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档案公布 > 各地声音

日本侵华历史影像资料将拍:含抗日义勇军照

作者:杨丽娟

来源:北京日报

2014-05-09 星期五

图为瑞士人肯卡尔拍摄的上海“八一三”事变写真照片。

  一批反映日本侵华历史的老照片和报刊画册,将在本月中旬举行的华辰春拍中以专题形式亮相,其中“年岁最大”的拍品为出版于1895年至1896年的画册《日清战争写真帖》。

  此次推出的“影像的占领——1894-1945中日战事影像”专题中,共有59个标的将参拍。这些拍品以时间顺序为线索,梳理出1894年甲午战争至1945年日本投降的影像历史。其中包括全面记录甲午战争全过程的三册《日清战争写真帖》,拍摄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14张东北辽西抗日义勇军照片,拍摄于1937年的上海“八一三”事变写真相册等。

  据华辰拍卖影像部经理李欣介绍,参拍的大部分老照片和报刊画册都是从海外征集得来,其中的老照片几乎全部都由日本官方、军方、间谍、研究机构、新闻媒体和侵华士兵拍摄,具有十分重要的史料价值。

  此外,作为华辰影像拍卖传统的红色经典板块,此次春拍将推出吕相友拍摄的一张手工上色巨幅孤品老照片《挥手中的毛泽东》,以及沙飞拍摄的晋察冀边区第一届参议会原版照片、雷烨拍摄的冀东抗日原版照片等珍品。

  华辰春拍将于51618日举行。51315日预展期间,所有老照片和报刊画册将悉数对公众展出。(摘编:李任)

链接地址:http://www.ce.cn/culture/gd/201405/08/t20140508_2781506.shtml 

 

 
 
责任编辑:李任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