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交流 > 业务园地

荣成市档案馆突出档案特色 打造精致展馆

作者:周明法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8-05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自山东省荣成市委在全市组织开展“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工作以来,市档案馆高度重视,成立了“学典型、促发展”工作专班,选取威海市档案馆为学习典型,对标对表威海市档案馆展馆建设,确立了“突出档案特色,打造精致展馆”的工作目标,重点规划建设“荣成记忆”馆藏档案珍品展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两个重点展馆,聚焦聚力抓好工作落实。

    一是以服务全市中心工作为目标,选准典型。市档案馆经专题讨论研究,确定了以服务全市中心工作大局的工作目标,契合档案工作为党管党、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定位,围绕建党百年及党史学习教育等全市中心工作,最终确定以威海市档案馆展馆建设为学习典型,打造精致展馆,为全市党史宣传和学习教育服好务。

    二是以细致的工作作风抓落实,学好典型。市新建档案中心规划有两个展馆,总建筑面积约800平方米。市档案馆先后两次组织相关人员到威海市档案馆观摩学习交流,认真学习威海市档案馆展馆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建设理念。最终确定了“突出档案特色,建精致展馆”的工作目标,深入挖掘馆藏档案资源,建设“荣成记忆”馆藏档案珍品展展馆,通过馆藏实物档案资料、图片、视频等形式,以档案的视角记录展示荣成历史,展现中国共产党历史,传播红色文化,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服好务助好力。

    三是以创新突破为目标,赶超典型。目前,展馆建设已进入前期基础施工,市档案馆成立由分管领导带队的三个工作小组,靠前紧盯展厅建设,采用“一线工作法”现场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各类问题,保障展厅建设进度。在展品陈列展示部分,重点突出具有荣成当地文化特色的此前未向社会公布的各类珍贵图片、文件等档案,满足教育、研学、参观等不同需求,达到市委提出的“源于典型、高于典型,争当新的典型”的工作目标。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