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浙江省第二届“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浙江省档案局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4-06-03 星期二

    今年的6月9日是“国际档案日”,根据国家档案局的总体部署,浙江省档案局决定开展以“走进档案”为主题的第二届“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为充分体现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特殊价值,向社会公众宣传档案和档案工作,引导更多的人民群众走进档案。以“国际档案日”为契机,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一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以“走进档案”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档案工作社会影响力,营造全社会支持和参与档案事业的氛围。

    二、活动内容

    (一)举办“家庭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主题展览。

    具体内容:为纪念建国65周年、改革开放之年,全省档案部门上下联动举办“家庭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主题展览。通过展示社会上有典型代表的家庭档案、老照片及部分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资源等,以小见大见证和体现浙江改革开放中重大事件的影响力及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展览方式由浙江图书馆实地展、各市地方展和网展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展板内容以反映典型代表家庭档案及有关史料的图片为主,并配以丰富的实物展示,相互映衬。

    计划时间:2014年2月-5月(准备阶段),2014年6月8日-6月13日(在杭州实地展出),各地展出电子展板。

    (二)开展“改革开放在浙江”老照片和史料征集活动。

    具体内容:联合省政协文史委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改革开放在浙江”老照片和史料征集活动。征集的档案内容包括与改革开放有关的以重要事件、重要人物或重要历史时期为背景的老照片、史料、实物、口述录音或视频等,在征集期间充分利用社会媒体的宣传辐射力扩大档案部门的影响。

    计划时间:2014年2月-12月。

    (三)成立浙江省民间档案文献收藏研究会。

    具体内容:利用省档案馆档案资源社会文化展示的平台优势,以“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知、为民所用”的实践理念,成立浙江省民间档案文献收藏研究会。研究会的宗旨:搭建信息交流平台,推动档案收藏活动;普及档案收藏知识,提升百姓文化品位;展示档案收藏成果,见证社会发展历程;丰富档案馆藏内容,繁荣民间档案文化;推介藏家藏友,引领价值取向。研究重点:主要是反映民间档案收藏活动状况、民间档案收藏者的经历、见解、体会及对藏品的认识等,宣传民间收藏与档案工作的关系,在收藏与档案上找切入点和结合点,充分发挥民间档案的社会效果,通过与民间档案收藏研究组织或个人的合作推动档案事业发展。在“国际档案日”当天,邀请相关从事收藏、研究的社科专家学者、企业家、收藏家和收藏爱好者举办浙江省民间档案文献收藏研究会成立公告仪式。

    计划时间:2014年2月-5月(准备阶段),2014年6月8日上午(举行成立公告仪式)。

    (四)与浙江大学开展全面战略合作。

    具体内容:举行浙江省档案局与浙江大学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联合组织开展大学生教育基地档案工作实践活动。

    计划时间:2014年6月8日上午。

    (五)举办档案捐赠荣誉证书颁发仪式。

    具体内容:将近年来向省档案馆捐赠珍贵档案史料的个人颁发荣誉证书,进一步宣传国家综合档案馆的职能与地位,增强档案捐赠者的责任感和荣誉感,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档案事业的良好氛围。

    计划时间:2014年6月8日上午。

    (六)举办家庭档案文化知识讲座。

    具体内容:利用社会文化大讲堂的平台,突出“走近档案”主题,用百姓喜闻乐见、符合现代社会文化传播的方式,邀请相关社会知名人士举办一次有关家庭档案文化知识的讲座。

    计划时间:2014年6月8日上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