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局馆联动聚力发展 推动工作创特色走在前

作者:江苏省档案局、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4-02-01 星期四

    编者按:2023年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上,8位代表作大会交流发言,从不同角度谈了做好档案工作的经验体会,各有侧重、亮点突出,极具借鉴意义。现将内容摘编如下,以飨读者。

    近年来,江苏省档案部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省和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局馆联动、聚力发展”的新思路,扎实推动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把推动局馆深度融合作为重要牵引,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运行顺畅的体制机制

    2023年3月,江苏省委任命顾俊同志为省委办公厅厅务会成员、省档案局局长、省档案馆馆长,实行局长馆长“一肩挑”。省档案部门充分发挥体制优势,不断健全“三项联动机制”。一是健全全面协同机制。在省委常委分管档案工作的基础上,倡导有条件的地方实行“一肩挑”,督促市县落实档案局局长由党委办公室(厅)负责同志兼任的要求,鼓励配备专职副局长。目前,13个设区市和绝大多数县(市、区)均明确了局长或专职副局长,部分市、县实行了“一肩挑”。在工作机制上建立局馆工作联席会议、工作会商、工作清单对接等制度,促进深度融合。二是健全委托管理机制。上一轮机构改革时,江苏结合客观实际,在“三定”方案中明确,“受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委托,负责档案违法行为的查处,指导档案业务工作”,这是局馆深度融合的基本依据。去年,省档案局、档案馆联合对3个市、6家省级单位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对50家省级部门单位开展保密管理情况检查。三是健全项目专班机制。局馆建立重点任务常态化协同调度机制,先后成立14个工作专班,联合举办全省档案局长馆长培训班、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等重要活动21场,联合出台实施新时代新成就江苏记忆工程、推进档案信息化迭代转型等重要文件近40份,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把落实“四个好”“两个服务”作为第一要务,合力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服务重大发展战略。联合大运河沿线6省2市档案部门牵头成立“大运河档案文化联盟”。联合湖北省举办“同饮一江水 共护两座桥”直播活动。呼应“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中国丝绸档案馆在苏州开馆。南通举办“张謇与大生档案的世界意义”国际学术论坛,全国政协副主席高云龙出席并讲话。二是加强重特大事件档案工作。指导征集总书记在江苏调研专题档案资料,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重大活动影像档案,提前介入江苏发展大会资料归档工作,主动对接指导主题教育文件材料收集归档,确保档案资料系统完整。三是主动服务主题教育。推动将举办“书信家国尺牍情深——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长三角档案联展”固定展及全省巡展纳入省委年度重点工作,包括省领导在内的170多批次6000多名党员干部来馆参观。遍及全省的39次巡展深受基层干部群众欢迎,已接待480多批次4.2万多人次参观。四是助力保障民生福祉。加大档案开放步伐,全省联动向社会开放馆藏档案近64万件。制定社区矫正档案管理规范等,全省111家档案馆接入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实现综合档案馆全覆盖。坚持数字赋能、档案惠民,去年全省新增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4家、国家级数字档案馆5家。

    三、把实施“四个三年行动计划”作为重要抓手,着力夯实档案工作现代化根基

    一是大力实施《省档案馆业务建设推进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业务建设评价“回头看”,按年度制定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努力实现业务建设水平新跨越。二是大力实施《省级机关部门单位档案移交与接收进馆三年行动计划》。明确3年内完成100家省级机关部门单位到期档案移交接收工作,去年共接收18家单位11.5万卷档案。三是大力实施《“为院士建档”三年行动计划》。计划3年内实现500名江苏院士征集建档工作全覆盖。四是大力实施《江苏省档案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明确3年内全省档案专家型人才储备达30人、工匠型人才储备达50人、青年业务骨干储备达70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4年2月1日 总第4093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