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劳模专题

“铁人精神”永放光芒

——记“铁人”王进喜

作者:大庆市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4-07-07 星期一

    王进喜(1923—1970),甘肃玉门人。1950年春参加工作,195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为我国石油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曾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王进喜身上的“铁人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石油工人。其部分档案现存于黑龙江省大庆市档案馆。

    铁人王进喜是中国石油工人的光辉典范, 他为祖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立下了不朽的功勋。20世纪50年代,他奋发思变,带领钻井队实现了“月上五千,年上双万”的目标,开创了钻井生产的新局面;60年代初,大庆石油会战中,他知难而进,带领钻井队义无反顾地“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上”,带动了整个会战的迅猛发展;大庆油田进入全面开发建设以后,他求真务实,带领钻井队年年出色完成生产任务,成为大庆油田发展进程中一面光辉的旗帜;“文革”期间,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他忍辱负重,坚持为党工作,舍生忘死捍卫大庆红旗。

    王进喜47岁的人生是短暂的,但他的一生更是奋斗的一生,创造的一生,光辉的一生。他用终生实践了“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铮铮誓言,为我们树立了做人的楷模、学习的榜样、廉洁的表率。不仅为社会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还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铁人精神”。

大庆市档案馆提供 (编辑:刘琛)

王进喜看望赵大娘

1959年王进喜参加国庆观礼

王进喜简历

王进喜任职通知

大庆五好标兵——王进喜事迹

全国人大发言草稿

在全国人代大会的发言

在黑龙江人大会上的发言(草稿)

黑龙江人大发言

王进喜元旦广播稿

关于追悼和学习王进喜的报告(草稿)

 
 
责任编辑:刘琛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