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山东日照巩固深化“一网通办”试点成效

市委书记李在武批示肯定

作者:牟 欣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4-03-21 星期四

    本报讯 近日,山东省日照市委书记李在武在市档案馆提报的《坚持市域一体,一网通办,聚力提升档案利用水平》上作出批示:“做法很好!要再接再厉、抬高标杆、创新突破,不断巩固深化试点成效,努力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

    近年来,日照档案部门加快推进“四个体系”建设,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推进“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各项任务目标落实。建立“局馆联动、市县协同、部门联合、馆际协作”长效机制,用好党委办年度考核保障机制,治理能力不断增强。抓好资源建设,建立重大活动、重特大事件档案工作机制。大力实施新时代新成就日照记忆工程,扎实做好“两类档案”、第25届省运会等重大活动档案归集,建成革命历史红色档案、经略海洋档案资源专题库。加强市域一体化平台建设,完善“厅+掌+网”查询一体化阵地,在全市政务服务中心、乡镇社区建立221个查询服务点,“六级联动”试点率先实现市域全覆盖。与跨省域档案馆积极合作交流,推动异地查档升级扩面,实现“网上申请、远程办理、就近取档”更便捷高效的“一网通办”。实施档案馆提升改造工程,扩建库房、新增教育基地面积3600平方米,被命名为全市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基地、公务员培训示范点、社科普及教育基地等。开展数字赋能提升、数据资源强基、数字档案馆升级行动,电子文件在线归档走在全省前列,数字强档能力持续提升。按照干部作风能力“三提三看”要求,把“高效办成一件事”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干在实处,不断增强干部创新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攻坚克难本领。

    下一步,市档案馆将创新实干,努力争创“市直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建设档案保管保护、运行监管、查询服务、数据资源、赋能展示“五个中心”,为推进档案事业创新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4年3月21日 总第4112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