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交流 > 业务园地

聚焦服务 苦练本领创佳绩

——陆军档案馆狠抓业务能力建设侧记

作者:韩军强 杨妍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8-23 星期一

    近年来,陆军档案馆着眼军种档案馆职责任务,不断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单位建设基础不断夯实,官兵能力素质不断提升,整体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坚持多措并举 深化条例宣贯

    《军队档案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后,陆军档案馆始终坚持把《条例》作为提升档案业务能力建设的基本遵循。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抓好《条例》学习的基础上,安排业务骨干开展宣讲解读,系统介绍《条例》的适用范围、主要内容,帮助全馆工作人员消化理解。组织开展“新《条例》怎么看、档案工作怎么干”专题研讨,交流学习心得,凝聚思想共识。组织档案专业训练考题编写工作,依据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要求和评估标准,全面开展制度规定修订、档案装具选型等工作。组织业务骨干对表《条例》,同步开展立档单位档案工作流程绘制修订工作。

    坚持思想引领 激发工作热情

    着眼新的强军目标,陆军档案馆不断加强档案工作能力建设,结合“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业岗位人员专题教育、理论学习教育等,引导官兵自觉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官兵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强军兴军的强大动力;学习宣传杜富国、李庆昆等人物的先进典型事迹,引导官兵把业务能力建设作为主责主业,苦练打赢本领,强化荣誉感召。

    创新培养模式 夯实能力基础

    近年来,陆军档案馆大力开展“业务骨干上讲台,能力水平传帮带”活动,积极开展分业务、分专题、分阶段的轮流授课和现场教学。通过集中组织、以岗代培、理论与实践结合等方式,重点围绕重大军事行动档案服务保障、战时档案工作组织实施、突发情况档案应急处置等内容开展集中探讨,使全馆干部能够准确理解重大军事行动任务要求,掌握不同突发情况的类型、特点、危害和防范补救方法。根据受领任务,合理制定方案,及时研判档案信息需求,高效整合档案信息资源,灵活准确提供档案保障服务。针对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利用一个月时间对7个重难点内容进行“回头看”,对22个专业课目教案进行修订完善。

    坚持需求牵引 提升综合效益

    陆军档案馆坚持从实际出发,紧紧围绕“提高培训质量、补齐能力短板、强化服务能力”这一重点,采取岗位练兵、技能培训、实操作业、学习交流、技术比武相结合等方法,平均每年召开10次业务能力建设研究会,把业务建设与能力培养计划进度统筹起来。坚持将档案整理、档案数字化、档案服务利用、档案宣传作为重要抓手,自2019年以来,年平均数字化档案3000卷,著录校对专题档案万余件。组织工作人员赴3个军地单位学习,形成了12万余字课题报告。进一步加强档案编研工作,深度挖掘馆藏红色档案资源,瞄准部队和官兵用档需求,积极提供档案利用服务,全馆档案查全率和查准率明显提高。

    坚持纠风除弊 营造良好氛围

    陆军档案馆建立起严格的督导机制,通过查纠问题、指导帮带和督促整改,及时做好工作情况反馈。严格落实个人年度考核成绩“一票否决”制度,切实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确保档案业务能力建设强势推进。以“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为牵引,大力培育官兵过硬战斗作风和闻“比”则喜、勇争第一的血性胆气。坚持表彰奖励、晋职晋级、提升使用向培训尖子倾斜,对年度考核不合格的工作人员进行问题倒查、按级追责、按岗问责,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工作氛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8月23日 总第372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