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属于坚守者的荣誉

——记河南省正阳县档案局馆长左艳丽

作者:特约记者 杨宝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6-08-23 星期二

    2015年12月,河南省正阳县档案局馆长左艳丽被国家档案局和人社部授予“全国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她是河南档案系统唯一受到表彰的基层档案工作者。那么,这位来自基层一线的档案局馆长,到底有何本领呢?

攻坚克难闯“路子”

    常言说,爱拼才会赢。上任伊始,面对经费匮乏、设施陈旧、人员散乱、工作落后的局面,左艳丽没有怨天尤人,而是自我加压,知难而进,不待扬鞭自奋蹄,在困境中求突破、谋发展。

    可是,出路在哪?在反复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她把档案馆升级创建作为上台阶、树形象的突破口。为了完成任务,左艳丽雷厉风行,一方面组织人员外出参观取经,统一思想认识,鼓足勇气信心,使全局馆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家自我加压,埋头苦干,取消节假日,加班加点,对照馆库升级标准,一点一点补充完善。另一方面,通过积极汇报沟通,争取到30多万元的创建工作专项经费,为档案馆添置了密集架、电脑、复印机等设备,整修了库房,配备了车辆,使基础设施大为改观。左艳丽硬是靠着一股子奋发向上、艰苦奋斗的精神,使正阳县档案工作快速跃入了全市先进行列,并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市级文明单位”,县档案馆顺利晋升为省一级标兵档案馆。

    左艳丽14年如一日,她情系兰台,矢志不移地抓班子、带队伍,抓管理、求创新,抓服务、树形象,使县档案局馆从默默无闻、无人问津的部门,变成了今天社会影响广泛、群众评价良好、县委县政府认可的重要工作部门。面对成绩和荣誉,她没有停下脚步。为彻底改变馆库面貌,她利用国家投资建设中西部县级综合档案馆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争取到了中央投资建馆项目。为了解决新馆用地、配套资金等问题,她不怕跑断腿、磨破嘴,多次向分管领导及县委常委会汇报,反复协调土地、住建等部门,办理建馆手续,最终促成了新馆项目落地建成。

率先垂范做“样子”

    有道是,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正阳县档案局馆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正是得益于左艳丽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她在工作中释放的能力和魅力,赢得了党组“一班人”和全局馆人员的信赖与支持。她淡泊名利,襟怀坦荡,在浮躁的世风中仍坚守核心价值观。当初,许多人认为她从强势部门调到清贫部门肯定呆不长,可她在档案局馆一干就是14年,在档案部门扎下了根;她廉洁奉公,勤俭节约,为把有限的经费用在刀刃上,精打细算“抠门”过日子,外出办事都是搭公车,吃路边摊,住便宜店;她努力敬业,真抓实干,由于人少活多,她14年从没休过假,每天早出晚归,全身心扑在工作上,把家务、孩子全推给丈夫照料;她善学勤思,笔耕不辍,国家、省、市级档案报刊上经常看到她写的文章,她撰写的论文多次在省市档案学会获奖;她勇挑重担,事事带头,为增加馆藏量,改善馆藏结构,带领全局馆同志加大档案征集接收力度,辗转各地,数度寻访正阳革命先驱孔剑舞的后人,以其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感动了孔剑舞的家人,最终欣然向档案馆捐赠了10余件孔剑舞生前档案史料。为将入选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正阳“德胜祥”李家传统木板年画接收进馆,左艳丽多次带着礼品登门看望老艺人,和他促膝谈心,讲解入藏档案馆对民间艺术传承的重要作用,终于顺利将12幅“德胜祥”李家传统木板年画精品接收进馆。在土地确权工作中,她认真履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职责,主动介入,冒着酷暑,深入到田间地头,走访农户,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贯穿于土地确权工作的全过程,全程参与指导服务,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

千方百计搭“台子”

    服务是档案工作的永恒主题。如何更好地发挥档案的服务作用,为中心工作、文化建设、社会民生做出更大贡献,为档案工作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这是左艳丽经常思考的问题。

    她勇于挑战,不断地给自己和同志们提出新课题,特别是在档案工作如何转变观念,如何打破常规,如何拓展服务渠道等方面,左艳丽总是带着问题实践,带着课题工作,在不断实践中寻找答案。经过不断探索实践,她提出了档案工作要主动“搭台唱戏”的思路,努力拓展档案工作服务范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民生档案资源的整合利用作为档案工作的“重头戏”来唱。

    为搭建工作平台,她多次与县领导及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先后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人事、劳动、婚姻、社保、土地、房产等多种民生档案“请进来”。截至目前,正阳县档案馆馆藏民生档案近2万卷。随着民生档案资源的增加,档案馆由昔日的门可罗雀变为今日的门庭若市,接待率年平均增长25%以上。有了“戏台”,左艳丽又尝试“走出去”服务。她带领档案业务人员指导帮助卫计部门建好计生档案,使县、乡、村3级计生档案管理网络在日常工作中日益发挥出重要作用,2015年,县卫计委从3.7万余件独生子女户档案中筛选出200户特困计生家庭作为重点帮扶对象,投入了5万多元进行救助慰问;服务经济建设,指导帮助相关单位建好重大建设项目档案,花花牛乳业是正阳县招商引资来的最大项目,她带领档案人员,不但利用馆藏档案为该项目解决了开工时与当地群众的土地纠纷,还帮助其做好项目档案的收集整理,为企业建成并投产提供了良好的档案服务;服务社会稳定,为防止破产改制企业档案流失,主动与县破产领导小组沟通配合,将县球铁厂、麻纺厂、化肥厂等破产企业濒临流失的8915卷破产企业档案接收进馆,并开辟绿色通道,免费为破产企业职工参保、就医、退休提供档案证明。

工作落实结“果子”

    为政之要,重在实干;实干之要,重在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是一种能力。左艳丽在工作中强调最多的就是“落实”二字,凡事不抓则已,要抓就抓出成效、抓出亮点、抓出结果。在人员管理上,她强化创先争优意识,严格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使人人头上有指标,千斤重担大家挑。近年来,依据工作考评的实绩,该馆先后有4名同志分别被组织部门提拔重用为正副科级干部。在业务指导上,她严格落实档案执法检查与日常业务指导相结合的措施,指导帮助县地税局、县公安局成功创建为机关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省特级先进单位。在新农村档案工作上,她严格落实抓典型、以点带面的方法,先后推出了真阳镇及其庞桥村等一批新农村档案工作先进典型,并在此基础上召开了现场会,总结推广他们的建档经验,工作范围涉及19个乡镇、285个行政村。

    左艳丽担任县档案局馆长已经14年了。14年来,她抓工作求真务实,一贯踏实,尤其注重落实。落实的不仅是指示和精神、计划和措施,更重要的是责任和义务、人格和青春。古语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14年来,正阳县档案局馆已连续12年被评为驻马店市档案工作先进集体,12年蝉联“市级文明单位”称号。左艳丽本人也多次被授予省、市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驻马店市“巾帼建功”标兵,县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6年8月22日 总第295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