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交流 > 业务园地

唐山:打造档案“四最”服务品牌 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唐山市档案馆 孟韬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5-08 星期二

    近年来,河北省唐山市档案馆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全省 “双创双服”和全市“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聚焦服务中心,着眼经济发展,关注民生热点,发挥档案资政惠民作用,着力打造唐山档案“四最”(审批最少、收费最低、办事最快、服务最优)服务品牌,努力提高发展质量,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勇于实践,创新开展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利用档案服务民生、全国首创青少年成长档案体验、全省首家智慧档案馆建设、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目标管理认定和复查等工作。

    一、聚焦服务民生,维护社会稳定

    服务民生,是档案工作的重要工作职能,是档案服务中心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领域,民生档案对于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作用。一是夯实民生档案基础,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利用需求。近年来,人民群众的法制意识和维权意识普遍提高,市档案馆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依法对涉及民生的现行文件、婚姻、产权、医疗、养老、土地、公证、拆迁等档案进行接收,推进民生实体档案和电子档案的同步接收,确保民生档案及时完整接收进馆,截至2017年底,市县两级馆藏民生档案已达23.08万卷。推动市县两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单独规划民生档案库房,迁安市成为“河北省民生档案查阅中心”试点单位。二是优化服务方式,修订完善档案查阅利用服务规范,加强文明礼仪和文明用语培训,简化民生档案查阅审批手续和查阅流程,承诺免费查询和免费复制,努力提高服务水平,为保障人民合法权益和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三是优化服务环境,倡导档案“四最”服务理念,在全市档案系统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搭建“唐山市智慧档案馆档案资源共享利用系统”,实现市档案馆与部分市直各单位、各县(市)区档案馆互联互通,信息共享。通过这一系统,市县档案馆可以相互查阅政务内网上的档案信息,市直单位可以查阅市档案馆馆藏开放档案和本单位非涉密档案信息,逐步与部分市直单位和县区档案馆实现档案“异地查询、跨馆出证”,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档案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服务民生。四是加大档案宣传,利用“6•9”国际档案日和“12•4”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广泛开展档案法制宣传,营造建档用档的社会氛围,受到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广泛好评。

    二、服务经济建设,记录发展历程

    按照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国家、省档案局的部署,市档案馆努力找准档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切入点,发挥档案资政惠民职能作用。围绕唐山市经济转型发展的总体要求,与市发改委、国资委、工信局联合,在广大企业中开展“记载转型轨迹、服务升级发展”主题活动,与市发改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重点项目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为进一步推动市重点项目建设单位依法建档和规范管理提供依据,为服务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升级提供档案支持。全年完成市230家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的登记工作,实现重点项目建设档案规范管理,确保重点建设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在全市国有企业中普遍开展了档案工作目标认定晋级工作,目前唐山市完成企业档案目标管理认定90家,其中6星级4家,5星级12家,4星级25家,3星级38,其余为2星级。为巩固认定成果,制定并实施《唐山市企业“十三五”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认定复查规划》,建立档案管理指导检查长效机制,开展企业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认定复查。

    三、创新管理方式,狠抓系统升级

    为加强机关事业单位档案规范化管理,积极开展档案目标管理认定工作。截至目前,完成机关事业单位档案目标管理认定1249家,其中6A级1家,5A级29家,4A级101家,其余为3A级。为巩固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认定工作成果,制定并实施《唐山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十三五”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认定复查规划》,对档案目标管理认定满五年的单位进行复查。

    四、倾情服务“三农”,助力确权登记

    围绕农业农村改革发展,联合市农工委印发《唐山市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档案管理指导手册》,统一全市土地确权档案整理和验收标准。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坚持集中培训与日常指导并重原则,通过组织各县(市)区档案部门业务指导人员参加省档案局、省农业厅举办的全省土地确权档案管理培训会和全市各县(市)区档案业务指导人员培训班,确保土地确权档案规范管理。市县两级档案部门采取“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的方式跟进指导,及时帮助解决基层档案员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收到很好效果。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民政部制定的《村级档案管理办法》,加大村级档案室规范化力度,开展市级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档案室建设,培树39个市级示范村档案室,进一步完善档案工作各项制度,强化村级档案员培训,从而更好地利用村级档案资源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五、创新管理理念,争当行业先锋

    在市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市档案馆抓住新馆建设有利时机,启动智慧档案馆建设,争创“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和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高标准高起点规划设计构建档案安全保护一体化和智慧档案馆一体化两大管理平台。档案安全保护一体化管理平台主要实现对馆库的智能管理,包括温度、湿度、消毒、通风、视频监控、出入权限、红外防盗、消防、实体档案智能管理及应急对讲管理共10个子系统,采用实体档案电子标签管理、轨道追踪摄像、视频对讲、高压细水雾灭火系统四项前沿技术,对档案安全进行实时监控和智能调节,确保馆库档案的绝对安全。数字档案一体化管理平台包括标准化网络办公、档案资源管理、电子档案查阅、电子公文交换、电子档案移交接收、档案信息利用中心等子系统。深入推进档案数字化工作,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国家综合档案馆档案数字化率已达75%,其中市馆达96.5%,档案数字化率多年来保持全省领先,实现馆藏档案的数字化和信息化开放利用。

    六、研发档案精品,创新宣教方式

    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重大活动和重要纪念日,依托馆藏积极开展档案编研开发和宣传,着力宣传档案工作在服务唐山市深化改革、转型升级中的新举措、新业绩,努力提高档案工作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一是为推广成长档案在全社会的认知和影响,浓厚全社会建档用档浓厚氛围,市档案馆设置了青少年成长档案体验中心,研发了青少年成长档案动画——《共同的记忆》和青少年成长档案VR游戏——《小小档案员》。研发的档案游戏和动画从形象设计到情节内容安排,紧密结合档案工作实际,为市档案馆原创。档案动画部分达到了每秒24帧,档案游戏采用三维虚拟现实技术,游戏设计交互模式,为青少年营造了一种沉浸式的体验氛围。通过观看档案动画和体验VR档案游戏这种寓教于乐的全新方式,促使青少年了解成长档案,培养收集成长档案意识。二是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英勇就义90周年,市档案馆联合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市委党校承办的《铁肩担道义——李大钊档案文献展》,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三是出版《唐山城市记忆——唐山市档案馆珍品档案集锦》,该书再现了唐山这座近代北方工业重镇的历史风貌和发展历程,对于铭记历史,感知唐山,增强全市人民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凝聚再创发展新辉煌合力,具有积极的意义。

    (编辑:罗京)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