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上的讲话

(2015年12月28日)

作者:李明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6-01-11 星期一

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现场  本报记者 孙 昊 摄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经中共中央办公厅批准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二五”时期档案工作,审议《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部署明年档案工作,表彰一批在新时期档案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激励广大档案工作者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攻坚克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陈世炬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对档案战线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给予高度评价,对近年来全国档案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加快推进档案事业科学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对广大档案工作者寄予殷切期望。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着力抓好落实。

    下面,我讲四个问题。

    一、向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学习

    今天,我们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举行档案系统4年一度的表彰先进活动,对北京市昌平区档案局馆等59个先进集体和冷旭川等45名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这对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推动档案事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1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档案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改革,依法履职,奋发进取,扎实工作,为推进档案事业科学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今天受到表彰的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们的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充分体现了新时期档案工作者顽强拼搏、扎实进取、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一丝不苟、兢兢业业、求真务实的严谨作风,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境界情怀,集中展示了档案队伍的良好精神风貌。

    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是党和国家赋予档案系统的最高荣誉。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优秀事迹,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各级档案部门要认真开展学习先进的活动,通过先进典型的示范、辐射和引导作用,全面掀起“比、学、赶、帮、超”的热潮,进一步形成弘扬正气、振奋精神、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激发广大档案工作者爱岗敬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学习活动转化为提高素质、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要把开展学习先进活动同贯彻落实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起来,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同推进档案事业科学发展结合起来,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激励广大档案工作者无私奉献、勇于争先,不断推动档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希望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珍惜荣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再接再厉,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表率作用,为档案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十二五”时期全国档案事业发展情况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5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繁重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重视、支持下,全国各级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立足本职、与时俱进、奋发作为,档案事业发展取得了新成就,档案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了新贡献。

    (一)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档案工作

    2011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档案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部门利用历史档案反击日本右翼言论作出重要批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发展档案事业;俞正声同志就西藏历史档案保护作出批示;刘云山同志对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等作出批示;王岐山同志对加强重大案件档案管理提出明确要求;王沪宁、刘奇葆、张春贤、韩正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档案工作或作出指示批示或参观有关档案展览。栗战书同志多次听取档案工作汇报、出席有关会议,对档案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干部队伍建设、档案馆库建设等作出指示批示,亲自协调解决档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使广大档案工作者备受鼓舞,激励着全国各级档案部门振奋精神,再创佳绩。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为做好新形势下档案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档案的保护整理工作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专项规划。5年来,中央财政安排4.5亿元用于5036个国家重点档案抢救与保护项目,安排44亿元用于1002个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这些重大举措,从根本上改善了国家重点档案和县级档案馆状况,为档案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成绩显著

    一是服务中心工作成绩突出。围绕中央对国际国内重大问题的决策需求,编印多期《档案参考》,报送中央领导同志,充分发挥了档案为中央决策服务的作用。批准成立三沙市档案馆,起到了宣示我南海主权的积极效果。会同有关部门,冲破日本右翼阻挠,将《南京大屠杀档案》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记忆名录》并成功入选,在国际上产生深远影响。在卢沟桥事变77周年和第一个抗战胜利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后,在媒体公布45名日本战犯笔供档案和中国抗战档案、中国受降档案、南京大屠杀档案、“慰安妇”档案,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利用档案把党性教育主题教室办到浦东干部学院,共有320个班次、15000多名领导干部参加课程学习,受到学员一致好评。各地档案部门主动围绕中心工作,以各种形式积极提供档案服务,取得了显著效果。

    二是服务重大活动成果丰硕。围绕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毛泽东诞辰120周年、邓小平诞辰11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等重要纪念活动和筹备党的十八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积极提供档案服务。举办纪念建党90周年档案展、红星照耀中国——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人档案展、党的群众路线档案展、国旗国歌国徽诞生珍贵档案展、甲午战争120周年展、中国战区受降档案图片展、中苏联合抗击法西斯胜利70周年展等。编辑出版《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1921—1949)》《中共中央文件选集(1949.10—1966.5)》《中国共产党党旗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档案》《清宫辛亥革命档案汇编》《南京临时政府遗存珍档》《清宫甲午战争档案汇编》《日本侵华战犯笔供选编》等档案文献。拍摄制作《开天辟地90年》《红色档案》《辛亥革命》《天下为公——孙中山1911》《伟大的抗美援朝》《抗战史上的今天》等一批电视文献片。其中,《抗战史上的今天》获得“抗战作品特别成就奖”。制作纪录片《中国近现代影像史》2000多集。制作网络视频《中国共产党成立时期档案》《档案天天看——毛泽东档案系列》《档案天天看——邓小平档案系列》《档案天天看——抗战档案系列》各365集。为有关部门编撰毛泽东、邓小平、习仲勋年谱,拍摄电视片《习仲勋》等提供大量档案。各地档案部门积极举办具有地方特色的档案展览、出版图书、拍摄专题片等,有效服务各项重大活动。此外,在筹办或举办APEC会议、亚信峰会、冬奥会、青奥会、全运会、世园会等过程中,有关档案部门及时介入,提供档案服务和业务指导,为这些重大活动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是服务经济建设成效明显。制定《金融企业业务档案管理规定》《企业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指南》,促进企业档案工作向科学规范管理发展;与有关单位合发《水利水电工程移民档案管理办法》《长江三峡工程库区移民档案进馆项目实施方案》,并积极组织实施。完成三峡工程枢纽、输变电、移民和京沪高铁等几十项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加强对国家电子政务工程、国家大科学工程、军工固定资产投资等新领域、新类型项目档案的检查指导。召开有关开发区档案工作、企业档案信息化、西部大开发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示范工程等会议,91个建设项目被确定为全国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示范工程。

    四是服务新农村建设效果显著。会同民政部、农业部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创建和验收活动,全国已创建143个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农村档案信息共享进一步发展。分别与国家林业局、农业部合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档案管理办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管理办法》,强化监督检查指导,有效地维护了农民合法权益。会同水利部制定管理办法,完成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档案的检查验收。

    五是服务民生作用突出。召开全国民生档案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全国形成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民生档案工作新格局。制发两批100种国家基本专业档案目录,大多数目录涉及民生领域。联合有关部门制定一批如人民法院诉讼档案、农村五保供养档案、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档案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专业档案管理办法。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检查11个省的社保业务档案工作。各地积极推动民生档案建设,馆藏民生档案比重大幅增加;深入开发民生档案资源,建立专题数据库,通过开展政府公开信息查阅、查阅服务进农村进社区,跨馆查阅一站式服务,更便捷、更有效地服务人民群众。

    六是服务文化强国建设扎实有力。我们与教育部合作,分3批在38家档案馆建立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宣传普及档案知识,增强中小学生的档案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完成第三批和第四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评审工作,其中《本草纲目》《黄帝内经》《侨批档案》《元代西藏官方档案》《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开展“国际档案日”档案征文活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各级档案部门充分发挥档案文化功能,积极开展档案馆日、公众开放日等活动,举办档案文化讲堂、讲座、论坛,在报刊、电台、电视台等开辟档案专栏,讲好档案故事。编辑档案文化出版物,拍摄档案影视片,开展历史研究,形成了一批有档案特色的文化精品力作,把档案文化建设融入到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之中。

    (三)档案法治建设日趋完善

    继续修订《档案法》,形成《档案法》修订草案(送审稿)上报国务院。制修订《国家档案法规体系方案》《各级各类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的规定》《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规定》《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等规范规章。废止规范性文件17件,宣布失效规范性文件31件。颁布实施《电子文件元数据基本集》《档案信息系统运行维护规范》《电子档案管理基本术语》等12项档案行业标准。与全国人大法工委和国务院法制办对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部分中央单位进行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并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和中央单位发出《档案行政执法反馈意见书》。各地档案部门也都开展了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或专项督查,取得很大成效。进一步加大查处档案违法行为的力度,规范执法程序和文书,深入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制定行政权力清单,取消了两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会同有关部门取消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和档案利用服务收费。实施档案系统“六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举办两次共320万人参加的全国档案法制知识竞赛活动。全国依法治档的局面基本形成,档案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四)档案基础业务建设稳步推进

    一是档案馆基础业务工作进一步加强。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近5亿卷(件),比“十一五”末增长42%,基本形成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5年来,抢救国家重点档案224万卷,有效保护140万卷,国家重点档案的抢救工作基本完成;我们还与财政部联合印发《“十三五”时期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作总体规划》,提前谋划“十三五”时期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作;开放各类档案4000多万卷(件),出版档案编研成果6080种21亿字。积极开展境内外档案征集工作,积极采集口述档案和方言语音等档案。

    二是机关、企事业档案基础业务工作有序开展。我们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档案工作会议和所属机构档案工作会议,总结工作、表彰先进、部署任务;修订归档文件整理规则并组织实施。各地档案部门以目标管理考核、测评等不同方式,推动机关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认真做好国家档案局10号令的贯彻实施,审批60家中央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从源头上规范企业文件材料的收集归档工作;与财政部联合开展企业电子会计档案管理试点和电子发票管理综合试点工作;加强对开发区企业和非公企业档案业务指导。各地主动指导非公企业、新机构、新组织、新领域建档管档用档,进一步拓展档案工作范围和空间。

    (五)档案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

    一是档案信息化建设不断深化。全国副省级市以上档案部门基本完成了“三网一库”建设工作,初步建成以局域网、政务网、因特网为平台,以档案信息管理系统为支撑,以档案目录中心、基础数据库、档案利用平台、档案网站信息发布为基础的工作体系,档案信息化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二是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扎实推进。制定数字档案馆和数字档案室建设指南,召开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推进会,开展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和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工作。按照“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的要求,推动各级档案馆(室)实现由传统管理向现代管理转型升级。一方面,各级档案馆(室)积极开展传统载体档案的数字化,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档案数字化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副省级市以上综合档案馆已数字化的档案占馆藏总量的比例大幅提高,解放军档案馆、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分市县档案馆馆藏档案已全部数字化。另一方面,稳步实施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移交与接收工作,印发《电子档案移交与接收办法》《电子档案长期保存办法》,启动国家电子档案接收长期保存系统建设和试点工程并通过国家验收,持续推进数字档案馆与数字档案室一体化建设。

    三是档案信息共享建设稳步实施。开通全国开放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门户网站,目前已有39个档案馆上传数据88万条,制作发布21个专题。实施农村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一些地方农民不出村就可以利用开放档案和政府公开信息。各地档案部门采取建设共享平台等多种形式开展网络档案利用服务,实现馆际互联互通,信息远程共享。

    (六)档案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一是档案安全建设更加规范。召开档案与电子文件登记备份工作现场会;实施重要档案异地异质备份制度,全国47家副省级市以上综合档案馆和一大批地、县级档案馆都完成了结对异地备份工作;电子档案容灾备份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开展档案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工作,研发档案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测试工具软件,制定档案信息系统安全检查工作方案,印发《档案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定级工作指南》《档案信息系统安全保护基本要求》,建立档案信息系统安全通报机制。制发《档案数字化外包安全管理规范》。档案安全建设进一步规范化、标准化。

    二是档案馆库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央档案馆城区利用部用房已开工装修,一史馆新馆建设有实质性进展,二史馆落实新馆建设用地。北京市、辽宁省、江苏省、浙江省、福建省、海南省、陕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深圳市、广州市、成都市、武警部队档案馆新馆落成或投入使用;上海市、安徽省、河南省、西藏自治区、武汉市新馆已开工或准备开工;河北省、湖北省、重庆市新馆选址、用地规模已获批准;山西省、吉林省、青海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长春市、杭州市新馆建设加紧推进。除中央财政支持的1002个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以外,各地积极启动地市级档案馆和未纳入国家规划内的县级档案馆建设。

    三是档案安全督查力度进一步加大。我们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开展县级档案馆建设项目稽察,督察不能按时开工、安全隐患未排除、出租出借、库房面积不达标、设施设备配置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对部分档案馆档案开放利用中的划控、鉴定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连续5年印发关于加强汛期档案安全保管的通知,开展汛期档案安全检查。各级档案部门积极开展档案信息系统、档案数字化外包服务安全等专项检查。特别是在天津港“8·12”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后,我们及时印发了《关于开展档案安全专项检查的紧急通知》,各级档案部门开展了一次全面系统的安全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排除安全隐患,确保档案实体和档案信息绝对安全。

    (七)档案宣传工作不断创新

    一是档案宣传有了新突破。国务院新闻办第一次组织50家中外媒体70多位记者集体采访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并参观部分档案珍藏和档案编研成果。我们第一次把“国际档案日”作为全国档案部门的宣传活动日,组织全国各级档案部门在统一的时间,围绕统一的主题,集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国务院新闻办第一次为我们举办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45名日本战犯笔供档案的公布情况,40家中外媒体、85名中外记者参加,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二是档案宣传影响力有了新提升。对公布45名日本战犯笔供档案,中央各大媒体在内的100多家电视台、700多家报纸、近1300家网站连续45天,每天对1名日本战犯笔供档案的主要内容进行报道,总报道量达1万多条。新浪网在转载的第一天,就有3000多万网友阅读。这是历史上档案宣传力度最大、规格最高、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的一次。各地档案部门就重大档案工作、档案解密公布等召开新闻发布会,档案宣传工作的影响力、辐射力不断增强。利用互联网,通过微博或微信等新兴媒体发布档案信息,档案宣传渠道不断拓宽。

    “十二五”期间,档案科技教育工作成效显著,184项科研项目获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奖,43项档案科技成果得到重点推广应用。在中央党校、浦东干部学院培训各级档案部门负责人800多人。各地档案部门普遍开展了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档案业务培训,提高了档案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档案工作对外交流与合作继续扩大,参加或举办、承办各类国际或地区档案会议,与10多个国家签署双边档案合作文件,派遣中青年档案人员赴境外培训,档案工作对外交流与合作迈出新步伐。

    回顾“十二五”,我们感到,这5年是档案事业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展的5年,是档案事业贡献率不断提升、影响力不断扩大的5年,是档案事业发展史上亮点频现的5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领导同志亲切关怀、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级领导和社会各方面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国广大档案工作者共同奋斗的结果。我代表国家档案局,向关心支持档案工作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向坚守奋斗在档案战线的广大档案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三、关于《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今后5年的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五个发展”的全新理念为我们做好“十三五”时期的档案工作指明了方向。对照《建议》要求,我们认真分析档案事业发展形势,精心谋划档案事业发展全局,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讨论稿)》。这里,我就提交此次会议审议的《规划》做几点说明。

    (一)关于“十三五”时期全国档案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给档案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档案工作已日益成为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不可或缺的基础和支撑;档案部门参与电子政务建设,实现电子档案从形成到长久保存、有效利用的全程控制,正成为发展趋势;“互联网+”行动计划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深刻影响到档案的特性和档案工作的边界。档案事业发展既面临难得的机遇,又面临巨大的挑战。在这种背景下,档案工作要以观念转变、管理变革、技术转型、服务创新来适应党和国家的新要求,适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适应信息技术发展的新趋势,推进档案工作提质增效,推动档案事业科学发展再上新台阶。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根据“十三五”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我们提出“十三五”时期全国档案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档案事业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深化两办《意见》落实,继续实施“三大战略”,深入推进“三个体系”建设,加快完善档案治理体系、提升档案治理能力,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十三五”时期我国档案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初步实现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建成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相适应的、有效服务和支撑国家治理的档案事业发展体系。

    (二)关于“十三五”时期全国档案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

    “十三五”时期,我们要从六个方面重点着力:一是全面推进档案法治建设,通过科学规划和推进档案法规体系建设、完善和加强档案执法监督体制机制、促进和提升全社会档案法治意识,实现档案治理法治化;二是有效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建设,一方面要进一步充实、丰富和优化档案馆馆藏,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农村和城市社区档案的形成管理,实现档案资源建设多元化;三是创新档案利用服务模式,推进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依法开放档案,加快档案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进程,实现档案利用便捷化;四是加快档案管理信息化进程,创新档案信息化管理模式,一手抓数字档案资源建设,一手抓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实现档案管理现代化;五是强化档案安全保障,从档案实体安全和信息安全两个维度入手,大幅改善档案安全基本条件,建立健全档案安全防范体制机制,实现档案安全高效化;六是发挥人才的引领支撑作用,通过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加大教育培训力度、鼓励社会各方参与等方式加强档案人才队伍建设,实现档案人才队伍专业化。

    (三)关于《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特点

    科学编制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具体起草过程中,我们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系统体现了两办《意见》的要求,既注意全面考虑档案工作当前面临的紧迫形势和发展趋势,又注意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呼应人民群众的期待。所以,这次的《规划》有3个特点:一是把档案信息化作为档案管理现代化的核心内容,档案信息化是我们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因此关于档案信息化的发展要求也体现在《规划》的各个层面;二是更加重视档案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作用,《规划》一方面提出档案的业务指导、监督监管、移交接收要向更宽广的领域延伸拓展,另一方面把档案的开放开发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对档案馆的服务能力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三是在档案安全方面强调继续开展馆库建设、保障档案实体与信息安全、推进异地异质备份工作等,这些都是前一阶段工作的延续和深化,目的是要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是国家级专项规划,事关档案事业发展大局,希望大家认真审议修改,积极建言献策,使之更加科学、更趋完善,更好地指导档案事业发展。

    (四)关于《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的落实

    要抓好“十三五”规划的落实,一是要以新理念引领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期间,各级档案部门要适应新常态、负起新担当、争创新业绩、开创新局面。新常态下档案事业的发展是求创新、有质量、讲效益、可持续的发展。要坚决破除以往的思维定式、行为惯性和路径依赖,把改革创新摆在核心位置,把转型升级作为关键环节,增强档案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激发档案事业发展的巨大潜力,使提质增效成为“十三五”时期档案事业发展的主旋律。二是要以“问题导向”推进档案事业改革创新。“十三五”档案事业发展的各项任务在落地、实施中,难免会遇到一些“过程中的问题”。但是,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问题。只有依靠改革创新,才能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各级档案领导干部要把使命背起来、把任务扛起来,增强直面问题的勇气和解决问题的智慧,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始终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破解发展中的难题。三是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动规划任务的贯彻落实。各级档案部门在规划实施中,要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鼓励广大干部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践者”,谋划要实、落实要实,把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果体现在规划实施中;要统筹施策,团结协作,在工作中有很多项目、任务需要纵向联合、横向协作,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的保护主义,打破界限壁垒,突破条条框框,加强协调协作,同心协力,把个体优势转化成整体优势。各级档案部门在规划落实中,要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注意解决政策的逐级衰减问题,确保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一以贯之。

    四、2016年全国档案工作主要任务

    2016年全国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改革创新、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两办《意见》落实,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工作主线,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健全“三个体系”,扎实贯彻“十三五”发展规划,推进档案工作提质增效,为“十三五”开局起步奠定良好基础。

    (一)深化档案开发利用工作,充分发挥档案独特服务作用

    第一,要服务中心工作。近几年,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档案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这既是对我们以往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我们今后工作的激励鞭策。我们要继续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精神,系统总结经验,深化档案开发利用工作,更好地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各级档案部门要根据现实需要,配合各项重点工作,深入挖掘档案信息,做好档案资政服务。要配合重大纪念活动,提前谋划,提早准备,变被动等待为主动出击、变被动服务为主动融入,在各行各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合唱中,唱好唱响档案声部。要做好“一带一路”、南水北调、扶贫开发等重大建设档案的开发利用及管理工作。经中央领导批准,我们要借鉴与浦东干部学院合办党性修养主题教室的经验,把主题教室办到国家行政学院和延安、井冈山干部学院,还将在3个省级党校进行试点。

    第二,要服务历史研究。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战研究要深入,就要更多通过档案、资料、事实、当事人证词等各种人证、物证来说话。要加强资料收集和整理这一基础性工作,全面整理我国各地抗战档案、照片、资料、实物等,同时要面向全球征集影像资料、图书报刊、日记信件、实物等。我们要组织各级档案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明年我们就将陆续启动一批抗战档案资料的整理编研项目,包括编辑全国性的抗日战争档案资料汇编、翻译抗战时期日文档案、建立相关的数据库等。各级档案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待这项工作,特别是承担了具体项目的单位,要严格按照任务要求和规定时间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

    第三,要服务民生。要重点收集和整理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档案资料,确保人民群众可以依法利用档案资料和政府公开信息,推动档案公共服务均等化。明年,我们将出台有关扶贫、救助、国土资源、信访、革命烈士、卫生审批许可等档案管理办法,开展社保业务档案信息化试点工作,进一步推动档案工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

    第四,要服务文化建设。坚持做好档案编研工作,精心选题,创新形式,充分整合档案资源,打造出一批有助于弘扬正确历史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助于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档案文化精品。坚持做好档案宣传工作,明年各级档案部门要继续围绕“国际档案日”集中开展一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打造打响“国际档案日”品牌。

    (二)完善档案法治建设,着力提高档案治理能力

    第一,加快档案法律法规标准建设。加速《档案法》修改进程,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就修改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论证或听证,做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使修改后的《档案法》体现时代要求、符合档案工作规律。明年,我们将出台《档案工作国家秘密范围的规定》等一批行业工作规定办法,对现行推荐性档案行业标准进行集中复审,该废止的废止,该修订的修订,该整合的整合,基本完成档案行业标准清理工作,解决标准滞后老化问题。同时,细化标准制修订程序,优化标准化服务体系,强化标准实施的监督,全面提升档案标准化工作总体水平。

    第二,继续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明年,我们将联合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对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0家中央和国家机关以及中央企业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通过坚持第一时间反馈、书面形式通报、限期整改落实等方式,确保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各级档案部门对行政执法检查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抓紧整改落实,特别是对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更要坚决查处,使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取得实效。

    第三,启动档案系统“七五”普法工作。明年是全国“七五”普法的起始之年,我们将尽快颁布《全国档案系统“七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各级档案部门要全面系统总结“六五”普法工作,科学谋划“七五”普法工作。要通过档案普法工作,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者的依法治档能力与水平,进一步向全社会宣传档案法律法规、普及档案知识,尤其是要促使档案领导干部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带头厉行法治、依法用权,在档案系统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三)加大档案业务指导监督力度,有效推进档案业务规范化建设

    第一,建立档案业务规范化考核机制。为了提高综合档案馆和机关档案室的业务水平,在“十三五”期间,我们将对副省级市以上综合档案馆、中央和国家机关档案部门开展全面的业务考核。业务考核不同于达标测评,也不同于执法检查,它聚焦的是档案馆(室)的基础业务。考核的内容除了包括硬件条件、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内容以外,更关注的是档案基础业务的绩效,比如档案的收集移交情况、档案的整理保管状况、档案的开发利用成果等。明年我们将出台具体考核办法。各级档案部门要高度重视业务考核工作,把业务考核作为推进档案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

    第二,完善企业和项目档案工作机制。研究解决非公企业终止后档案流向的问题。加快制定《食品企业档案管理办法》《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规范》以及煤炭、铁路、民航等行业的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规范。加大《开发区档案管理规定》《金融业务档案管理规定》《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宣传贯彻力度,推动企业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开展小微企业档案工作调研,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档案工作实施意见。在组织好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验收的同时,进一步规范项目档案监督指导和验收程序,重点加强对南水北调工程和电力建设项目的档案业务指导。继续开展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巡回检查,加大对国防科技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档案工作的检查力度,研究制定科研档案规范标准。

    第三,加强农业农村和专业档案工作。明年,我们将联合农业部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档案工作开展检查验收,启动颁证图纸档案的整理与保存专项研究,推动确权登记档案工作向纵深发展。联合民政部、农业部出台《村级档案管理办法》,加强和规范农村村级建档工作与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工作档案管理。我们还要检查国家基本专业档案目录出台后各地落实情况,制定专业档案管理规章制度,研究重点专业档案保管期限和归属流向,进一步探索综合档案馆接收专业档案问题。

    (四)落实中央支持的两个专项,大力推进档案基础业务建设

    第一,扎实推进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十三五”时期,我们将继续实施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各有关地区要抢抓政策机遇,扎实推进县级档案馆建设。要把县级档案馆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积极开展2016年投资计划申请的编制,主动做好项目前期工作。要进一步加强项目监管,不定期抽查项目实施情况,实施监测报告制度。各有关档案部门要全程监督建设项目,指定专人实地进行指导建设,实时掌握项目进展和资金落实情况,每半年要向国家档案局报送计划执行情况,确保建设工程按进度、按质量推进。项目实施单位要对项目资金实行专户、专账、专人管理,确保做到科学使用,专款专用,严禁挪用。要充分发挥新馆功能,以“三个体系”建设为指导,着力完善档案馆“五位一体”功能,推动档案各项业务稳步开展。提高档案馆使用效能,严禁新馆闲置、出借出租等问题。我局将会同发展改革委对已投入使用的由中央投资补助建设的档案馆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特别是解决不力的,要向全国通报。此外,要高度重视未列入中央投资补助的县级档案馆和全国多数省份的地市级档案馆建设,积极争取当地党委和政府支持,努力争取把档案馆库建设列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

    第二,积极推进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明年我们将会同财政部实施《“十三五”时期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作总体规划》,把国家重点档案工作的重心由“抢救与保护并重”转到“保护与开发并重”,组织对2016年、2017年的项目评审,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总体规划》是党和国家在新形势下重视和支持档案工作的重大举措,各级档案部门一定要认真组织学习《总体规划》,掌握精神要领,依据《总体规划》制定落实方案,组织项目的实施;各省级档案部门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组织好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申报工作。各级档案馆要按要求进行重大选题的申报,鼓励各级档案馆围绕某一专题进行区域联合申报。各级档案部门要以此为契机,协调本级财政部门,争取以保障专项或地方财政保障的形式,落实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作保障经费,切实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总体规划》有序实施,取得成效。

    第三,大力推进档案基础业务建设。要继续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8、9、10号令,做到应归尽归、应收尽收。各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档案部门要将本机构档案,特别是民生档案、电子档案收集齐全完整,整理标准规范,并依法依规向档案馆移交;各级档案馆要加大档案接收力度,把到期应进馆的档案包括电子档案按计划及时接收进馆。有关企业要按照国家档案局10号令的要求,将本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报同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审核。各级档案部门要进一步做好专项工作档案的收集归档工作,积极参与各地成立的专项工作机构或协调机构,确保建立档案与开展专项工作同步进行。特别是对重点工作、重大活动等,要监督指导有关方面建立档案工作制度,并及时将有关档案接收进馆。各级档案馆要以实施中央支持的两个专项为契机,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强馆藏档案的整理、编目及数字化工作,开展境内外档案征集工作,做到档案家底清楚,编目准确,内容完整,调阅方便,为深化档案开发利用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五)加快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进一步提升档案信息化水平

    第一,认真做好数字档案馆(室)系统测试和示范试点工作。明年,我们将对《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指标》进行修订和细化,明确数字档案管理系统功能,强化有关安全要求,继续开展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工作。我们还将加大《数字档案室建设指南》的宣传贯彻力度,加快制定涵盖不同模式、覆盖不同层级、体现发展趋势的《数字档案室建设评价指标》以及具体实施方案,适时启动机关数字档案室建设示范点评价和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试点工作。

    第二,继续抓好档案数字化和电子档案管理工作。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战略。各级档案部门要总结近年来档案数字化工作经验,争取在“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确保超额或提前实现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10年翻两番的全国总体指标,各地实施进展情况我们将适时发出通报。同时,有条件的档案部门还可以开展图像识别研究,将图像数据转换为文本数据,为深化检索、查询利用提供更大便利。明年,我们还将进一步规范电子文件归档、管理工作,积极推进文档一体化,把档案工作延伸至文件产生源头,实现对电子文件的前端控制、全程监管、集中保存,避免事后收容,甚或散失无存。

    第三,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档案工作的融合进程。当前,在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推动下,互联网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民生服务的新方式、信息传播的新渠道。我们要顺应趋势,主动作为。各级档案部门一方面要继续做好本单位网站信息归档工作,加紧研究海量网络信息归档保存的可行方式;另一方面要善于利用网络平台开展业务指导、提供档案服务、宣传档案工作,同时我们将加快推进全国档案业务管理系统建设工作。要密切跟踪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发展,积极探索前沿技术在档案领域的运用,推动档案信息化向更广范围、更高层次发展。

    (六)强化档案安全管理,全力确保档案绝对安全

    第一,要健全档案安全防范体系。确保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第一要务,要把防风险放在重要位置,从人防、物防、技防各个方面把档案安全防范体系建设落在实处。要坚持加强档案安全警示教育,强化红线意识、树立底线思维,使档案安全成为档案工作不能触碰的红线;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基本原则,日常安全工作和应急灾备机制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要坚持安全检查与制度建设相结合的工作方式,以安全检查带动制度建设,以制度落实确保检查效果;要坚持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为档案安全工作提供技术保障。明年,我们将出台《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进一步从整体上评估、控制档案馆安全风险。

    第二,要继续加强档案实体安全。“十二五”期间,各地新建了一批档案馆(室),特别是随着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的实施,档案安全基础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但是我们从最近的执法检查和专项稽察中发现,安全问题仍然是最大的问题。除了一些老旧的档案馆(室)存在比较大的安全隐患外,一些新建的档案馆(室)在安全方面也存在突出问题。比如一些档案馆(室)的建设本身就不符合档案安全规范,还有一些档案馆(室)没有配齐必要的安全设施设备。这些问题必须高度关注并及时改正。明年,一批新的档案馆(室)建设项目又要上马,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继续实施,各级档案部门务必扭转重建设轻管理、先建设后管理、顾眼前轻长远的观念,做到管理与建设同步,建筑安全与档案安全并重,确保档案馆(室)投入使用之日,就是档案安全措施到位之时。

    第三,要高度重视档案信息安全。要始终把档案信息安全放在与档案实体安全同等重要的位置。明年,我们将着手制修订有关档案划分控制使用范围的规定、档案解密管理办法,在实现档案依法公开的同时确保安全。我们将继续开展档案数字化外包安全检查工作,启动档案行业内网站和信息系统安全检查,建立统一的监控、评估机制。要完善电子档案管理相关标准规范,加强对相关技术的应用与研究,尽早确定电子档案长久保存的格式与载体。要总结档案备份的经验,制定档案备份的标准和流程。另外,我们将进一步健全档案行业网络与信息安全通报机制,指导督促各地建立通报机制。开展软硬件系统安全信息管理工作,建立档案行业信息系统软硬件产品安全信息库,研究探索行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可靠的替代方案。

    (七)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第一,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档案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要把思想政治建设、纪律规矩约束、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干部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贯穿于档案系统党建工作始终。档案工作者虽然“身处故纸堆”,但必须“心中有宗旨”,要筑牢思想根基,把牢政治方向,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近年来,档案部门也出现了少数违规违纪、贪赃枉法等现象,个别档案干部贪污受贿、以权谋私,个别档案人员监守自盗、牟取不义之财,影响恶劣,教训深刻。事实说明,党风廉政建设在档案系统很有必要抓,永远在路上。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忠实践行“五个坚持”和“三严三实”,从抓细抓小入手,坚持不懈地抓好作风建设,确保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分清大是大非,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把纪律挺在前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责任做好档案工作,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服务。

    第二,要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当前,档案工作面临紧迫形势和繁重任务,如果没有一支专家型的人才队伍将难以胜任。从目前状况看,总体而言,档案系统专业人才总量不足、结构问题突出、断档问题严重,档案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已经成为制约档案事业发展的突出短板。各级档案部门要补短板,增后劲,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现实紧迫感做好专业人才培养工作。要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把专业人才培养与档案事业发展同步推进,促使档案专业人才的规模、质量和结构与档案事业发展相协调。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鼓励人才成长,加大岗位练兵力度,把培养高层次人才放在突出位置,重点是要培养出一批在档案管理、历史研究、技术开发与运用等方面的合格专家,充分发挥专业人才的骨干作用。

    第三,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要认真贯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不断增强档案工作者学习、掌握和应用现代新技术的本领,为档案工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注入新的活力。要为档案干部学习培训、下基层挂职锻炼、交流任职等创造条件,不断提高档案干部队伍素质。明年,我们将继续在中央党校和浦东干部学院举办档案领导干部培训班,建立档案远程教育平台,为全国档案工作者提供多层次多渠道的教育培训。各级档案部门也要继续用各种形式培训干部,全面提高队伍素质。

    此外,我们要进一步推动档案科技创新,以创新引领档案事业发展,以科技改变档案工作面貌;进一步加强档案工作对外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中国档案工作的国际影响力。

    同志们,回首过去,成果丰硕;展望未来,蓝图壮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以新的发展理念、新的发展举措不断推进档案事业向好向上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5年1月11日 总第286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