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研究会 > 影像论坛

从档案管理者角度聊数码照片后期制作

作者:耿志东

来源:档案工作者摄影研究会

2014-04-15 星期二

    当今数码照片后期制作软件丰富多彩,每一种软件又不断地升级换代。现在说影像后期制作“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确不为过。数码后期软件的功能越来越强大,操控越来越便利,无疑这是摄影技术发展的福音。但是这种发展,对摄影的纪实性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数年来,国内外新闻纪实类摄影中滥用PS丑闻不断爆料。许多国际大赛,专家评委都被高科技造假手段“打了眼”。我们作为档案摄影人或者照片档案的管理者,视照片档案真实性为生命。怎能不引起高度的警觉。

    我想:我们叫“档案人摄影研究会”,应该名符其实地搞点相关研究。我认为,数码照片档案后期制作相关问题的研究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极为重要的课题,我们应该在全国档案摄影界进行认真的理论探讨,避免在这方面走大的弯路,也为制定国家相关政策标准提供理论依据。

    在此,谈点自己的零散认识:

一、为什么数码照片在不同的使用条件下要有针对性的后期调整?

    有人问过我:新闻纪实类摄影老出后期制作方面的问题,原数据片不能不作调整就直接使用吗?

    我个人认为不行。因为许多被摄场景明暗差别都很大,数码相机目前不能直接全部记录下来。要想完整记录该场景,在数据运算中用减少反差的方法提高宽容度。也就高光减暗,暗部提高。这就是我们看到没有调整的原片往往发灰发暗的原因。显然这不是我们所要的原始场景,我们还要针对具体情况利用PS或者其它软件将影像调整到与原始场景相近的明暗。此外,由于数码相机与电脑显示器、打印机、印刷设备色域不同明暗有差异,这都需要针对不同的观片或输出设备进行修正性调整。如果你在拍摄中曝光、白平衡出现偏差,照片在使用时需要剪裁,这些也都要靠后期来完成。

二、再现性调整与美化性、创意性调整的区别。调整方向比调整尺度更重要。

    我个人认为,影像后期调整制作可分为两类,一是再现性调整,二是美化性或称创意性调整。上一条讲的就是再现性调整,为真实再现原始场景进行校正。第二类调整制作,就不是为真实再现原始场景,而是为了比真实更美,为了更加符合自己的追求或叫创意。显然档案摄影必须禁止第二类调整制作。即使原片有许多不完美点,只要不影响对真实场景的再现,我们应该视为原始不完美点保留。真实的不一定都是完美的,完美的不能认为就是真实的。现在大家都喜欢翡翠,完美无瑕的翡翠非常稀少。因此不法商家就利用酸咬、注胶、染色方法去后期处理有缺陷的翡翠。处理后的翡翠我们称为B货、C货,外行看似完美了,但它已经没有了收藏价值。照片档案后期处理是否也是如此?我们照片档案管理人,关键是要有分辨A、B、C货的明亮之眼睛。否则,花了大价钱,收的都是B货、C货,那可惨了。所以档案摄影人若不去认真研究对待这个问题,后果不敢设想。

    国内很多专家都喜欢探讨纪实摄影后期制作的尺度,所以探讨了几年都没有让人信服的结果。比如你说,亮度、对比度、色彩正负可以调整10个数为标准,这样看似有了严格的标准。但是你没有考虑到原数据与正确值的偏离是不同的,有时没有调到10,其实已调得越来越偏了; 有时调整超出了10,其实离正确值越来越近了。这就是调整方向比调整尺度更重要的例证。利用数码后期处理造假的人,更不是尺度问题,完全是方向问题。纪实摄影后期处理就像打枪瞄准目标,这个目标就是真实原始场景。如果你不首先看方向,看现实际的偏差,而是给你确定个允许调整数值范围,怎么可能打到真实性这个靶心。

三、严格区分摄影创作与摄影记录。

    创作摄影与纪实摄影不分,也是纪实摄影造假事件不断出现的根源之一。评判纪实摄影时,老是拿评判艺术照片的标准说话。新闻纪实摄影本来由不得你设计调整,很多瞬间瞬息即逝。有的瞬间一生难见,怎么办?只能靠PS来“完善”。我想:评判新闻纪实摄影,如果大家彻底抛弃艺术照片评判框框,真正把客观、真实、原始作为首要标准,那么动脑筋造假的人自然会少了。可能有些人又会在夸大照片客观性、真实性、原始性方面研究新招数。真是“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

    我们不要一提PS,就有反感,似乎PS创作的照片就是低档作品。其实PS是一非常好的软件,可以说是影像后期处理的一场革命,给影像后期处理带来了巨大的发展。但药可以用来治病,也可以用来害人,只要不用错地方就行。

四、数码照片档案应该保存什么?

    数码照片档案应该保存什么?是应该保留原始数据,还是应该保留后期处理过的数据?这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我们知道,国家纪实类大型摄影展或大赛,获奖作品必须能够提供原始数据,否则就要取消获奖资格。之所以这样要求,就是因为单靠调整后数据,很难判断作品后期调整是否违规。我们照片档案同样存在鉴别问题,所以原始数据必须留存。不然你的照片都没有参加国展资格,原始数据如同我们档案的定稿,可以帮助了解你拍摄的详细情况。可以告诉大家,你的片子是拍出来的,不是做出来的。

    现在对照片质量要求比较高的摄影者,普遍使用RAW存储形式。RAW存储一个相机一个样。作为档案收回来后,你不一定都能打开。此外,经过正确的后期调整的照片,能够帮助你更加完整、真实地了解现场原始情况。所以原始数据和调整数据,一个是定稿,一个是正本都要留存。

 
 
责任编辑:李任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