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笃定一生所爱 坚守初心兰台

作者:山东省日照市委副秘书长、档案局局长 葛长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4-02-05 星期一

四十载初心不改 馆藏间识尽乾坤

    自1982年参军入伍,从最基层单位的档案员干起,到分管一个部门、协管一个城市的档案事务,再到主持地方档案局馆的工作,掐指一算近40年,可以说与档案打了半辈子交道。

    一路走来,整理过日积月累的练兵值勤档案,从事过机关档案全流程的业务操作,体验过手指拂过泛黄纸张的脆弱和历史的厚重,感受了数字化管理从无到有的过程和信息化时代的便捷,见证了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华夏神州发生的巨大变迁。放眼线下排列有序、线上数字赋能的历史长卷,由衷地感到欣慰和自豪。从事这份工作久了,才明白同志们用双手、用汗水铸就的一卷卷、一册册档案,浓缩着革命历程、记录着奋进足迹、关乎着千家万户;才明白档案承载着历史与岁月的痕迹,管中窥豹、可见一斑;才明白档案是文明的传承,其中有前人智慧、可以照亮自己。正因如此,从事这份工作久了,对它的认识从最初的“清苦”变“有味”、“无知”变“敬畏”,对我而言,也从一份“职业”升华为一项终身热爱的“事业”。

夯基础筑牢筋骨 抓改革守正创新

    有力有效推动档案事业在规范中发展、在继承中创新、在转型中提升,是日照档案工作的鲜明特点。一是强管理,推动档案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督查落实事项和全市年度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范畴,实现顶格推进、高位推动。二是补短板,市县两级综合档案馆全部实现扩建、新建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年度业务经费全部实现倍增。三是抓改革,通过市级集中化投资搭建起全市数字档案云平台,形成全域统集统管的资源利用安全体系。

    与此同时,完成了多项试点、斩获了多个荣誉:2013年,市档案馆被批准为山东省地级城市首家国家一级综合档案馆;2015年,市档案局被表彰为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2019年,市档案馆创建为年度全国地级城市唯一一家“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2021年,日照市作为全国唯一地级城市在全国数字档案馆建设推进会议上作典型发言;2022年,日钢集团完成增值税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全国试点任务;2023年,五莲县档案馆创建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

优服务资政便民 强开放普及应用

    从“小切口”入手,日照探索形成了多个领域的新机制新模式。在服务大局方面,建立全市重大活动和重特大事件档案“1+1+N”协同落实工作机制,征集保管一批珍贵革命历史档案,编研展示一批资政育人成果;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援藏、援疆等档案实现应收尽收。在服务群众方面,建立“厅+网+掌”一体化工作机制,搭建“馆际、馆室、馆厅、馆域”共享平台,市民群众和各类市场主体通过掌上档案馆实现“预约查”“指尖办”。在服务延展方面,建立“全域档案一体化”工作模式、全市档案系统“一个大脑”“一张智网”应用场景,实现市县乡村“四级覆盖”;建立乡村档案规范化管理评定工作机制,联合组织、财政等部门启动“乡村档案三年攻坚行动”,乡村档案规范化提升、数字化转型迈出坚实步伐。在服务融合方面,建立局馆联动、跨部门协作“联合作战”抓落实工作机制,档案行政管理工作实现常态化和长效化;建立跨馆查询、异地出证合作机制,“一馆窥天下”逐步照进现实。

兰台虽小天地宽 尘埃落知泰山重

    40年,不过历史长河的一瞬;40年,却是人生最为宝贵的时光。从事档案工作近40年,深味其中甘与苦。档案人是“故纸堆里写芳华”,手把手将我领进门的师傅、传帮带与我共奋斗的同事,正是隐藏在“故纸堆”更后面的那些人。他们俯身埋首、默默无闻,但也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兰台人与档案彼此相伴、彼此照耀、彼此成就,以无声力量守望岁月的积淀,何尝不是一件浪漫而又值得骄傲的伟业。

    组织上授予的荣誉,不仅是对我个人工作的认可,更是对日照档案工作和广大档案工作者的充分肯定和极大鼓舞。今后,一定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学赶先进、感恩奋进,不辱使命、不负荣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4年2月1日 总第409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