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编制“一企一档、一人一档”数据规范 持续提升政务数据质量

作者:中国政府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4-01-26 星期五

    据中国政府网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的指导意见》,对深入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实现“高效办成一件事”作出部署。

    意见强调,持续提升政务数据质量,从源头加强数据治理,围绕企业和个人两个全生命周期,编制“一企一档、一人一档”数据规范,推动实现“一数一源一标准”。深化电子证照数据共享应用,推动电子证照跨地区跨部门互通互认和扩大应用领域,原则上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免于提交、能够通过数据共享核验的事项免于提交证明材料、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免于提交实体证照。

    意见要求,强化政务服务制度供给,及时清理和修订与政务服务改革不相适应的行政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强化相关业务领域制度保障,破解集成办、承诺办、跨域办、免申办等创新服务模式的制度障碍。完善数字化应用配套政策,保障电子证照和政务数据高效共享应用、电子文件单套归档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4年1月25日 总第409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