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乡的兰台崛起

——河南省濮阳市档案局馆发展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秦海庆 田 润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6-07-12 星期二

    “近年来,我市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发展、服务民生取得了显著成效,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新时期档案工作面临新形势和新要求,希望创新方式、注重科研和信息化建设,完善制度,提升队伍能力水平,努力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这是河南省濮阳市市委书记何雄在《濮阳市档案局关于近几年工作情况的报告》文件上批示的一段话,其中提到的“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指的就是2015年12月,濮阳市档案局馆被国家档案局和人社部授予的“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濮阳市地处河南省东北部,冀、鲁、豫三省交界处,因在此发掘出距今6400年左右的“中华第一龙”,被誉为“中华龙乡”。在这片历史积淀深厚的土地上,有一群追梦的兰台人正以其崭新的姿态和创新发展的干劲儿,实现着他们的崛起之梦。他们是怎样从平凡走向辉煌的呢?近日,记者走进这个优秀的集体,探访出他们不断成长的3个“奥秘”。

    服务中心 心怀百姓 一个都不能少

    “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在哪里,我们的档案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努力为大局服务好;老百姓的需求在哪里,我们的档案工作就聚焦到哪里,倾情为群众服务好,这两个都很重要,一个都不能少。”这是濮阳市档案局馆长李玉华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近年来,她带领局馆的全体成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部署,充分发挥档案存真求实、资政襄政、启迪教育的功能,成功举办了“建市30周年成就展”“焦裕禄精神展”“抗战记忆档案史料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长征胜利80周年展”等大型展览活动7次,接待观众达10万余人次,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濮范台综合扶贫开发试验区建设等中心工作,超前介入,先后建立专题档案25种,为领导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几年,濮阳市的经济发展速度不断加快,现代企业的生长周期逐步缩短,怎样建立和完善企业档案管理模式,推进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成为濮阳市档案局馆关注和着力解决的“焦点”问题。经过不断努力和主动作为,市档案局馆在“十二五”期间,为全市115家省重点建设项目档案进行了登记,并对S212清渠线拓宽改造工程、濮阳县南关至庆祖段公路改造工程等进行了档案专项验收,培育出了10个重点民营企业档案工作典型,有效提升了档案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水平。

    在短短5年里,从1.2万卷增长到18万余卷,从12种增加到36种,这是濮阳市档案局馆在民生档案工作中取得的可喜成绩。“民生档案连着千万家,百姓查档无小事。”这句话对该局馆的每个人来说再熟悉不过,市档案局馆对查档接待人员的基本要求是:热情、尽心、高效。随着一大批涉及人民群众权益的公证档案、信访档案、契税档案、医保档案等陆续收集进馆,该馆以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网上查询服务等相结合的服务模式,倾情服务人民群众,特别是在乡村建档与档案数字化建设方面,截至2015年年底,该市行政村建档巩固率达到100%,村务决策档案建档率达99%,60%的乡镇已实现网络档案目录信息查阅服务,更加便捷了老百姓的查档需求。

    依法治档 紧扣安全 一刻都不能松

    坚持依法治档,广泛开展档案法制宣传,是濮阳市档案局近年来工作的一个有力“抓手”。该局创造性地坚持开展联合执法与部门执法相结合、大规模集中执法与日常有针对性执法相结合、服务性执法与强制性执法相结合的“三个结合”模式,进一步加大了档案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力度。5年来,该局共开展执法检查29次,检查单位449个,下达整改通知61份。同时,坚持执法检查“回头看”,对档案工作开展不力的重点整改单位,持续跟踪了解整改情况,不定时深入单位督促指导,确保其整改到位,使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不走过场,真正取得实效。

    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重中之重。濮阳市档案局始终把档案安全放在第一位,通过一手抓档案安全管理制度化、一手抓档案安全检查常态化,确保了档案的绝对安全。近年来,该局通过不断强化档案安全监管设施,改造了馆藏档案安保系统,完善了视频监控系统、自动灭火系统等设施设备,建立了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处理机制,制定了应急预案,完成了重要档案异地备份工作。同时,还加强了对中心控制室、值班室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管理,并在档案数字化和档案信息化服务外包管理工作方面建立健全机制,从根源上杜绝了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培养人才 团结队伍 一项都不能弱

    到过濮阳市档案局的人都知道,他们的成功得益于两大“法宝”:一个是超强的人才队伍,一个高度团结的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档案科研和学术研究,始终保持旺盛的创造力,是该局的一个优良传统。5年来,该局先后获得国家档案局档案优秀科技成果奖三等奖1项,中国档案学会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举办的“第四届中国档案职业发展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1项,省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奖27项,省档案学会档案学优秀论文奖52篇,公开发表档案理论、业务及宣传文章300多篇,居全省前列。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他们有一个好的大环境。濮阳市档案局馆长李玉华介绍说:“在局里,上到领导下至科员都有学术论文任务,我们通过为大家创造科研条件、搭建科研平台,向新人‘压担子’,有效地激发出大家从事科研的积极性。我们要积极打造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人才梯队,努力使大家在平凡的工作中不断突破自己,担当重任。”

    在该局,党委一班人团结一心,战斗堡垒作用很强,针对档案专业人员的成长和工作特点,努力营造尊重个性、鼓励创新、信任理解的良好环境。李玉华说:“我们要不断建立健全激励机制,让作风好、业务精、纪律严的干部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特别要加大对优秀青年档案工作者的培养力度,促使他们在实践中锻炼成才。我相信,只要拥有一支政治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业务精熟、充满活力的档案人才队伍,我们的‘辉煌崛起’绝不是梦,我们会在未来的征途中劈波斩浪、不断前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6年7月11日 总第293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任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