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交流 > 业务园地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 加强乡村档案管理

作者:宁乡市史志档案局副局长 杨旺兴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2-08 星期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近年来,湖南省宁乡市档案系统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发挥档案工作优势,找准工作切入点,取得了一定成效,值得进一步思考。

    弘扬档案文化,讲好乡村故事。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际上也是结合农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赋予美丽乡村新的内涵。要围绕生态环境、经济发展、文化产业、红色教育、旅游观光、民风民俗等乡村特色,构建多元化美丽乡村档案资源体系,就要越来越重视弘扬档案文化,述说乡村故事。一是思路要清晰。宁乡青铜文化、红色文化、佛教文化和农耕文化交相辉映。乡村振兴战略如果植入其独特的文化元素,让宝贵的文化遗产从尘封的档案中走出来,应用于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开发建设中,那么实施起来就会更有情趣,更加引人入胜。因此有必要把乡村档案工作纳入全市新农村建设整体规划与建设内容,使档案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步发展,相映生辉。二是挖掘要深入。宁乡市文化积淀非常丰厚,馆藏档案资源十分丰富。现有文物保护单位85处,其中国家级5处、省级12处、长沙市级22处、宁乡市级46处,遍布29个乡镇(街道)。当前,全市文物保护单位记录档案有待完善,丰富的馆藏资源和文物资源有待转化为惠及大众、全民共享的文化产品。因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停留于以山水的秀丽多姿和建筑的标新立异去满足人们感官享受的需要,更要以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去启迪、熏陶人们的精神世界,引发人们对乡村历史的追怀和对未来的进取。要以全市历史文化资源普查为契机,结合乡镇(街道)简志编修工作,抢救和挖掘乡村历史文化瑰宝,留住历史,留住乡情,留住乡愁。三是故事要独特。名镇名村故事多,口口相传,传统村落犹如养在深闺人未识。开展传统村落立档调查工作,切实将村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形成的与村落基本概况、物质文化、非物质文化相关,具有一定保存价值的文字、照片、声像等不同形式的真实历史记录征集归档,可以为村落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提供原始凭证依据和参考资料。与此同时,要做好档案编研工作,推陈出新,使每个乡村都拥有独特的故事,娓娓动听,美美与共。

    做好建档立卡,记录精准扶贫。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宁乡市建档立卡贫困户21783户58257 人,省定贫困村31个。精准扶贫任重道远,档案管理工作要同步推进。一是归档要规范。2016年10月,国家档案局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出台了《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为开展扶贫档案工作提供了依据,不仅统一了档案名称、归档内容,规范了工作方法,而且为精准扶贫档案收集齐全、整理规范、安全保管、高效利用奠定了制度基础,有效促进了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规范有序、良性健康的发展。全市档案系统要加强精准扶贫档案管理,按要求建立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台账,保存好工作中形成的文字、图表、音像、电子数据等各种形式的档案。为脱贫的贫困户建立“一户一档”,确保贫困户从进到出全过程记录。二是管理要加强。要配备精准扶贫档案管理设施设备和工作人员,乡镇要做到有专门的档案室、专门的档案柜、专门的档案盒、专门的档案管理电脑、专门的档案管理员。村(社区)要做到有专门的档案柜、专门的档案盒和兼职的档案员。三是指导要经常。针对全市扶贫档案台账管理不健全、不规范的问题,市档案局要与扶贫办紧密配合,协同推进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将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纳入档案执法检查和档案工作目标管理,及时研究并协调解决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举办全市档案员培训班,做好精准扶贫档案专兼职人员培训,让他们既熟悉精准扶贫有关政策要求,又掌握档案工作业务技能,为精准扶贫档案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规范确权档案,服务“三权”分置。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宁乡市农村土地承包权确权颁证工作涉及37.5万户,耕地面积144.4万亩,其中水田120.6万亩,旱地23.8万亩。随着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深入开展,全市工作过程中形成的文件材料不断增多,归档文件材料的收集和整理已提到日程。这就要求档案人员,一是要熟悉业务流程。开展土地承包档案资料清查、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调查、完善土地承包合同、建立健全登记簿、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推进信息应用平台建设、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已被列为全国承包地确权工作的重点。全市档案业务指导人员只有深入了解承包地确权工作任务、工作流程与每一个工作节点的具体内容,深刻理解承包地确权档案工作主旨,才能明确工作内容、指导思路,顺利地开展档案业务指导工作。要深入思考宁乡承包地确权工作中每一个环节应形成什么样的文件材料,在形成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哪些文件材料需要系统收集,文件载体的具体要求及何时开展归档立卷工作等问题,将指导工作落实到实处。二是要确定归档范围。将承包地确权工作各个时期、各个环节的文件材料收集齐全,才能保障承包地确权工作的连续性及归档文件材料的完整性,才能提高承包地确权档案的利用价值。将“三权”分置培育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有乡土气息、乡愁记忆、地方特色的材料纳入归档范围,开展记录档案工作。结合宁乡承包地确权工作实际,编制全市承包地确权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指导全市承包地确权文件材料的收集和管理工作。三是要科学整理利用。承包地确权纸质档案一般应按照《文书档案案卷格式》《归档文件整理规则》等有关标准要求进行整理。确权登记类中具体涉及农户的有关确权申请、身份信息、确认权属、实地勘界、界限图表、登记和权证审核发放等文件材料,应当以农户为单位“一户一档”进行整理归档。非纸质材料应当单独整理编目,并与纸质材料建立对应关系。承包地确权档案整理的原则是遵循文件的形成规律,保持文件之间的有机联系,区分不同价值,便于保管和利用。市档案馆与市不动产管理中心要以承包地确权档案工作为重点,创造性地开展服务民生工作,让农村普通群众走进档案馆,利用政府公开信息和民生档案,同时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加快启动智慧档案馆建设,利用信息技术和网络优势,整合档案资源,实现档案信息的共享,把已开放档案和政府公开信息送进千家万户,把档案服务送到百姓身边,为乡村振兴战略服务,让人民群众成为档案利用的主体。

   (编辑:罗京)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