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贯通学思用 统一知信行

作者:侯恩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4-01-29 星期一

    目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已近尾声。尽管集中教育有时段,但学用知行无穷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本读不完的书,要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之以恒抓实理论学习,就要坚持深学以明知、勤思以增信,突出实用以促行,做到贯通学思用、统一知信行,持续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深学以明知,在“多学一步、深学一层”中“知之愈广、知之愈明”

    坚持深学以明知,需把书读“薄”。集中的主题教育过后,我们每个人要能够在脑海中搭建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逻辑框架,做到对内容有全面把握、对概念有整体认知、对思想有系统梳理。要将厚厚的书本抽丝剥茧、化繁为简,理清各章节的潜在联系、逻辑层次、彼此关联。要通过梳理整体脉络、品读哲理智慧、获取感悟心得,把书中浩繁的原理内化于心。合上书本后,要确保伟大思想在心中框架完整、脉络清晰、筋骨分明。

    坚持深学以明知,需把书读“厚”。由集中学习转入常态化学习阶段,应着重在常态学习的深学细研方面下功夫,区分专题内容分类研读、按照时间先后贯通研读、选择业务相关深入研读。要突出学习的重点,把握学习的要点,紧盯学习的难点,让学习层层深入。力求将精髓要义都领会,将实践逻辑都掌握,将整体脉络都连贯起来,真正把理论书本读通、读明、读透。

    勤思以增信,在“勤思常悟、细思明辨”中“信之愈诚、信之愈坚”

    坚持勤思以增信,需怀着敬意“思前”。结合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联系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品味伟大思想引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感悟中国共产党致力于推动建设美好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通过把握伟大思想的理论特质、科学体系、世界观方法论和宏大使命情怀,强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学出深厚情怀、学出理想信念、学出政治坚定。

    坚持勤思以增信,需带着信念“想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催人奋进、令人鼓舞。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这一代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强化理想信仰和使命担当,结合自身业务工作,在全新的百年征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矢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实用以促行,在“学用结合、用有所得”中“行之愈笃、行之愈效”

    坚持实用以促行,要勇于“挑担”。在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面前,我们这一代人要勇于承担起伟大的使命和艰巨的任务。要做到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在重大关头、特殊时期、关键节点,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和精神,更要有善于担当的智慧和能力。确保责任来了敢扛在肩上、考验来了敢展现担当,在挑战面前敢迎战、在困难面前敢攻坚,凭借敢于负责的担当精神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坚持实用以促行,要敢于“验货”。确保用有所得,就要关注工作实效。工作开展得好不好,要有“开箱验货”的意识,要有“敢亮家底”的底气。通过聚焦检验工作实效倒逼着将“回头看”与“向前走”并行推进,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在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上绵绵用力,重实干、求实效、亮实绩,确保各项工作善作善成,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把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持续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4年1月25日 总第409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