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安徽金寨 集中力量做好红色基因传承

作者:胡遵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4-03-12 星期二

    本报讯 金寨,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早在2014年,安徽省金寨县委、县政府便决定合并党史办、方志办、档案局(馆)、博物馆,组建县党史县志档案局(后改为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县档案馆),以更好挖掘红色资源,研究红色历史。

    近年来,县党史、地方志、档案等部门和单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考察金寨时的嘱托,扎实做好红军文物征集、红色文章撰写、红色书籍编辑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为解决红色文化研究开发中“缺米下锅”的问题,他们面向全国各地的金寨籍老红军、老将军后代征集各类资料。在收集、整理信息的基础上,组建专门小组开展工作,并建议县委、县政府动员群众参与到征集工作中。几年来,共征集勋章、礼服、书籍、文稿等近6000件(份)。同时,深入挖掘馆藏和新征集文物资料的历史价值和背后故事,充分发挥其资政育人作用。

    为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建好宣传阵地,如今的县档案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通过多种途径推动红色基因传承全覆盖。组织干部职工和共青团员,特别是中小学生到革命纪念馆、博物馆、红色遗址进行现场参观,通过听讲解、看展览等方式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以全县党史研究者、档案工作者、干部学院教师为主体,组建红色教育宣讲报告团,到中小学宣讲红色历史、讲述红色故事。先后赴中央电视台、新华网、省直机关等单位和县内乡镇村开展进机关、进军营、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活动1000余场(次),努力让红色基因“飞入寻常百姓家”。

    此外,通过拍摄制作微视频和微电影、开展现场教学、打造沉浸式党课等方式,借助网络渠道、以艺术的形式进行广泛传播。县委、县政府在交通要道设立红色标牌,在城镇街道塑立红军雕像,在城乡建设中融入红色元素,营造红色氛围。与中国社科院、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等合作,努力使金寨红色文化研究和红色基因传承向高处去、往深里走。

    在“人人做研究、个个写文章”的风气熏陶下,工作人员从红军文物资料入手,通过整理挖掘、研究开发,在《人民政协报》《中国国防报》等报刊上发表文章近千篇。编辑出版《将军县的红色征程》《将军县的红色纪事》等书籍30余种,部分获全省“五个一”工程特别奖和全省社科普及优秀读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4年3月11日 总第4108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