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交流 > 档案为凭

毕业季期间 档案转移的这些方面应注意

作者:无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7-04 星期三

    每年的六月都是毕业的季节,随着又一批毕业生的离校,档案转移的办理手续成了咨询的焦点,应届毕业生没找到工作如何托管档案,换工作后如何办理档案转移等。小编将近期关于档案转移的问题整理如下。

一、毕业生毕业后档案如何转移:

    问题:1.2018年烟台生源大学毕业生没有正式就业,据说其个人档案将从学校发往生源所在地人社部门存放和管理,不知道是不是这样啊?2.未就业大学生的档案在人社哪个部门管理啊?如何具体办理托管手续?3.托管的期限和管理费用有什么规定呢?4.还有其他别的要求吗?

    山东省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此回复:你好,离校未就业回生源地的毕业生,档案由学校先发到烟台市人社局,再转发到毕业生户籍地县级人社局。毕业生持报到证、身份证直接去县级人社局报到并办理相关代理手续。

    问题:我在山东省外上大学,大学毕业后档案打回济南,两年后再打回原籍烟台市芝罘区,因为以前不懂,从来没有找过档案,现在想问问,档案在芝罘区挂着需要交费吗?并且现在还一直在产生费用吗?

    芝罘区人社局对此回复:根据人社部有关文件规定,自2015年1月1日起,取消收取档案保管费。如有疑问请拨打6212023。

    问题:我是一名烟台高校本科毕业生,于2016年毕业,马上快两年了,还没有择业,听说如果两年不落档案会被打回原籍,我想把档案放在烟台,方便以后在烟台找工作,请问需要履行什么手续?谢谢。

    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此回复:你好,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一般来说档案是打回原籍的,将来在烟台确定工作单位后,才能通过人才服务机构转接。

二、工作调动档案如何办理:

    问题:我是2008年毕业的普通大专毕业生。毕业以后一直在私营企业工作,而且一直缴纳社会养老事业医疗等保险。个人档案也跟着流程一直在工作所属地人才服务中心流转。今年跨区跳槽了,调档有些费劲。所以想放弃干部身份,放弃档案。请问档案和退休还有什么关系吗?

    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此回复:烟台市1992年7月之后参加工作的人员都以社保实际缴费的情况判断工龄,您2008年之后才加工作的,社保平台系统都有缴费、工作记录,所以不用担心会应影响退休。

    问题:因工作原因,近几年一直没有和单位签合同,个人档案在就业服务中心挂档、缴费,现在新单位办理入职,要求提供解除劳动合同证明,请问如何开具?谢谢!

    烟台市劳动就业办公室对此回复:你好,解除终止劳动合同证明是由你在办理失业时的单位开具的,或者到你办理个人挂挡就业服务中心你的档案中查找也没有(解除合同证明用于办理就业手续,一般是存放在档案中)。

    问题:本人(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2004年参加工作(淄博市农业局事业单位),2009年12月通过评审取得中级职称(农艺师—淄博市农业技术职务中级评审委员会),2013年10月原单位开始聘任。2016年考入海阳市市事业单位,新单位的职称系列是环保工程师,请问申报职称时是否可以按照《关于改系列聘任专业技术职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办理改系列聘任环保工程师职称?如可以,是否提交的资料为:①《烟台市改系列聘任专业技术职务登记表》一式三份;②《专业技术资格呈报表》原件(或加盖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公章的复印件);③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学历学位证书原件;④所在单位公示情况报告;⑤现岗位有职业资格准入要求的,须提交相应职(执)业资格证书原件,如:教师资格证书、执业医师资格证书等。盼复。

    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此回复:你好,你需要先办理职称调入认定手续,而后办理改系列聘任手续。

    问题:我的个人档案在之前都在烟台市人才中心托管,因为工作原因我所在的公司要求将档案调到他们这里,因为跟他们签订的劳动合同,档案调过来后,如果试用期单位觉得我们不符合他们的要求解除劳动合同的话,那我们调出在该公司名下的个人档案会怎么处理?之后由哪个部门帮我们保管档案?因我的个人户口是后期从省内买完房子迁到莱山的,会不会档案给打回老家原籍,会不会影响我们考公务员及事业单位?谢谢!

    烟台市莱山区人社局对此回复:您好。您的人事档案是由该公司统一托管在莱山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如果试用期考核不合格解除劳动合同,人事档案将以个人名义继续托管在莱山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