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交流 > 业务园地

心系学子 助力教育

——宝葫芦集团创新教育档案管理模式成效显著

作者:周玉鹏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3-08 星期五

    每年到“小升初”“初升高”的时候,因档案管理工作的缺失,时而出现学生成长档案“断档”的现象。业内人士指出,出现档案不翼而飞的情况,一方面是因学生本人不够重视,另一方面是因学校档案管理不规范所致。那么,教育档案应如何妥善保管呢?

中小学档案管理亟待加强

    一直以来,大部分中小学的档案管理处于纸质化存放托管状态。对此,宝葫芦集团董事长、总裁孙连峰认为,目前的中小学档案管理,仍停留在临时保管不便利用的阶段,这就难免会出现“档案用时方想起,回首不知在何处”的局面。

    大多数人都知道教育档案包括学生的个人经历、学籍、成绩单、奖惩证明、入团材料等,却未必能说出这些档案究竟能派上什么用场,大家只是关心考试成绩和学校排名,却忽略了档案的重要性。事实证明,因档案“下落不明、无处可查”的后果之一,便是在关键时刻,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甚至因此上不了学。

    “教育档案真实记录了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建设和发展等各方面的情况,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民生工程。”孙连峰说。

“档案管理云平台”填补行业空白

    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的宝葫芦集团,是一家致力于档案信息化的高新技术企业,承担了国家档案局多个年度科技计划项目。目前,该集团拥有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36项、著作权和软件产品91项。

    2016年1月13日,“档案管理云平台”在合肥发布,国家档案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安徽省档案局、安徽省教育厅、合肥市档案局等单位领导参加了发布仪式。据介绍,该平台系宝葫芦集团自主研发与设计,专门针对教育档案管理信息化、数字化的需求,实现档案数据资源互联互通。该平台的推出,凭借“互联网+”的优势,填补了国内档案信息化行业应用的空白。

    孙连峰介绍说,“档案管理云平台”模式不需要设备投入,凭用户账号和密码登录高安全性的平台进行档案管理,不仅大大降低了档案管理难度和人工成本,而且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大方向,做到“轻资产”管理。

    “基于平台的应用,可以满足用户对档案‘收、存、管、用’基础应用的需求,做到互联互通、自定义层级管理,有效打破教育档案管理中的信息孤岛。”孙连峰补充道,通过线上线下的监管,还可以实现档案的永久存储,便于随用随调。

化繁为简惠及中小学生

    “档案就好比一个毕业生的隐形身份证,每个人从入学到毕业再到升学,档案都如影随形。”在孙连峰看来,档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档案的管理应提升到标准化水平。

    目前,“档案管理云平台”已在合肥市肥东县主城区中小学校顺利入网,基本实现了全覆盖,近7万名中小学生的档案都进入了该平台。

    “建立健全教育档案,不仅能保存中小学管理与建设、改革与发展等方面工作的原始记录,还是中小学校领导决策的重要依据。”肥东县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说。教育档案管理工作与教学工作同等重要,同时也是衡量一所学校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做好教育档案管理工作,是发展的需要,更是学生和家长的需要。

    “档案管理的云服务模式,不但没有高额的信息化建设和维护费用,还增强了教育档案数据的安全性、保密性,数据存储在高规格、高安全级别的云中,安全可靠,便于长期利用。售后服务从线下转到了线上,投入人力物力很小,部署很快,效率很高,又符合档案管理工作的专业标准,切实为我们解决了多年来的档案管理难题。”肥东县一位校长坦言,专业化管理平台大大提升了学校的档案管理水平。

    目前,“档案管理云平台”已服务肥东县全部入网学校,达到了预期效果。宝葫芦集团荣获了“中国档案行业‘互联网+’领军企业”“中国档案行业最佳云服务商”等称号。国家档案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基于互联网助力档案服务业发展,我们要借助移动互联技术和档案管理云平台,让档案人智慧的光芒播撒在五彩缤纷的祥云之上,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加美好的风景。”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3月7日 总第334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