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交流 > 业务园地

加快推进档案开放 更好服务社会民生

——福建省档案馆全力推动馆藏档案开放审核工作纪实

作者:黄建峰 颜梓森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7-22 星期五

    近年来,福建省档案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推动馆藏档案开放审核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领导高度重视,明确任务目标

    省档案馆党组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将档案开放审核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全馆重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安排,协调解决工作困难和问题。增加业务工作经费,配备相应场所和设备设施,组织研发系统软件。从各处室精心挑选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档案专家和档案工匠人才,专门负责档案开放审核工作,并明确工作职责,采取月均定额任务指标措施,确保档案开放审核工作落实落细。

    省档案馆专门制定了馆藏档案开放审核工作方案,确定目标任务、时间安排和工作措施,明确在“十四五”末全面完成馆藏形成满25年的约320万件新中国成立后档案的开放审核工作。全馆工作人员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紧迫感,攻坚克难、履职尽责、全力以赴,切实解决长期制约馆藏档案开放的基础性业务瓶颈问题。

健全规章制度,强化规范管理

    省档案馆高度重视档案开放审核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在早些年前就联合省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发布了福建省地方标准《文件材料与档案鉴定工作规范》,规范了全省各级档案部门鉴定工作的内容、程序,明确了档案开放鉴定工作要求,避免了鉴定工作步骤的主观随意性。

    同时,省档案馆根据国家档案局相关办法要求,结合地方标准,制定了《福建省档案馆档案鉴定工作规定》,包含档案开放鉴定和价值鉴定内容。新修订档案法实施后,省档案馆重新制定了《福建省档案馆档案开放审核工作规定》,将“档案开放鉴定”改为“档案开放审核”,将原有开放时间自形成之日期满30年改为25年,将因档案编研等需要的档案公布工作纳入工作委员会审核范畴,增加了开放审核工作会商档案形成或移交单位工作机制,细化了档案控制使用范围等相关内容。

开发应用软件,提高工作效率

    根据数字档案馆建设及馆藏档案数字化即将全面完成的情况,结合档案开放审核工作实际需求,省档案馆积极应用先进信息技术手段,开展计算机辅助档案开放审核系统研究,组织研发应用“人工智能辅助档案开放审核系统”,并且通过社会化服务方式,规模化开展馆藏档案开放审核工作,全面推动馆藏档案开放审核步伐。在此基础上,组织申报《基于数字档案的人工智能档案开放审核系统实现研究》科技项目并获得国家档案局立项,组织科研力量,完善提升系统功能,并投入实际应用,进一步加快了省档案馆档案开放审核进度。

    该系统基于OCR识别技术,将目录及全文运用“敏感词”过滤进行智能分级分库,并按初审、复审、终审流程进行逐级审核。同时,引入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对经过数字识别后的档案全文进行语义解析和上下文关联,自动建模和建神经元,对新需开放审核的档案进行自动“人工智能推荐审核值”,并标注“匹配度”,提供辅助审核结果,供审核人员参考,提高档案开放审核的质量。目前,省档案馆已完成了100多万件开放档案的审核任务。

细分档案等级,维护信息安全

    正确处理档案开放与控制之间的关系,就是既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档案信息的需求,又要确保不宜开放档案信息的绝对安全。

    为此,省档案馆结合实际情况,对审核后档案使用分为4个等级,即公布开放级、一般开放级、涉敏控制级、涉密控制级,不同等级档案的保存方式和利用方式也有所不同。公布开放级主要针对馆藏档案编研出版、展览展示等工作,审核后可以全文在媒体上公布公开;一般开放级是指档案内容未涉敏,经审核后可以在媒体发布案卷级或文件级目录,档案全文根据利用者的需求可再行提供;涉敏控制级是指档案内容涉及国家安全或重大利益、知识产权或个人信息等,开放后会造成不同程度不良影响,此类档案一般不对外提供利用;涉密控制级是涉及国家秘密尚未解密的档案,此类档案经鉴别筛选后,将电子档案目录和全文单独存贮在馆涉密信息系统中,待履行相关解密手续后,再根据所划归的相应等级进行查阅利用。

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审核质量

    省档案馆专门成立了档案鉴定工作委员会,下设开放审核组和价值鉴定组,明确工作职责,适时研究档案开放审核工作,并逐步建立了相对完善的三审一会制、纳入考核制、定期汇报制、建立台账制、交流研讨制、发布审批制等多种工作机制,确保审核工作长效开展、审核质量不出偏差、社会开放不出问题。同时,省档案馆还建立完善了档案开放审核工作的初审、复审和终审“三审”工作制度,增加了档案形成单位或移交单位的会商意见,进一步提高审核质量。

    省档案馆还注重建立工作台账,对各审核环节的责任人、审核内容、审核数量、审核意见、审核时间等予以完整登记,做到每个环节落实到人、责任到人,有留痕、可追溯。不定期组织业务讨论,交流审核体会,统一理解和把握标准,并形成书面意见。对于工作委员会终审认定可开放或延长开放的档案,开放审核组及时整理汇总相关材料,按照要求严格履行规范程序后再向社会开放,并及时通过媒体公布开放信息。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7月21日 总第385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