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交流 > 业务园地

兰台春风抚柳绿

——唐山市丰润区档案馆扶贫工作队精准扶贫成效显著

作者:郑小玲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10-18 星期四

    按照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党委、政府关于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的要求,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档案馆扶贫工作队自2016年开始对丰润区泉河头镇龙善寺村进行精准扶贫,两年多来,取得显著成效。

深入调研,聚焦改善民生

    工作队自2016年驻村开展工作伊始,即走访村两委班子和各家各户,并设计发放《精准扶贫入户调查表》,深入调研了解该村村情民情,掌握贫困户基本信息,为贫困户建档立卡,重点了解村民迫切需求。龙善寺村位于丰润区泉河头镇东北部,全村共有150户,390人,其中贫困户7户、12人。全村共有耕地500亩,人少地少,无村集体经济和特色产业,贫困户致贫原因复杂,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在深入调研摸清情况后,工作队根据村情民情实际和村民迫切需求,多次与村两委班子研讨脱贫方案,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统筹规划、勇于实践,确定了完善基础设施、选育高产作物、劳务输出、募集资金等脱贫致富和改善民生的举措。

争取资金,完善基础建设

    工作队协助村两委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夯实基础建设,促进村民增收致富。翻修改造村委会门前危桥。该桥由龙善寺村自行建设,桥龄已40余年,是村民出入村庄和进行农耕的必经之路。因年久失修,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急需翻修。工作队多次帮助村两委争取镇政府资金支持,协调指导施工项目招投标及建设工作,监督扶贫资金专款专用。2016年11月中旬,龙善寺村危桥翻修改造工程提前完成并通车。翻修村南麦田节水灌溉管道350米,新建村北麦田节水灌溉管道810米,对机井房电器配套设施进行了维修和购件。翻修通往村北的秋收运输道路400米,翻修自村委会通往村东的秋收运输道路200米。争取到唐山市大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捐助资金2万元,用于上述项目建设。与泉河头镇政府联系,为该村更换了51根底部开裂的电线杆,消除了安全隐患。

拓展渠道,募集扶贫资金

    为募集社会扶贫资金,工作队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拓展募集渠道。通过微信平台,面向社会寻求慈善捐助,共筹集社会扶贫善款1819.78元,全部用于对贫困户的捐助或扶持。先后三次邀请市、区摄影家入村拍摄贫困户纪实摄影,并撰写了《有爱就有希望》《永不放弃的爱》《没有希望的希望》等图文美篇在网络上大力宣传,营造舆论氛围,在社会上引发了强烈反响。联合唐山雅玩轩文玩会馆、唐山奔驰smart俱乐部、唐山音乐广播电台主办了“慈善慰问贫困家庭”活动,为部分贫困户送去了米、面、油和1200元善款,唐山市供销社和社会部分爱心人士捐献了军大衣、毛毯、旧衣物卫生洗涤用品等物品和800元善款,市文明办、区文明办和唐山电视台“直播50分”、丰润电视台新闻频道分别对活动进行了报道。联系唐诚实业公司入村开展了慰问活动,为10户贫困户发放了米、面和每户200元慰问金,进一步激发了贫困群众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村两委向唐诚实业公司敬献了锦旗,并就在本村招工入企及为集团定向扶持养殖户发展事宜达成协议。协调水星家纺丰润店为该村贫困户捐赠了价值2400元的被褥和毛毯,在寒冷的冬日里为贫困户送去了温暖。

科学谋划,铺就致富道路

    工作队和村两委一起,认真学习领会精准扶贫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村情民情实际,解放思想,积极探索,认真制定长远致富规划。为学习先进,开阔眼界,带领村两委实地考察了发展新进村丰润镇西二村的党组织建设工作和村经济发展情况,使龙善寺村党员提升了素质,改进了作风。先后赴刘家营乡东杨家营村勃兴畜牧养殖场、刘家营乡后刘家营村和王官营镇田各庄村等多个养殖基地进行实地考察,详细洽谈“公司+农户”合作模式。与区妇联、农牧局、宏强技校、文会花卉市场、永和金泰购物、光华道幼儿园、天宇轩饭店、公路港物流公司、102国道车场、洗车场等单位和企业实地对接,帮助村民联系家政服务、按摩保健、美容化妆、中式面点烘培、秸杆编织等免费技能培训和致富项目,为村民外出务工寻求招工信息20余条。先后研讨了试种黑小麦、果树下套种高产花生、规模养殖红金定蛋鸭、规模种植高油酸花生新品种、与古石城村合作打造兴禅寺旅游景点等几个项目的可行性。组织对冀花11号、冀花16号高油酸花生和甜花生三个新品种进行了小面积试种,试种成功后,拟依托古磨农作物种植农民合作社,逐步发展壮大。积极为村内石磨面粉厂联系销路,向唐新集团、唐山富城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等企业和单位推销面粉3560斤,销售价值2.24万元。

丰富文化生活,改善村容村貌

    通过积极联系区文联,组织开展了“大爱丰润 笔墨迎春”活动,邀请浭阳书法院的书法家和国家级、河北省及丰润区摄影协会的多名摄影家赴该村为贫困户写“福”字、送春联,拍摄“全家福”照片,并现场发放慰问金2500元,鼓励贫困户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联系区医保中心等相关单位,为重病患者办理了新农合慢性病证,减轻了医疗经济负担。区档案馆为该村党员活动室和村两委会议室添置了价值3000元的桌、椅、书柜和卷柜,与区住建局、支重办、二十二冶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沟通,为龙善寺村村民活动中心免费铺设便道砖,改善了村民议事学习活动场所条件。启动村委会北侧长约300米的垃圾沟治理项目,目前已铺设水泥管道260米,填埋沙土500农用车,极大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指数。

    2018年,工作队将进一步加大扶贫工作和宣传力度,大力开展教育扶贫、技术扶贫,适时邀请农业技术专家讲解种养殖知识,提高村民农技知识;抓好项目扶贫,完成村民活动中心扫尾工程,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指数,对垃圾沟进行绿化,设立新垃圾池,真正还群众一个美丽清洁的生活环境,积极探索同对口扶贫企业进行村企合作事宜,以有机蔬菜种植、粮食猪养殖等项目带动全村集体经济发展,真正变“输血”为“造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力争早日帮助该村实现脱贫目标。

 

 
 
责任编辑:罗京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