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交流 > 业务园地

巴中市档案馆以法治方式促进档案资源建设提质增效

作者:刘波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1-26 星期二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四川省巴中市档案馆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推进档案资源转型升级,进一步丰富了档案资源,提升了档案资源的利用价值。

依法征集接收保证档案资源质量

    巴中市档案馆严格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开展进馆档案接收工作,确保进馆档案质量。在征集巴中地方特色档案资料中,结合档案法规的宣传普及,严格按照法律条款进行征集接收,确保进馆档案资源质量。自去年机构改革以来,已收集到脱贫攻坚史料22214件,其中文书档案9890余件、照片档案12000余张、实物档案346件、录音录像709件、文艺作品62件;征集到巴中建地设市以来中央省委领导来巴视察的照片、声像等资料1000余件,征集到一至八届“巴人文化艺术节”的照片资料2000余件;征集到反映地方特色的资料、文献、实物、视频等3000余件,接收各类族谱200余册,地方名人字画100余件;征集接收部分市委老领导工作笔记、手稿、字画、奖牌等共计3000余件(册);在此基础上,坚持把能够反映本地区的初心使命、历史脉络和涉及群众利益的档案收集齐全完整,全面收集保存体现中国共产党在巴中执政的初心使命和巴中人民创新奋进的生动实践的重要档案。同时,对涉及农村土地确权、林权、社保、残疾人及病残儿童鉴定、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等领域民生档案应收尽收,进馆民生档案全部实现数字化。

科学保管保护确保档案资源安全

    在档案保管保护中,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有关档案安全管理的条款进行保管保护,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用法治方式来考量,用法治手段来推动,落实档案安全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完善了档案库房、档案实体和档案信息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防范体系。今年对档案馆管理系统进行了全面“体检”,安装启用了RFID智能化档案库房管理系统,对馆库全部实体档案资料进行智能化管理,应用技术手段保护各种载体形态档案实体安全。同时启动了档案特藏特展室建设,深入推进了数字档案馆建设,对涉及档案安全的一切工作环节从严从细要求,守住档案安全保密底线,确保馆藏档案资料万无一失、绝对安全。

加强档案编研发挥档案资源作用

    近年来,除了为党政、社会、群众提供开放档案的同时,档案馆利用馆藏档案加强编研工作,发挥资政育人作用。利用馆藏276位健在老红军口述采访视频,编研成了教学课件,作为中小学思想品德课的视频教材。同时编研送审《红色讲述——川陕革命根据地巴中老红军口述史》上、下册,共计900余万字。利用馆藏档案深入开展“改革开放4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家风家训”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今年举办了“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专题图文展,在《巴中日报》、巴中广播电视报集中宣传报道巴中市档案工作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新成效,与巴中电视台联合录制系列专题节目《脱贫攻坚•激情燃烧的岁月》,从档案的视角集中展现了巴中建地设市以来,决战贫困奔小康的辉煌成就,回望了27年来巴中从积贫积穷到全面小康的奋斗历程;展示巴中市委、市政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讲述巴中扶贫故事,弘扬巴中扶贫精神,激励巴中干部群众感恩奋进、继往开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接续奋斗。

 
 
责任编辑:李聪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