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发挥区位优势 用好特色资源 服务工作大局

作者:福建省泉州市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4-02-01 星期四

    福建泉州是我国著名侨乡,与宝岛台湾隔海相望,是台湾汉族同胞主要祖籍地之一。近年来,泉州市档案部门聚焦侨批、“迁台记忆”等珍贵档案资源,积极打造特色档案品牌,助力共建“一带一路”和两岸融合发展。

    一、“一体化”抢救保护,留存“爱国爱家乡”的共同记忆

    侨批、“迁台记忆”等特色档案,记载着老一辈侨胞台胞心怀祖国、情系桑梓的情怀。市档案馆通过实施“一体化”抢救保护,守护好民族的共同记忆。一是拉升关注度。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课题组,合力推动侨批档案申遗、泉州侨批馆建设等重大决策落地实施,“迁台记忆”档案文献保护工作被列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重点任务。深入实地探访调研,承办第二届全国“侨批文化与华侨精神”研讨会,《活化“迁台记忆”档案助力两岸融合发展的建议》被采用。二是拓宽征集面。全方位征集侨台特色档案资料,馆藏侨批档案资料超过12万件,涉台档案资料近10万件,其中包括新党主席吴成典来泉寻根谒祖在内的“迁台记忆”4063件。三是健全保管链。及时全面归集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系列活动档案,《侨批中的中国记忆:泉州侨批档案的开发与保护》被评为“福建省改革开放影响力案例”。

    二、“多维度”活化利用,传承“中华一家亲”的共同文化

    海内外中华儿女血浓于水,泉台两地亲上加亲。市档案馆用独特的档案文化印证同根同源的历史事实。一是坚持本土化特色。从闽南语、非遗、世遗点等切入,融入泉州花灯、红砖古厝等侨台共同记忆,开展特色文化体验活动,点燃侨胞台胞爱国爱乡热情。二是坚持大众化走向。首创推出《侨批》歌曲及MV,创作主题水墨漫画、卡通IP形象,举办主题音乐会、书写侨批台信等沉浸式体验活动,设计制作主题印章、文化衫等大众文化产品,联合华侨大学开展的主题志愿活动项目斩获省、市竞赛两级金奖。三是坚持精品化运作。面向全球连续举办三届“世界记忆遗产·侨批”主题文学创作大赛,联合泉州师院创作的作品荣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特等奖,推出的“海峡两岸家书特展”入选2023年度国家主题展览推介名单,36万人次实地参观,其中台胞2589人次。

    三、“全方位”品牌升级,追逐“祖国大团圆”的共同梦想

    近年来,市档案馆全力将侨批、“迁台记忆”特色档案打造为泉州档案品牌。一是突出“共融”,打造“1+8”侨批展示基地。在泉州古城核心区建成福建首个“侨批文化展示基地”——泉州侨批馆,两年多接待团体超过500个,游客超过6万人次。随后又在全市精选文化遗产点、旅游景点等,打造“1+8”侨批展示基地。泉州城市宣传片拍摄主场景选址侨批馆,用侨批元素表达华侨亲人对家乡的眷念。中国台湾歌手任贤齐及包括港台选手在内的31名世界旅游小姐等也前来打卡。二是突出“共情”,布局“迁台记忆”展示空间。在省级对台交流基地筹建“迁台记忆”展示馆,打造“迁台记忆”市级展馆,形成独特的对台文化交流档案品牌,为台湾同胞回泉开展宗亲联谊、族谱对接、互访交流提供平台。三是突出“共进”,积极“走出去”传播交流。积极参与世界闽南文化节,在菲律宾举办“泉州侨批文化展”,深度参与“印尼—中国泉州侨批文化交流论坛”等外事活动,开设华裔青少年特色夏令营,举办侨批丝路展,传递家国情怀。对接中新社、台海网、《福建侨报》、《海峡导报》等媒体,加强宣传报道。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4年2月1日 总第4093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