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交流 > 业务园地

用心用情培育红色档案事业接班人

——江苏省档案馆做好年轻干部培养工作侧记

作者:隋 韧 秦 岭 周云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10 星期三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江苏省档案馆“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成为党员干部参观学习的热门“打卡地”,前来参观的省级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以及大中小学学生络绎不绝。省档案馆10多名年轻干部组成的红色档案讲解员队伍,专门为参观者讲解红色珍档背后的党史故事。自去年组建以来,这支年轻的红色档案讲解员队伍已为200多批次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和大中小学学生提供了高质量的讲解服务,受到参观者以及前来调研的有关单位领导的高度评价。

    这是江苏省档案馆精心培育红色档案事业优秀接班人的一个缩影。多年来,江苏省档案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把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倾力打造让年轻干部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平台,努力让更多的年轻人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红色档案事业接班人,为江苏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培养接续力量、注入“源头活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举旗铸魂 淬炼政治本色

    省档案馆始终把培养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年轻干部作为重中之重,不断筑牢年轻干部的信仰之基,提升政治站位、精神境界、理论层次,确保红色档案事业始终朝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一是用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铸牢理想坚定信念。省档案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理论集训、大讲堂、专题党课以及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形式,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首修课、终身课,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宏大使命情怀和深邃历史眼光,深刻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在用心领悟中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光荣感、使命感,在用心细悟中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奋进感、方向感,在用心感悟中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担当感、责任感,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用先辈先烈冒死守护红色档案的感人事迹激荡初心、映照使命。省档案馆注重从党的档案工作与党相伴相随的可歌可泣历史中,找寻凝聚年轻干部赓续红色血脉的力量源泉。通过深入挖掘前辈冒死接力保护中国共产党珍贵档案的动人故事,把我党最早的红色档案守护人、视党的档案文献“比生命还重要”的张人亚,以及张唯一、陈为人等10余位共产党员在白色恐怖笼罩的上海前仆后继冒死接力保护中央文库的感人事迹,写入党课教材、编入情景表演、融入座谈演讲,并创新采用档案先辈先烈“云祭扫”等形式,让年轻干部在全方位、近距离的学习中,深刻认识档案先辈用行动诠释坚定信仰、用生命守护红色档案的光辉形象,在回顾苦难辉煌的伟大进程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增强政治定力。

    三是用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锚定方向、笃行不怠。省档案馆通过开展“薪火相传·砥砺前进”等活动,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深刻认识党的档案馆是革命精神的“基因库”、资政育人的“给养库”、舆论战争的“弹药库”,充分认识作为党的档案事业接班人,必须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定文化自信、档案自信,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奋进,用档案讲好党史故事,用档案宣扬革命精神,用档案传承红色基因,在正本清源上持续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不断实现新作为,在奋发向上中充分展现蓬勃的青春力量。

积极强筋壮骨 提高能力成色

    省档案馆多次召开馆务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等,对照检查、研究分析干部队伍现状,提出加强和改进措施,先后印发《省档案馆2020—2023年干部队伍建设规划》《江苏省档案馆“十四五”干部人才发展规划》等,对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作出系统规划,并明确要求,细化有关措施,列出“时间表”,下达“任务书”,确保做到谋划科学、推进有力。把引进年轻优秀人才作为实施人才强档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扩大选才视野、拓宽引才渠道,主动寻求省委组织部的支持帮助,采取公开招录、基层遴选、选调等多种途径选录年轻干部。坚持事业为上,严把进口关,严格程序监督,努力做大优秀年轻干部总量。近3年来,省档案馆公开招录35岁以下年轻干部19名,面向基层遴选、选调优秀青年公务员11名。

    省档案馆馆务会牢固确立年轻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坚持好干部标准,不断强化重品行、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不设置隐形台阶,打破成长“天花板”,大胆提拔使用,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先后得到提拔晋升,年轻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持续激发。

    省档案馆把专业能力素质作为年轻干部的立身之本、成长之基,不断创新方法手段,引导年轻干部深入钻研业务,掌握“看家本领”。邀请资深档案专家举办30多期业务研究“微讲台”,帮助年轻干部掌握相关工作流程、业务技能。与南京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举办三届档案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进修班。与苏州大学合作建立江苏省档案技能实训基地,先后组织30名年轻干部参加脱产培训。与南京工程学院签订研究生培养基地共建协议。组织年轻档案干部参加全国、全省档案部门举办的各类线上培训班,实现初任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培训全覆盖。每年组织年轻干部到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代职交流。

强化守正创新 增添担当亮色

    省档案馆大力倡导“当学习型干部、做研究型工作”,制定《江苏省档案馆学术研究任务管理暂行办法》,推动年轻干部提高学术研究和实际工作水平。充分利用红色档案资源开发项目,为年轻干部搭建更为广阔的研究写作平台。2021年,组织20多名年轻干部深入挖掘红色档案资源,参与25集专题片《红色珍档》、50集短视频《光耀史册·中国共产党在江苏》脚本撰写和拍摄制作工作,并积极参与省委组织部牵头的百集党史微纪录片《记忆100》创作工作。今年,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省档案馆与团省委合作编辑《青春百档耀百年——江苏记忆》一书,全馆30多名年轻干部参与了书稿撰写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任务。

    2021年,沪苏浙皖档案部门联合举办了“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江苏省档案馆青工委积极发动年轻干部组成红色档案讲解员队伍,针对讲解要领、规范仪态等进行集中培训,不仅提高了年轻干部的能力素质,更充分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在参与“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布展工作中,3名“85后”、4名“90后”年轻干部在展览现场接受了主流媒体专访,解读了700多件参展档案背后的历史故事和蕴含的伟大意义。省档案馆还举办了“阅档知党·百年党史故事会”主题活动,组织年轻干部讲述红色故事,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展示青春风采。举办“档案与经济社会发展”研讨竞赛、“以史为鉴展风采、勇毅前行正青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知识竞赛”“省档案馆首届机关年轻干部公文写作竞赛”等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以赛促干。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省档案馆组织40余名青年志愿者下沉驻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安排3名年轻干部开展柔性援疆工作,并在全国副省级以上国家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省档案馆搬迁、红色档案编研开发等重大任务中,敢于压担子、交任务,将火热的实践作为年轻干部成长历练的最好课堂,将实际难题作为年轻干部提升能力本领的难得机遇,真正让年轻干部在干事创业中砥砺品质、“蹲苗”成长。信息化处、资源开发处、数字中心的年轻干部勇挑建设江苏红色档案资源基础数据库的重担,对全省各地的红色档案资源进行数据收集、梳理与整合,为推进江苏档案信息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贡献智慧力量。让年轻干部在广泛开展红色档案资料征集、组织实施新时代新成就国家记忆工程中勇挑重担,开展“从启航到领航”红色寻根行动,建成一批反映江苏特色的“社会专项记忆库”。在档案保管员中大力开展传承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争当“红色档案优秀守护人”活动,涌现出一批懂业务、会技术、善管理的“兰台青年先锋”。在红色档案载体抢救和保护工作中,让年轻干部牵头科技项目、组建攻关班子、开展技术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1名“90后”干部因档案修复技术过硬被誉为“档案名医”,1名年轻干部担纲的“双面纸质档案修复方式比较研究”项目获2022年度国家档案局科技立项。

推动行稳致远 擦亮人格底色

    为加强工作作风建设,省档案馆采取有力措施持续强化年轻干部“干字当头、实字为先”的工作作风,帮助年轻干部养成积极主动、精准严谨的工作态度,当好落实的指挥者和实践者,从小处入手、在细处下功夫,在狠抓落实中提高落实能力。

    省档案馆专门建立了符合档案馆特点的年轻干部考核监管体系,确保做到考核监管全覆盖。组织年轻干部系统学习党章党规、宪法法律及相关知识,观看《零容忍》等警示教育片,参观江苏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信仰的力量——雨花英烈生平事迹展”,开展“四重四亮”、党员“政治生日”等主题活动,帮助年轻干部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在潜移默化中培塑心有责、言有度、行有尺的政治品格,擦亮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底色。

    省档案馆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科学把握年轻干部的成长规律,用心用情培育红色档案事业接班人的一系列创新实践,激活年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不断凝聚起推动江苏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蓬勃后浪”。下一步,省档案馆将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培育忠诚干净担当的年轻干部队伍,持续为江苏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倾力培养接续力量、注入源头活水,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档案青年智慧和兰台青春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8日 总第386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