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党旗在一线飘扬

——江西省鹰潭市档案馆搬迁工作纪略

作者:徐建中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4-01-19 星期五

    2022年11月,江西省鹰潭市档案馆新馆建成。2023年12月,馆库搬迁工作启动,全馆工作人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务实的工作举措,对各个环节进行反复演习,确保搬迁有序高效安全推进。

加强组织领导,彰显政治担当

    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提前谋划、科学部署馆库搬迁工作。馆党组统一领导指挥,干部职工用心用力用情,把政治本色体现在档案搬迁全过程。多次召开馆党组会专题研究,主要领导深入一线,分阶段听取搬迁工作情况,召开现场办公会,及时解决各种难题。

党员模范带头,展现过硬政治本色

    结合主题教育,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着力打造“红心向党兰台先锋”品牌。馆党组统筹安排各科室工作,合理配置搬迁各环节人员。工作人员始终坚守在搬迁的各个重点部位、关键环节,让党旗在档案搬迁一线高高飘扬,让市档案馆长期形成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

全馆勠力同心,多措并举保安全

    一是对档案进行全面梳理、清点。按顺序分批次逐件核对、打包,逐箱张贴标签,标明箱内数据。制订搬迁计划,制作记录表,全程跟随档案实体搬迁流程流转,确保“一件不失,一页不损,一卷不毁”。二是科学规划新馆档案中转区、统筹密集架安装库区楼层及库房安排。提前在新馆规划好存放位置,在旧馆打包密封好的档案柜(箱)上张贴搬迁标签单,标明该柜(箱)档案在新旧馆存放的具体库室,实现“点对点”精准入库。三是采用档案柜直接打包和加厚纸箱打包等方式,最大限度保留原始环境,减少因搬运造成的损害。四是会同搬家公司组织开展档案实体搬迁演习,查缺补漏,提升工作效率,优化搬迁程序,明确各环节人员职责,掌握各流程具体时长。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调整搬迁计划,保障档案绝对安全。

    接下来,市档案馆将持续做好馆库搬迁“后半篇文章”,有序做好新馆开馆各项准备工作,以馆库搬迁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档案工作质量和水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4年1月18日 总第408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