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名将名家眼中的新四军”摄影展在江苏开展

作者:黄 凯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4-01-25 星期四

  

观众参观展览 陈 俨 摄

    本报讯 在新四军军部重建83周年之际,近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工办、省档案馆、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新华日报社全媒体视觉中心承办的“铁军光影——名将名家眼中的新四军”摄影作品展在省档案馆开展。

    展览以传承弘扬新四军“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为主线,展陈面积达210平方米,展线84米,分为4个部分,共展出摄影作品100余幅。其中,第一部分为新四军将领作品,展示的是叶挺、张爱萍、李雪三等新四军将领拍摄的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重要历史价值的珍贵照片;第二部分展示的是童小鹏、徐今强、薛伯清、任泊生等摄影师拍摄的反映根据地军民战斗生活的摄影作品;第三部分作品展示的是田经纬、陈菁、邹健东和史沫特莱等著名战地记者的经典摄影作品;第四部分为佚名人士拍摄的反映新四军战斗生活的摄影作品,拍摄者已无从考证,但拍摄的宝贵瞬间却成为新四军报国为民的历史见证。据悉,此次展览中的部分照片系首次发现,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

    这些摄影作品展示了新四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战斗、生产、生活的经典瞬间,反映了新四军与群众鱼水情深的动人场景,有助于教育引导全省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汇聚起“走在前、做示范”的磅礴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4年1月25日 总第409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