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失去的统一”

英国殖民主义博物馆举办展览重申档案归还要求

作者:常家源 编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4-01-09 星期二

    去年,英国殖民主义博物馆(The Museum of British Colonialism,MBC)举办了虚拟展览“失去的统一”(Lost Unities: An Exhibition for Archival Repatriation),重申并凸显了档案归还的要求。

    展览名借用法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和社会学家亨利·列斐伏尔(Henri Lefebvre)“缺失的目录”(catalogue of absence)之语,表达档案在暴力行为和流离失所中失去完整性和有机联系之意。

    此展由津巴布韦国立科技大学讲师、档案学博士福尔热·查特雷拉-赞布科(Forget Chaterera-Zambuko),纽约市立大学助理教授、《离散档案》一书作者詹姆斯·劳瑞(James Lowry)共同策划,通过展示肯尼亚、津巴布韦、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人民的呼吁,重申档案归还的要求。

    自1969年以来,非洲东部、南部的档案工作者持续要求英国归还档案,但英国政府对此一直采取沉默、否认或含糊其词的态度。2011年,5名曾被英国殖民当局关押并惨遭虐待的肯尼亚人向英国政府提起诉讼,要求道歉并赔偿。因这场诉讼,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Foreign and Commonwealth Office,FCO)在肯尼亚独立前夕从其国内将机密档案转移走的做法被公之于世。这些“离散档案”(migrated archives)现存于英国国家档案馆FCO 141系列卷宗中,由英国从37个前属地移出的档案构成。2017年,英联邦档案工作者与文件管理者协会投票通过文件,呼吁英国政府归还档案。不管是根据国际法,还是出于职业道德规范,归还档案都是应有之义,并已有先例。荷兰国家档案馆已经在进行此项工作。但对这种持续存在的殖民主义不公正行为,英国政府未发表任何意见、采取任何行动,也未优先考虑离散档案数字化工作,其外交、联邦和发展办公室(Foreign, Commonwealth and Development Office,FCDO)(译者注:2020年,英国政府部门重组,FCO与国际贸易部门合并,组建FCDO)也未对离散档案的保管情况作出说明。可见,档案归还的要求需要不断重申。

    当前,展览内容还在不断累积中,并欢迎新的归还请求加入。

    新闻背景

呼吁档案归还 图源MBC官网

    离散档案,也称“散失档案”,指由于各种原因未保存在档案所有国的档案。通常情况下,往往指向“被迫与所有国相分离的档案”。对应英文为“displaced archives”,也有学者称之为“migrated archives”“expatriate archives”“seized archives”。其产生原因有很多,如战争、武装占领、政权更迭、殖民活动、间谍活动、自然灾害、异国备份等。

    离散档案关乎国家档案文献遗产的完整性以及历史延续性。在各国愈加重视民族文化遗产的今天,这一话题备受关注。在国际档案归属争议中,很大一部分涉及离散档案归还和移交问题,如何有效处置一直困扰着政府官员、档案工作者和历史学家。总体来看,当前国际上尚未出台关于该问题的有效方案或普适框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4年1月8日 总第408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