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交流 > 业务园地

谋发展 抓落实 促和谐 树标杆 争一流

——福建省漳州市开展“建模范机关、树服务标杆”主题实践活动纪实

作者:蔡文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23 星期二

    近年来,福建省漳州市档案局、市档案馆以“四彰显、八树立”(即彰显激情,树立“两个维护”践行者、工匠精神追梦者的形象;彰显和谐,树立凝心聚力共进者、廉洁从政自律者的形象;彰显规范,树立优秀文化传播者、档案安全守护者的形象;彰显快捷,树立服务决策参谋者、融入大局实干者的形象)为载体,大力组织开展“建模范机关、树服务标杆”主题实践活动,推进档案工作提质提效,推动机关文化建设走心走深走实,努力营造谋发展、抓落实、促和谐、树标杆、争一流的干事创业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彰显激情,树立“两个维护”践行者、工匠精神追梦者的形象

    市档案局牢记“档案工作姓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明确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贯彻实施好新修订档案法落实到档案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切实发挥“党管档案工作”优势,强力推动所辖11个县区档案部门建立健全“办局一体、局馆联动”工作机制并取得突破性进展,确保档案机构改革落地见效。

    立足档案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市档案局着力培养造就一批与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形成“人人对标工匠、人人争当工匠”的浓厚氛围。近年来,市档案局共有5名同志入榜福建省“档案专家”“档案工匠”名单、有1篇论文获得2021年福建省档案学术年会二等奖,市档案学会被表彰为年度学术年会论文“优秀组织单位”,并连续6年蝉联该项荣誉。

彰显和谐,树立凝心聚力共进者、廉洁从政自律者的形象

    多年来,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坚持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人为本作为想事情、做决策、抓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不断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包容和补台,努力形成档案工作合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把党章党规贯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选拔任用、监督管理始终,通过深学、细照、严管、实干,让“六大纪律”成为党员干部的底线自觉。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工作,强化“一岗双责”,推动形成优良的党风政风,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政治生态。

彰显规范,树立优秀文化传播者、档案安全守护者的形象

    为充分挖掘馆藏档案资源,市档案馆以重大活动、重要节庆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通过举办档案展览、出版档案汇编、拍摄文献纪录片等多种方式,努力打造“没有围墙的档案馆”。今年,市档案馆大力开展“档案宣传进基层”主题活动,参加政务访谈和电台效能建设热点访谈,在微信公众号推出各类宣传档案工作的文章和视频,与漳州电视台联合拍摄漳州档案系列故事专题片,在弘扬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中积极发挥档案优势作用。目前,市档案馆正在筹办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档案文献展,积极筹备漳州外事礼品展、漳州市珍贵实物档案展、侨批档案展等展陈工作。

    围绕档案安全,多年来,市档案局、市档案馆狠抓安全责任落实,印发《漳州市档案馆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管理的工作意见》,建立健全档案安全管理责任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实施、谁担责”原则,将责任落实到科室、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个人。扎实做好实体档案、数字档案、保密应急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维护工作,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安全防范体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彰显快捷,树立服务决策参谋者、融入大局实干者的形象

    一直以来,市档案馆坚持把档案工作融入漳州市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的发展大局中,围绕耕地保护、乡村振兴与生态环境以及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档案资政辅政的重要作用,以高效快捷的档案服务、深入系统的档案研究,有效增强档案工作“紧扣中心、推动发展”的实效性。积极做好党和国家领导人来漳州视察调研档案和重大活动档案进馆留存工作。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收集整理工作,全面留存漳州市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坚强领导下打赢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场战役的翔实史料。此外,积极开展迁台记忆、侨批、向东渠引水工程等特色档案征集工作,通过实地调研、民间收藏家走访座谈、捐赠等常态化机制,征集一批珍贵档案进馆。加强档案资源开发研究,推出《漳州市脱贫攻坚工作档案实录(2016—2020年)》《漳州侨批与爱国华侨档案资料汇编》等编研成果。积极探索“村档乡管”模式,进一步规范村级档案管理,展现档案服务乡村振兴的成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22日 总第387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