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档案馆

丝绸之路上的文化地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奎屯市档案馆采访见闻

作者:本报记者 屈建军 李敏 刘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5-10-19 星期一

    金秋时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奎屯市的西公园内绿树成荫、繁花似锦、瓜果飘香,湖面上碧波荡漾、波光粼粼、游船如织,奎屯市档案馆新馆就坐落在这风景如画的公园一隅。

选址独特 建筑规范

    记者了解到,奎屯市档案馆新馆的建设项目经市领导及相关部门多次审核,其功能布局及设计全部按照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要求操作。市档案馆新馆建在奎屯市西公园内,环境幽静,符合档案馆建筑要求。

    在奎屯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吕钢和市档案局馆长谭玉苓的陪同下,记者先后参观了档案保管利用室、档案库房、档案数字化信息中心、图书资料室等。站在3楼顶层的露台上,极目远眺,绿树环抱、花丛锦簇,凉风习习、恬静清新。当记者对新馆能建在市区的公园内感到十分惊讶时,吕钢自豪地对记者说:“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领导十分重视档案工作,为进一步提升档案的社会地位和知名度,借建新馆之机,2012年时任伊犁州党委常委、奎屯市委书记赵永龙决定把环境最优美的地方留给市档案馆。在新馆的建设过程中,新上任的伊犁州党委常委、奎屯市委书记、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贾伊生也非常重视档案馆建设工作,在财政吃紧的情况下,坚持按照数字档案馆的要求,配备了硬件、软件设施。新馆建设还要处理好综合档案馆与周围环境的关系,使建筑功能与形式有机结合起来。古时候,奎屯是‘丝绸之路’北道的必经之地,汉唐时期,西域与内地商业贸易往来频繁,丝绸之路空前繁荣。新馆主体建筑物的文化味道就体现在现代建筑风格与汉唐元素的完美结合,建筑颜色淡雅,风格简约大气,既有强烈时代感,又有汉唐文化韵味。在外部景观设计上通过对周围建筑物的改造,使其与主体建筑物的整体风格达到和谐统一,再利用周边绿化的规划设计烘托出整体建筑的气氛。在新馆内外部公共空间的规划设计上体现了人性化的设计理念,设身处地为社会公众提供周到、便捷、舒心的服务环境,使之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文化休闲场所。同时,也让咱们的档案人置身在温馨的工作环境里,在这里找到家的温暖。”

    谭玉苓向记者介绍说:“奎屯市档案馆成立于1980年12月,2002年,奎屯市档案局与档案馆实行局馆合一,履行全市档案行政管理和档案保管利用两种职能,既是市委的机构,又是市人民政府的机构,由市委办公室管理。当时库房面积只有85平方米,馆藏档案2.8万余卷,到期暂未进馆9万余卷,档案业务用房面积难以适应档案接收任务的增加和新形势下社会发展对档案利用的需要,为改善奎屯市综合档案馆档案保管及利用条件,新建一幢档案馆就显得尤为必要与迫切。”

    2012年9月,奎屯市档案馆项目动工建设,2015年7月搬迁入驻正式投入使用。

    本着经济适用的原则,以及保障国家档案资源的安全及今后50年档案事业发展的需要,经奎屯市领导多方协商,奎屯市档案馆项目与奎屯市城建档案馆合建,合建项目总建筑面积4740平方米,总投资2000余万元,其中争取到国家档案馆建设专项资金400余万元,奎屯市财政投入建设资金1600余万元。

    在参观新馆档案库房时,记者看到2300平方米库房安装了智能型档案密集架、底图柜、特藏柜、智能光盘存储柜、书画柜等,并配备了恒温恒湿自动控制系统和智能灭火系统,能够满足档案存放保管的需要。

面向社会 强化服务

    近年来,奎屯市档案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努力将规划目标与年度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履行档案工作职能,推动全市档案事业实现新的发展。

    为不断优化档案事业的外部发展环境,奎屯市档案馆积极主动地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关心重视以及相关部门的理解支持,在认真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奎屯市档案工作的意见》,并由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为保证全市档案事业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奎屯市档案馆承担了“奎屯市建市40周年大庆”、全市“访、惠、聚”工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以量化考核形式对全市127个立档单位的档案接收、管理、安全等情况进行了拉网式摸底检查,并对各单位综合档案室设备设施的使用提出指导意见。开展了对奎屯市建设系统、质监系统共计30多家单位的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及时纠正了一些单位在档案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此外,奎屯市档案馆还开展了援疆重点建设项目档案整理工作,对援疆办确定的50个重点建设项目档案进行跟踪服务、业务指导。为确保这项工作顺利推进,奎屯市档案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档案接收工作,并抽调业务骨干,以分组形式对相关单位的援建项目档案资料整理情况进行全面指导。在他们的不断努力下,援疆项目档案管理工作普遍得到了各参建单位的高度重视,参建单位领导和员工的档案意识明显增强。截至目前,奎屯市档案馆共完成24家单位的800多卷(件)档案的接收和数据录入工作。其中,全宗卷7盒、人物档案8卷、照片档案1册48张、文书档案384件、基建档案423卷,整个援建项目档案资料接收工作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为深入了解社区档案工作的基本情况,奎屯市档案馆多次开展社区档案调研活动,深入到全市38个社区居委会逐个进行调查走访,了解社区档案工作中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重点掌握社区档案在建立社会保障体系方面所发挥的作用,为进一步推动社区档案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目前,全市5个街道办37个社区居委会已全面完成了建档工作。

    在奎屯市档案馆查阅室,记者询问是否有档案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鲜活实例时,档案员对记者说:“前不久,奎屯市职工洪某到了退休年龄,在办理退休养老保险手续过程中需计算工龄,而他个人档案中这部分材料空缺,洪某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到市档案馆,我们很快就从电脑里调阅了洪某的档案资料,为其确定工龄提供了依据。洪某离开时感慨地说:‘想不到关键时刻档案帮了我的大忙!’”

    (照片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奎屯市档案馆提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5年10月19日 总第282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