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2014年广东省“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方案

作者: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4-06-03 星期二

    一、成立省档案局(馆)“国际档案日”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为广东省档案局(馆)长莫震,副组长为副局(馆)长孟凡华,其他成员包括各处部室主要负责人。其中,综合法规处负责统筹协调有关活动安排。

    二、转发《国家档案局关于开展2014年“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的通知》

    及时转发国家档案局文件,部署“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要求各级档案部门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科学策划,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具体活动形式由各地区、各单位结合实际自定。同时,要求各级档案部门积极参加国家档案局举办的“走进档案”征文活动,订购《走进档案——档案连着你、我、他》宣传画册和《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宣传挂图。

    三、编印、订购配套宣传用品

    1.选编近五年(2009年~2013年)来全省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的典型利用事例,宣传档案工作的意义、成绩和效益,提前分发给各级各类档案局(馆)和省直单位档案室,争取在活动期间向公众免费派发。

    2.订购《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宣传挂图,提前分发给省直单位档案室及部分欠发达地区档案局(馆)。

    3.订购《走进档案——档案连着你、我、他》宣传画册,以省档案学会名义印制“国际档案日”纪念封,随挂图一起分发,并在活动期间向公众免费派发。

    4.修订重印档案法律法规宣传手册(新增《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在活动期间向公众免费派发。

    四、举办专题展览

    (一)“兰台风采 —— 广东档案人摄影展”

    以“兰台风采”为主题,面向全省专职档案工作者征集摄影作品,举办摄影作品展览,6月9日上午正式开展。同时,在《广东档案》杂志和“广东档案信息网”上设专栏进行宣传展示。省档案馆将永久收藏入选作品并向作者颁发国家档案馆收藏证书。

    (二)侨批档案展览

    为纪念侨批档案申遗成功一周年,并配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委员会第6次大会在广州的召开,特别举办“海邦剩馥 世界记忆 —— 广东侨批档案展”和“梅州侨批 世界记忆 —— 魏金华先生收藏侨批档案展”。

    五、举办名人档案捐赠仪式

    6月9日上午,举办名人档案捐赠仪式,省档案局(馆)领导现场接受捐赠,并向捐赠者颁发捐赠证书。

    六、推出“最美档案人”系列报道

    利用《广东档案》杂志及广东档案信息网、南方新闻网、广东省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等媒体,推出“最美档案人”系列报道,宣传中国档案报刊登的广东省8位“最美档案人”事迹和省档案局通过网络投票形式评选出的10位“最美档案人”事迹。

    6月9日工作安排

    一、时间:上午9:30 ~ 10:00

    二、地点:省档案局(馆)主楼1楼大堂

    三、参加人员:全体干部职工、合同工,学生和普通市民。

    四、程序:

    (一)推介专题展览。宣布“兰台风采 —— 广东档案人摄影展”开幕,推介“海邦剩馥 世界记忆 —— 广东侨批档案展”和“梅州侨批 世界记忆 —— 魏金华先生收藏侨批档案展”。

    (二)名人档案捐赠仪式。有关名人向省档案馆捐赠档案,局(馆)长代表省档案馆接受捐赠,并颁发捐赠证书。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