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中追求卓越

——记上海市嘉定区档案局监督指导科科长刘玲娟

作者:刘静娴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6-06-21 星期二

    刘玲娟,上海市嘉定区档案局监督指导科科长,她在档案工作岗位上奉献了近30个春秋,对档案工作的热爱和热情却从未磨灭,她为档案事业奉献了自己的最美时光。2015年12月,刘玲娟被国家档案局和人社部授予“全国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无悔无怨 默默奉献

    1987年,21岁的刘玲娟从上海市行政管理学校档案专业毕业,来到原嘉定县档案局档案保管科工作,1995年被调到监督指导科,这一干就是20多年。从普通科员到科长,这期间,既有平凡的积累,也有辛勤的付出。

    2013年,在创建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区的过程中,刘玲娟走遍了全区12个镇、街道和146个行政村。当时,她既是监督指导科科长,负责各镇、街道和村及涉农单位的业务指导工作,还担任着创建工作组组长,要完成34项考核指标台账的编制工作。算上她,只有两个人负责此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刘玲娟和另一名工作人员深入基层蹲点指导档案整理工作,通过面对面讲解、手把手示范,指导村里新上任的或业务不熟练的档案员做好文件整理归档工作。她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夯实了行政村档案工作的基础。“一个行政村至少要上门指导三四次,多的要六七次。”刘玲娟回忆,尤其是大热天,她还不太熟悉嘉定北片的几个行政村的道路,经常在大太阳底下徘徊找路,“走到断头路也是常有的事”。就这样,一年下来,不少单位的档案工作从落后变为合格,从合格变为先进。到了创建工作最后3个月的冲刺阶段,刘玲娟每天与组员连轴转。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顺利通过国家档案局、民政部、农业部组织的正式验收。目前,全区村(居)委会档案室合格率达100%,其中,市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村5家、区级示范村45家。

心系民生 迎难而上

    刘玲娟时常提醒自己,要始终把群众的疾苦和利益放在心上,尽心尽力办好事。关系民生的事,不论大小,都不敢懈怠。

    2011年,嘉定区力推民生档案进社区工作。为让百姓在最近地点、最短时间查阅到所需档案信息,刘玲娟多次深入基层,与各个镇、街道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及档案干部沟通联系。“一开始直接去找各镇、街道的社区事务受理中心,但多数情况都会被拒绝。”刘玲娟介绍,“不少单位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不希望推动这项工作。有些地方因存在场地小、硬件设施不全等客观问题无法开展工作。我只好找到各镇、街道的档案干部,与他们沟通协调,一次不行,就多走几次,有问题就想办法解决。”刘玲娟说。她还到各镇、街道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了解现状,摸清问题,然后再分析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在她的强力推动下,全区12个镇、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建起了民生档案远程服务受理点,为市民查阅档案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2002年起,嘉定区各街镇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个中心”开展了档案管理达标工作。这项工作面广、量大,又恰逢科室内两位同志退休、一位同志调离,人员从5名减到2名。刘玲娟克服人手少、工作量大等困难,走遍全区12个镇、街道的“三个中心”进行业务指导。最终,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嘉定区“三个中心”建档率达到100%,在全市名列前茅。

勇于创新 敢于突破

    刘玲娟不仅踏实肯干,还善于在平凡工作中创新。

    她参与开创了一项全面深入推进村(居)档案规范化建设的工作举措:区档案局与区民政局签订公益服务项目(创投)委托协议书,由区民政局出资、档案咨询服务中心组织实施,免费为273个行政村(居)委制定统一的村(居)档案规范化建设标准及管理办法,对村(居)委档案进行数字化,对区内300多个村(居)委档案干部开展全覆盖培训,促进村(居)委档案工作在民政救助、优抚、为老服务等方面发挥作用,提高城市社区和农村社区的管理与服务水平。

    在加强基层单位档案规范化建设工作中,刘玲娟充分依靠各行业、各系统、各主管部门的力量,联合互动,形成合力,或分级检查,或互动检查,或从上到下一级检查一级,或协同有关部门联动共同检查,通过对基层单位进行因地制宜、形式多样、灵活机动的检查,推动了全区档案工作的开展。目前,全区基层档案室合格率为100%,48个机关档案室达“市一级先进”“市二级先进”标准,146个行政村、126个社区档案室全部达到合格标准。

提升自我,实现价值

    刘玲娟在嘉定区档案局馆年龄最大,从事档案工作时间也最长。但是,她坦然面对自己年龄偏大、学历偏低的实际情况,不断提升自我,在本职岗位上实现自我价值。

    为了提升自身素质,1995年至1998年,她在上海市青年管理干部学院经济管理专业学习,取得大专文凭;2003年,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学习,顺利拿到本科学历。她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参与嘉定区档案学会《档案整理操作指南》教材编写工作,把所学的知识融入其中,受到了档案专业学员的高度评价,为全区档案人员提供了一本实用的工具书。刘玲娟还积极投身于档案业务培训工作,推动档案队伍建设。她参与举办了多种形式的档案业务短训班,对新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对老同志以档案理论知识和操作规范为内容提高其专业水平;深入居委会和企业等,为基层档案工作人员授课。5年来,她参与办班20多次,受训人数达1000多名。

    8年的执着追求,刘玲娟赢得了一项项荣誉:2011年、2012年和2014年,获嘉定区公务员局嘉奖;2015年12月,被评为全国档案系统先进个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6年6月20日 总第292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