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交流 > 业务园地

以改革促发展 以服务促民生

——包头市档案馆实现馆藏档案自主查询

作者:张雯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8-20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档案馆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服务促民生的发展理念,立足馆藏资源、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能力,积极推进档案自主查询利用服务平台建设,实现馆藏档案无纸化查询。

    多次研讨,精心设计。档案自主查询利用服务平台是包头市档案馆进一步创新档案服务利用模式、保护原始纸质档案的新举措。项目初期,市档案馆多次组织系统需求调研及研讨会议,广泛收集整理查阅纸质档案过程中出现的各类情况,梳理查档流程,反复与项目实施公司技术人员沟通平台建设方案,为平台后期顺利建设与使用打下坚实基础。

    功能实用,操作便捷。依托馆藏档案数字化资源,实现用户身份验证、档案查询、档案数字化副本打印一站式服务。查档群众通过身份证、驾驶证或其他有效证件验证,即可在查阅室已授权的电脑上登录自主查询系统,通过题名关键词、责任者、文号等字段检索,查询所需要的档案信息。系统通过档案权限设置、管理员开放管理,实现查阅人身份信息、档案查阅情况、档案打印信息等相关操作记录,并对各项记录进行收集、整理、分析,深度挖掘档案资源利用情况和查阅者关注的信息,为提高档案馆服务质量提供更有力的依据。

    档案自主查询利用服务平台操作简单易学,避免了传统纸质档案体积大、数量多、不易查询等问题,无需进行繁琐的人工登记、查询、调阅案卷、复印等程序,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更加个性化、便捷的档案信息利用服务,大大提高了档案查询效率,实现了群众查阅档案“零障碍”。

    夯实基础,聚焦民生。在创新档案服务利用模式的同时,市档案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原则,扎实推进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从2013年至今,分四批开展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首先对群众查阅利用率高的民生档案进行数字化。针对撤并转企业职工退休增多、因职工个人档案遗失而无法顺利退休等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市档案馆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优先扫描撤并转企业会计档案近200万页,并将全部数字化成果录入档案自主查询系统。共接待上千人次查阅,累计查阅复印档案上万页,切实解决了职工退休工资待遇问题,有效缓解了社会矛盾,将党和政府温暖送到人民的心坎上,充分发挥了档案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作用。

    市档案馆将树立大档案、大服务的理念,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全面促进档案工作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刘琛 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