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交流 > 业务园地

南宁市档案馆:档案专题展览精彩不断

作者:粟盛民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

2021-01-26 星期二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总投资3.4亿元、建筑面积达3.3万平方米的广西南宁市档案馆新馆,自2018年底搬迁投入使用以来,认真挖掘馆藏档案资源,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举办各类档案专题展览,精彩不断,收到良好效果。

请进来,承办国家级档案展览

    南宁市档案馆加强与国家档案局沟通汇报,争取把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主办的国家级档案展览落户南宁市举办,充分发挥新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优势,得到了充分肯定。

    2018年12月10日,值此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之际,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由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自治区档案局、自治区档案馆、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承办,南宁市档案局(馆)、南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协办的“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南宁巡展在市档案馆新馆开幕。展览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工业建设的伟大实践,展示了中国工业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进一步弘扬中国特色的工业文化,传承工业发展的红色基因,激励全社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2019年10月31日,由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局、自治区档案馆协办,南宁市直属机关工委、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联合承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进记忆之门——中国档案珍品展”在南宁市档案馆开展。通过这次展览,一方面能让参观者感受到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另一方面能使更多珍贵的历史档案得到全社会的重视和保护,使中华民族灿烂的历史文化代代传承,生生不息。

加强部门联动,配合市委中心工作举办专题档案展览

    今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自4月起,南宁市档案馆面向全市收集新冠肺炎防控战“疫”档案,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纷纷通过不同渠道,向南宁市档案馆移交抗“疫”档案资料,共收集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资料共1488件,其中照片1286张,音视频154部,实物48件,成果丰硕。

    由中共南宁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联合主办的“先锋引领共战‘疫’•担当作为强首府”第五届南宁机关“公仆杯”书法美术摄影比赛获奖作品暨档案专题展览,2020年5月20日在南宁市国家档案馆隆重展出。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的关键时刻,南宁市举办专题展览,用一件件实物、一张张照片、一幅幅书画、一帧帧影像,全面展示和记录了广大干部群众抗击疫情的历史时刻和阶段性成果,充分展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疫情防控中冲锋在前、逆行而上,勇于担当、敢于拼搏,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生动事迹和磅礴力量。南宁作为壮乡首府,用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理念,以档案铭刻“全城抗疫”记忆,成为全区5600万人民众志成城、坚守奋进的一个缩影。激励大家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热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难而上、奋力前行,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夺取双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充分挖掘馆藏档案,举办特色鲜明档案展览

    今年6月9日,在第13个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南宁市档案局、档案馆在新馆联合举办了“难忘岁月——知青档案专题展”。

    本次“知青档案专题展”是南宁市档案馆入驻新馆以来首次自主筹备和主办,并以馆藏档案为主体的大型档案专题展览,共展出馆藏史料30多件、照片300多张、实物40多件,通过“党的号召时代呼唤”“响应号召上山下乡”“扎根农村奉献青春”“岁月如歌青春无悔”“铭记历史传承精神”五大部分,一份份史料、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真实展示了知识青年在农村参加劳动、接受教育的难忘岁月。上山下乡磨练了一代人、培养了一代人、铸就了一代人,这段经历浸透着知青在广阔天地付出的青春和汗水,记录着他们面对艰难困苦不屈不挠的奋斗历程,留下了宝贵的精神和物质财富。展览展出的一代代知识青年为国分忧、敢于担当、艰苦奋斗、勇于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教育和激励新时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此外,南宁市档案馆正在筹办其他专题展览。一是由市档案局、市民委共同筹办的壮族文化(南宁)档案陈列展。旨在更好地保护、传扬民族文化,充分展示壮族文化(南宁)的魅力及南宁市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发展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展览将于今年10月展出。二是由南宁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扶贫办筹办的脱贫攻坚工作纪实展览。旨在全面展示首府南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指引下,建立脱贫攻坚政策体系、组织体系,打赢脱贫攻坚战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进一步吸引社会各界关注支持扶贫事业,助力脱贫攻坚成果。该展览预计今年底前展出。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