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研究会 > 影像论坛

档案摄影之我见

作者:湖南沅陵县史志办 孙明汉

来源:档案工作者摄影研究协会

2014-04-15 星期二

    档案摄影是在客观真实反映事实的前提下,运用摄影这一技术手段,以摄影图像语言或照片为载体,向人们传播信息的一种方式。在档案摄影中,档案摄影工作者除自身修养和档案摄影技术水平外,主要注意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正确认识档案摄影的特性。档案摄影不仅具有纪实和价值两重属性,而且具有时代性。一方面,档案摄影在表现形式、表现手法上和新闻摄影、艺术摄影、绘画等一样,都是运用光线、影调、线条、色彩诸造型因素要件构成画面形式,表现具体形象和事件,反映一定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内容,同属空间艺术。另一方面,档案摄影有它独特的视觉语言表现形式,它受到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内容、保管价值和摄影时效的限制,不能像艺术摄影那样可以凭作者的主观意识、创作需要虚构等方式来反映现实,它要求在表现形象、事实的过程中,所记录下来的景象是客观事物直观、真实的反映,具有很强的记录、纪实性。档案摄影既要用现实生活的事实说服人,又要以鲜明的、具体的、活生生的形象感染人,还要有其特有的价值。如果一张档案摄影照片只强调表现形式,而其内容难以体现事实和时限意向,这样的照片就会失去它应有的保管价值。档案摄影图像或照片的价值,是通过典型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题材,用事物特征、事物本质的典型瞬间形象来揭示档案摄影图像或照片的思想内容和保管价值,是最客观、最形象、最具体的事实凭证。从我国摄影历史中可以看出,那些纪实性和价值性统一得好的摄影作品,除了当时在传递事实信息的同时给人们以精神鼓舞外,作品形象一直长久不息地印刻在人们的心中,其社会效益和历史文献价值也长存不息,档案保管价值也就大。因此,档案摄影是纪实性和价值性的统一体,它要求达到“保管价值大、现场气氛浓、富有真情实感、社会效果好”境界。

   (二)要突出档案摄影思想主题。主题是一幅照片的灵魂,是作者想通过照片来表述他对现实中的美或丑所感受的爱或恨的主旨。一个强烈而明确的主题,往往是一幅照片的成功要素之一,档案摄影更是如此。主题可以是单一的或者是成组的人物或景物,当我们按下快门之前,就是抓好一个主题,反映什么,突出什么。怎么样突出主题?一是要突出画面主体。主体,是档案摄影的中心,在画面中占据突出的位置。主体在画面上的安置有两种结构:一种为对称式,要求把主体安放在画面中间,两旁由其他景物作为陪衬;一种为非对称式,主体偏于画面的上方或下方、左边或右边。不论采取哪一种结构形式,都要求主体在画面上所占空间面积较大,尽力运用光线、色彩、影调的对比作用来突出主体,使人一目了然。例如把暗色的主体配置在明亮的背景上,或者把淡色的主体配置在深色的背景上;利用逆光来勾划主体的轮廓或利用色反差突出主体,也可以利用虚实关系,运用光圈小景深长,光圈大景深短的作用,改变景深,使主体突出清晰,陪体或背景模糊;还可以利用线条结构来突出主体,把主体安放在画面线条的汇集点或交叉点位置上,引起观者的注意。二是要注意档案摄影构图。档案摄影画面除了拍摄单一物体或某些特写镜头以外,大多数是由主体、陪体和环境物体组成,正确处理好这些物体之间的关系,才能使照片具有一定的感染力。一般来讲,主体与陪体配合应适宜。一幅照片如果只有主体而无陪衬,画面就会显得呆板缺乏变化,所以要有陪体。但陪体只是烘托主体的“配角”,不能喧宾夺主。主体在画面上要显著突出,可以通过大与小、全部与局部、近与远、深与淡的对比或调和等方法,相互交替配合,这样才能互相呼应,既突出了主体,又使画面显得更加生动。画面要弃繁就简,取景框中看到的景物往往是纷繁复杂的,要善于舍弃与主体无关的景物。其办法是改变拍摄位置或角度,以达到画面简洁,突出主体。总之,一个画面只能表现一个中心,出现两个中心,就会形成宾主不分或喧宾夺主。画面上人和物很多,也应使他们既分散又有联系,形成一个集中的统一体,更好地表达主题思想。

   (三)要在传统中勇于创新档案摄影。文字的排列是线条性的,人们通过阅读,只能在头脑中留下抽象的印象,而档案摄影是形象性,有极强的瞬间可视的形象直观性和事件的现场感,能够满足不同民族、不同文化层次人们的读解要求,让人们快速地获取信息,符合人们追求新鲜、先睹为快的视觉心理需求。所以,档案摄影发展到现在,拥有广泛的读者群和强劲的生命力。然而,长期以来档案摄影的拍摄技巧和表现手法陈旧单一,固步自封,墨守成规,过多地讲究法则、平衡、规范关系,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档案摄影的开放性格局,使档案摄影裹足不前。要改变这种状况,档案摄影要在总结前人经验基础上,借鉴一些先进的摄影技术技法“拿来”为我所用,大胆创新,在大力弘扬档案纪实个性的同时,学会使用小广角和大景深,千方百计地发挥档案摄影的叙事功能和视觉张力,增强画面的信息量,努力做到“一图胜万言”。

 
 
责任编辑:李任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