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交流 > 业务园地

上海市嘉定区档案馆2018年档案利用分析报告

作者:嘉定区档案局 韩琦

来源:上海档案信息网

2019-04-11 星期四

    2018年,上海市嘉定区档案馆坚持“民生所想,就是档案工作之所向;民生所需,就是档案工作之所趋”的理念,积极创新民生档案利用机制,强化优质服务,挖掘馆藏资源,实行365天全年无休、工作日中午开放服务的工作机制,使查档利用者查阅利用更为方便、更为满意。

    一、档案利用基本情况

    全年共接待查档利用者12007人次,其中窗口接待4889人次,远程利用7118人次,远程利用约占全部查档人数的59.3%。共调阅档案资料21000余卷(件),出具证明16543份,打印复制70000余页,提供利用照片档案2309张,视频档案10分钟。

    二、档案查阅利用情况分析

    (一)民生档案利用需求不断增加

    2018年,民生档案仍然是档案查阅利用的主体,其中查阅婚姻档案6432人次,农民建房审批档案2713人次,独生子女证档案2103人次,复员退伍军人和兵役档案372人次,动拆迁档案83人次。通过“全市通办”平台和区远程利用平台查阅的档案均为民生档案,全年民生档案利用量在利用总量中占比接近98%,充分彰显了档案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的积极作用。

    (二)档案查阅利用目的多样化

    在各类档案查阅利用目的中,仍然以补办证件、户口申报(迁移)、房产交易、工作参考、民事纠纷为主。其中,查阅婚姻档案主要用于补办结婚证或离婚证、申(迁)报户口、房屋交易(过户)、办理房产证、贷款等;查阅计划生育档案主要用于退休独生子女费一次性申领;查询农民建房审批档案主要用于户口申报(迁移)、拆违、分户、民事纠纷等。2018年底,随着全国各地开展退役军人信息采集登记工作,区档案馆也迎来了退役军人查档热潮。12月份,复员退伍军人和兵役两类档案的查档量占全年复员退伍军人和兵役两类档案查档量的85%。工作参考和编史修志是单位档案查阅利用的主要目的。

    (三)档案线上远程利用已成常态

    自“全市通办”平台开通至今,在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一窗受理、全市通办、即时出证”的利用模式,赢得越来越多群众的认可。在婚姻登记处、公证处设置的民生档案远程查询点,也为实现群众办事“一次都不跑”开通了便捷通道。年初,在“全市通办”平台上新增兵役、复员退伍军人、三峡移民、人才引进4种民生档案,可查询民生档案种类增至12种。2018年,民生档案远程利用人数远超窗口查档人数,占全部查档量的59.3%。

    (四)跨省查档有突破

    2018年末,在市档案局的统一部署下,区档案馆上线长三角地区(沪苏浙皖)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市民只需凭个人有效身份证件,便可申请查询苏浙皖地区300多家国家综合档案馆保管的民生档案。12月,完成2例民生档案跨省查档,咨询人次明显增加。

    三、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

    档案的最终目标是方便人民群众利用,区档案馆在整合各类档案资源的基础上,以建立数字档案馆为突破口,推进区域数字档案信息共享。一是加强对重点涉民单位档案的监督指导。对历史遗留的馆外民生档案实施抢救,加大行政监督力度,推进相关部门加快档案整理与数字化步伐;加强与区内涉民档案保管单位合作,拓展档案共享利用种类,力争2019年增加1-3种民生档案。二是加快馆内民生档案数字化。安排人力、物力、财力,优先对馆藏涉及民生的婚姻、农民建房等档案进行条目化和数字化处理,在档案查询利用平台有前瞻性地设置民生档案专题数据库。三是推进民生档案资源共建共享。打破查档地域限制,最大限度方便群众查询民生档案,努力推动婚姻登记处等单位加入“全市通办”民生档案查询平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责任编辑:罗京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