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交流 > 业务园地

形式丰富多彩 氛围热烈浓厚

——天津市档案系统开展国际档案日活动纪实

作者:胡荣华 高宏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17 星期三

    今年的6月9日是第15个国际档案日。国际档案日期间,天津市委办公厅(市档案局)落实国家档案局要求,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组织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开展以“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为主题的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各单位将宣传活动与全市组织开展的“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丰富内容形式 将重要批示精神落细落实

    国际档案日期间,市档案局、市档案馆,滨海新区档案局选取《习近平关于档案工作、历史学习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摘编》部分经典论述,编制成国际档案日宣传标语,通过在机关、企业、社区、交通枢纽、地标性建筑等处的电子大屏幕滚动播放,扩大宣传覆盖面。市档案馆通过天津档案方志网向社会公布馆藏2.1万余条已开放档案目录,涵盖天津改革开放以来教育、就业、经济建设等多个方面。

    河西、东丽、西青、武清、静海区档案馆组织开展“档案馆开放日”活动,通过主题档案展览,借助声光影等技术,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天津推进经济社会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西青区档案馆联合区委宣传部开展“百年大党 思想常新”马克思主义经典名著名篇宣传展,北辰区档案馆联合区教育局在全区中小学开设“读烈士家书 悟入党初心”档案思政课,通过讲好红色档案故事,讲好北辰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家乡情怀。

收看专题讲座 坚定做好档案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6月9日,市档案局组织全市各级档案部门7000余人参加了国家档案局举办的国际档案日线上专题讲座,收看相关辅导讲座,深刻理解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意义,深刻认识档案在社会发展进步过程中的重要价值,进一步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坚定立足兰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

增强公众意识 着力推动档案宣传走进社会

    市档案局、市档案馆,滨海新区、河北、东丽、武清、宝坻、宁河、蓟州等区档案局、档案馆深入社区开展档案宣传活动,普及档案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档案便民惠民政策,介绍档案查询利用便捷途径,耐心细致解答居民关心的档案问题,向居民发放手提袋、宣传彩页、扇子等原创档案宣传品。宁河区档案馆发布红色档案史料征集公告,鼓励群众向档案馆捐赠具有保存价值的档案。宝坻区档案馆联合区作家协会等多个文化组织,联合开展主题征文和诗歌楹联文艺作品征集活动。

运用现代技术 扩大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

    全市各单位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转发国家档案局《逐梦兰台》档案行业宣传片,播放档案宣传标语,普及档案法律知识。各级档案馆举办线上开放日,展示馆藏档案资源,提高档案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市档案馆联合天津广播电视台推出国际档案日专题节目《国家档案遗产中的天津传奇》,开展“‘走进’档案,让记忆再现”“‘走近’方志:记录地方的百科全书”主题直播,拍摄制作《天津市档案馆档案整理、开放审核专班工作剪影》《档案中的红色故事:一封未发出的鸡毛信》等短视频。滨海新区档案馆开放“家训家风家谱”线上展,传承优秀家风,弘扬时代精神。和平区档案馆通过微信公众号讲解国际档案日的由来和意义。河北区档案馆通过微信公众号开放“白方礼事迹展”“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河北区历次党代会”3个线上展览,发布《漫画带你走进档案》档案知识漫画。红桥、东丽、武清区档案馆拍摄制作《见证新时代·档案颂辉煌》《雄魂永铸——东丽区革命烈士纪念馆》等主题宣传微视频。北辰区档案馆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宣传专栏,推出“纪念新修订档案法颁布两周年”线上有奖竞答活动,打造云上档案思政小课堂。市公安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安天津”对公安系统4名档案干部扎根公安档案事业,服务基层执法办案,心系群众做好服务的典型事迹进行了报道。天津市城安热电公司专门拍摄制作公司档案工作宣传片,通过档案追寻公司发展足迹。

培育法治思维 创新开展档案法治宣传教育

    市档案局以“档案普法进民企,档案讲堂进民企”为主题,通过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开展档案服务日活动,面向全市180余家民营企业开展新修订档案法专题讲座,组织观看优秀档案案例宣传片,解读档案法规标准。河西区档案馆召开馆藏档案开放共同审核工作部署暨业务培训会,剖析档案开放审核工作中的难点堵点,总结经验,为下一阶段工作打开局面。东丽区档案馆邀请法律顾问讲解档案法治建设与档案服务,结合案例实践,解读法律条款,指导实际工作。市总工会、交通集团、渤海证券等单位组织开展档案法律法规培训,切实提升档案干部档案法治意识和依法管档能力。

    此外,市档案局组织发动全市档案部门积极参加国家档案局组织的主题征文活动、“点亮辉煌”主题接力活动和线上档案知识竞答活动,利用网上档案知识资源,加紧档案业务知识学习培训,提升档案工作水平。各单位纷纷采用电子屏滚动播放国际档案日宣传标语,张贴宣传挂图,悬挂宣传标语,发放档案文化宣传折页等,进一步拉近档案与公众的距离,增强档案工作影响力,提升全社会档案意识,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档案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15日 总第387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