个批次的赴台团组,加深两岸档案业务交流。2021年,成为国际档案理事会东亚地区分会C类(机构类)会员,与乌拉圭档案机构举行档案管理交流视频会,开启双方在档案领域的交流合作。同时,与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聘请荣誉馆员和特约研究员。

    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省档案馆将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积极推进档案事业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2月25日 总第407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