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档案馆

“实”字当头 “干”字为先

——记奋进中的浙江省台州市档案馆

作者:本报记者 屈建军 特约记者 陈慧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5-05-28 星期四

浙江省台州市档案馆

    浙江省台州市山海壮丽,景色秀美;历史积淀深厚,蕴蓄灿烂文明。唐朝诗人杜甫曾写下“台州地阔海冥冥,云水长和岛屿青”的诗句赞美台州。

    台州市档案馆新馆毗邻市政府大楼和市民广场,地处区域政治、文化中心,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公共设施完备。记者走进宽敞明亮的档案馆大厅,映入眼帘的是反映台州地区人文风貌的9幅巨型石刻作品,展现了台州深厚文化底蕴及秀美山水。

    台州市档案局馆长吴志刚介绍说:“台州市档案馆大楼于2008年10月竣工,2009年6月5日开馆。2500平方米的库房安装了智能型档案密集架、底图柜、特藏柜、智能光盘存贮库、书画柜等,配备了恒温恒湿自动控制系统和气体灭火系统,能够满足档案存放保管的需要。按照数字档案馆的要求,新馆进行了综合布线,配备了硬件、软件设施,为档案管理现代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台州市档案馆成立于1981年1月,其前身是中共台州地委办公室档案室。1999年12月晋升为省一级档案馆。2005年9月被指定为台州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2010年1月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台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1年12月晋升为国家二级综合档案馆。2013年12月晋升为国家一级综合档案馆。2014年被评为“实干论英雄”先进集体,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

在服务全局中彰显价值

    谈到档案如何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全局时,吴志刚说:“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全局是档案工作的出发点。我们秉承‘有为才能有位’的理念,通过借力推进各项工作的发展。”

    2009年,浙江省档案工作会议提出在全省档案系统开展登记备份工作,旨在通过这一活动推进全省档案系统的信息化建设,加强机关事业单位电子文件、数据等的安全保存。台州市档案馆在全省率先启动登记备份工作,同时抓住机会,经过2010年、2011年两年努力,对馆藏重要文书档案进行数字化加工,共扫描800余万页,到2011年底建成了数字档案馆。随后,市档案局馆指导县(市、区)级档案部门同步开展这项工作,依托县(市、区)服务平台,利用国家档案局开展的农村档案信息共享工程,整合各种资源,使基层广大群众享受查档不出村带来的便利。

    2012年4月,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强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的意见,台州市档案馆迅速响应,结合档案工作实际做好贯彻落实。首先,编纂专辑。在市农办普查的基础上,挑选了65个有代表性村落,专门组织人员深入实地采写、摄影,出版了《台州古村落》一书。其次,进行建档。对全市121个历史文化村落按照村史村情、村落生态、风景名胜、文物古迹、古树名木、古今名人、民风民俗、特产工艺、特色经济等10个方面进行全面建档工作,并建立有20万字、3000多张照片及录像等多种载体的档案专题数据库。再次,开展课题研究。《台州历史文化村落建档及开发利用研究》被列入2012年浙江省档案局科技研究项目。台州历史文化名村项目荣获2013年浙江省档案文化建设创新奖。

在实干为民中创新前行

    在采访中,吴志刚对记者说:“开展为民服务,是档案部门工作的落脚点,也是我们应尽的工作职责。”

    2011年9月14日,台州市在浙江省较早启动全市民生档案联动查阅服务,市民可在当地档案馆查阅本人存放在市内任何一家档案馆的婚姻档案,这为群众查阅利用婚姻档案带来了方便。近年来,台州市共有3000多人次通过这一方式查到了所需的档案,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转变观念,变“收档案”为“建资源”,做到“三个紧贴”。一是紧贴百姓需要,建立为民服务档案资源体系。台州市共建成档案目录数据1031万条,建成民生档案专题数据库33个。为满足台州绣衣厂下岗职工查档需求,2014年,对台州市档案馆馆藏绣衣厂近1万册会计凭证进行鉴定,共扫描2700件约6万页,提供利用226人次,为83人解决了增加工龄的问题。二是紧贴地方文化,广泛征集珍贵档案资源,包括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15次到台州考察调研时的照片,以及22位台州籍“两院”院士的相关档案资料,并建立资源库。三是紧贴地域特色,建立了台州历史文化村落、方言语音档案、家谱族谱、台州新闻等特色档案资源库,在“建资源”中彰显档案的力量。

    变“被动查档”服务为“主动送档”服务。2011年以来,台州市档案局馆坚持每年开展档案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送法律、送知识、送装具用品的“三进三送”活动,共走进7个村、6个社区、4所高校,发放档案宣传物资5万多元。充分利用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厅,举办了“光辉历程 生动实践——浙江省暨台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展览”“大爱无疆——台州市援川灾后重建成果图片展”,参观者达6000多人次。充分利用“云水长和·活力台州”固定展览,对青少年进行爱党、爱国、爱家乡教育。举办6月9日“国际档案日”和暑期中小学生夏令营活动,组织1000多名学生到市档案馆观展览、听讲座。实行每周三开放日制度。2014年,市档案馆成为浙江省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浙江省国家综合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市各档案馆配合重大活动举办各种展览40多个,参观人数近20万人次。

    台州档案人叫响“实干论英雄”,不仅为经济发展、服务百姓“建资源”,而且还积极主动送服务、“送资源”,在比实干、比服务中实现了档案人的价值。

    在台州采访时,记者真切地感受到充满活力的台州兰台人有着“山的硬气、水的灵气、海的大气、人的和气”,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将依靠开拓创新和敢闯敢干的精神,不断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凝聚力量、鼓足干劲,埋头苦干、力争上游,更好地为建设山海秀丽、富裕和谐的新台州作出新的贡献,再铸台州新辉煌,再谱台州档案事业新篇章!

    (本文照片由台州市档案馆提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5年5月28日 总第276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